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纺织服装业调整升级 有望搭乘顺风车
网友分享:Kitty
2014-06-13 09:43来源于:网络
分享:

区域政策的密集出台和区域经济迅猛发展是这些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6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中国区域政策与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其中,相关战略举措呈现的新特点引起纺织业内人士的关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介绍,近期,中央提出包括“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系列区域发展的战略举措,这些举措在继续坚持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基础上,又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一、是更注重促进东中西部、沿海和内地的联动发展。更加强调各个区域特别是大区域的联动,比如构建跨区域大交通大流通,来推动东中西部经济社会的交融发展。

二、是更加注重沿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的引领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和增长极。新一轮的区域规划侧重于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比如长江经济带涉及到十多个省份,珠江—西江经济带涉及到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通过依托交通干线引领带动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带和发展极。

三、是更加注重促进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和协同发展,促进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

四、是更加注重推进国内与国际的合作发展,来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把国内的开放同国外的开放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利用两种资源、两种市场,来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五、是更加注重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国土空间开发的科学性。

范恒山指出,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要推动一个区域的发展,就要提供一种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从政府层面来讲要给企业必要的支持,给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制定区域规划另外一个支撑点就是产业,合理的产业安排,规划下一步产业发展方向、变革方向,不能脱离实际、脱离比较优势去追求跟其他地方一样的产业,也不能盲目地追求所谓的高端产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规划部副主任华珊表示,从区域发展举措的新特点可以看出,东部地区对中西部的引领作用得到了重视,对于纺织行业来说,在东部地区土地、劳动力、环境承载能力等约束条件日益趋紧的情况下,区域经济一体化将为行业带来新的产业投资洼地,未来行业的产业投资将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区域经济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合作,这将明显改善纺织行业的出口环境。例如,不少企业都期盼“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能尽早打通向西的出口通道,使企业的产品更便捷的进入中亚、东欧等市场。此外,区域经济发展对拓展纺织服装产业的内需市场也有重要作用,通过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提升欠发达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将显著增强当地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提升服装、纺织品的消费水平。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能否搭上区域发展的顺风车对处于深度调整期的纺织行业非常关键。随着区域协同发展和区域一体化的推进,企业能从更大范围内调配集中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优势资源,这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进程。同时,通过加强对外合作,不仅有利于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而且能帮助我国纺织产业深度融入到全球纺织产业链条中,利用全球优势产业资源,帮助国内产业完成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地位。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