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多变的纺织服装出口政策引发哪些问题
服饰编辑:颖子
2015-10-20 16:42来源于:网络
分享:

虽然我国上半年纺织品出口仍保持较快增长,但是,在纺织品出口中却表现出这样一个特点:向除欧美以外的非设限地区转移。

国家对出口纺织品所采取的配额政策也是随着形势而一“变”再“变”,从今年的第一次纺织品配额公开招标,到6月份实行的新的纺织品配额政策,都是国家在力争找到有利于促进纺织工业发展的“良策”。

自去年我国与欧盟和美国达成了出口协议以来,我国纺织品出口在后配额时代又遭到了限制,为了能规范我国出口纺织企业,维护出口纺织出口企业的利益,相关资料显示,今年商务部将欧盟、美国给我国纺织品的全年出口配额的70%分配给出口业绩较好的企业,剩余的30%通过一年两次的招标进行分配。在上半年我国纺织品出口中滋生出一些现象和问题:在纺织品出口中有7成纺织品出口除欧盟和美国以外的非设限地区,纺织品配额浪费现象严重,纺织品配额炒卖严重等等。为此,国家也在不断调研并采取了相应措施。

纺织品出口市场转移

从上半年我国纺织品出口市场来看,出现了明显的转移,去年纺织品出口对欧盟和美国市场的“井喷”,今年我国出口纺织品对这两个地区的数量一直低迷不振。有专家分析认为,今年我国纺织品出口却转移到了周遍非设限地区和利用周遍地区进行非法转移到欧盟和美国市场,从今年我国纺织品出口主要省份可以看出,纺织品出口市场明显转移,对非设限地区出口增幅明显高于欧美市场。对除欧盟和美国以外的非设限地区出口数量巨增,占我国纺织品出口的7成多。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5月,我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出口总值为577.36亿美元,与上年同比增长22.05%。其中,对欧盟、美国的出口金额共计144.99亿美元,与上年同比增长7.33%,而对非欧盟、美国的出口金额为362.88亿美元,同比增长33.07%,占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71.45%。其中,一、今年1至5月,广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纺织品65.4亿美元,增长91.1%,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8%。今年1至5月,广东省纺织品对美国、欧盟分别出口9.9亿和9亿美元,分别增长10.1%和28.8%;而同期对非设限地区出口增幅明显高于欧美市场,其中对香港、拉美和东盟出口额分别为45.3亿美元、6.3亿美元和6.5亿美元,分别增长27.3%、1倍和59.3%。

另据沈阳海关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在辽沈地区服装的主要消费国中,日本排名第一,韩国排名第二,对设限地区欧盟、美国出口的服装仅占服装出口总额的20%,所占比例已呈现缩小趋势。据了解,辽沈地区纺织服装出口主要以一般贸易出口为主,前4个月增长了25.8%;出口贸易额达2.8亿美元,占辽宁服装总出口的44.2%。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分别增长9.8%和6%,出口贸易额分别为2.3亿美元和0.96亿美元,分别占辽宁服装总出口的36.3%和15.2%。进料加工的增长,一方面说明辽沈地区纱线和面、辅料的质量、档次有所提高,已达到替代进口产品的水平,缩小了辽沈纺织品出口企业扩展非设限地区市场的阻力;另一方面说明,国际市场上纺织品服装原料价格比我国低,在纺织品服装生产中具有一定的优势。

专家指出,纺织品出口非设限地区可以降低企业产品成本是纺织品出口转移的主要原因,当前我国对欧美纺织品及服装出口增幅有较大回落,与此同时,国内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希望通过扩大对非受限市场的出口以释放过剩产能。

对非设限地区出口的大幅增长,也引起了纺织品行业协会与商务部的警惕。中国纺织品对亚洲、拉美等非配额地区大幅增长,引起了当地同业的警惕,土耳其、阿根廷和墨西哥等国也纷纷开始对我国纺织品出口进行限制。并被欧美怀疑存在非法转口。据反映,不在配额限制内的中国香港和澳门是欧美国家严格监控的地区。
充分、合理使用

纺织品出口仍旧保持较快增长,但纺织品配额却出现了大量浪费现象,从纺织品出口市场出现转移可以得到明确的解释。为了让纺织企业充分、合理利用来之不易的纺织品出口配额,国家采取了相应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导致纺织品配额出现剩余的“怪象”的原因有两个:第一,出口业绩较好的企业在获得了70%配额后,有些企业则将自己用不完的部分私下转给配额中介公司倒卖,导致转让价格失衡,制约了中小纺织企业的出口。第二,一些配额浪费在企业手中,配额的价格“倒挂”,是众企业选择市场配额而放弃中标配额的原因。有些种类的市场价格曾一度高出中标价4倍,随即纷纷“跳水”,只以中标价的70%~80%出售。于是中标企业纷纷去市场买配额,手中的高价配额被闲置。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统计,由于种种原因造成配额浪费率达到20%。

曾经某些类别的纺织品配额转让价,低于今年输欧美纺织品第一次公开招标的最低中标价,出现罕见的“价格倒挂”。仅对纺织品配额过剩,受限纺织品出口清关率低等现象,国家又采取了新的措施――开通纺织品配额网上交易平台。网上纺织品临时许可数量转受让平台意在提高上海纺织品配额的使用率,4月1日,该平台开始试运行。截至6月5日,已成功转、受让配额286笔。此政策不仅解决了部分出口纺织企业手中因配额数量少而无法使用,最终将其浪费的问题,使配额得到充分利用,而且还解决了纺织品配额的“炒卖”和“低卖”,利于纺织品配额价格稳定。

国家一方面在加大对配额浪费的企业的惩罚力度,商务部纺织品出口招标委员会7月11日发布《关于拟对2006年度输欧、输美纺织品出口许可数量第二次招标未交中标保证金的企业实施处罚的公告》(下称《公告》),二次招标约有1800家企业未交纳中标保证金,这些企业将被招标委员会收回中标数量,并被取消相应类别在2006年和2007年的投标资格。另一个方面,对明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原则上也做了一些调整,商务部正酝酿将业绩最低分配量提高,即提高出口纺织企业获得配额的门槛,并调整企业纺织品配额投标及中标保证金,以保证来之不易的纺织品配额得到有效利用。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