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经营管理 > 正文
如何招聘店员 凤色年华终端招聘秘籍-先付工资,再上班
服饰编辑:雪人
2014-03-24 10:08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在以往的店铺招聘时,我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一开始和应聘员工都感觉不错,双方谈好工资制度,也觉得都能接受,于是应聘员工答应第二天过来上班。然而第二天等了一天,却没有过来,打电话过去,对方却说有事不能来了。

这个现象引起了我的重视,于是我开始对后来的招聘进行了统计分析,也与很多企业和加盟商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沟通,发现同样的现象并非偶然,而是经常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当遇到问题时,一部分人会不断抱怨,而另一部分人则会去想解决的办法。在很多店铺招聘时(也包括公司招聘),超过50%的应聘员工,在面试时谈好来上班,但最终却未来报到。既然是普遍现象,我们就需要去找应对的方法。于是我便开始思考、然后尝试。后来我发现,找到了非常好的方法,并且再把这套方法进行延伸,应用到店铺管理的其他领域中,效果都非同凡响。

招聘:先给钱,赢尊敬

我又遇到了一位来面试的员工,我感觉她的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完全符合我们的要求。于是我向她介绍了公司的情况、工资制度,然后问她是否还有问题,问她什么时候可以来上班。她爽快地回答说“明天就能来”。于是我再把上班时间和排班方式跟她详细的做了介绍。

按照正常的面试程序,到现在就已经愉快的结束了。但是,我却要继续。

“既然我们双方已经谈妥,你明天就要来我们店铺上班,我希望你能有一个好的心情开始,所以我在你第一个月的工资里先支取300元给你,你可以买化妆品、衣服或者今天下午出去放松一下。”说完,我便掏出300元现金递给她。

——她看到我的举动,愣了一下,然后说:“我还没上班呢,我不能要你的钱。”

“小王,这是我们公司的文化,我们坚持为员工打造快乐的工作氛围,而这个文化是从我们确定合作的第一天就开始的。这300块钱我们称之为“上岗快乐基金“,我们每一位新入职的员工,都会在上岗前先发‘上岗快乐基金’的。”

于是她收下了300块钱,然后在应聘表最后一栏的“上岗快乐基金已领”的表格上签了字。

小结:时隔两个月以后,这位员工跟我闲聊,她说如果不是我给了她300块钱,她肯定会去另外一家店铺,因为那家店铺的底薪要高100块钱,而且各方面感觉也不错。事实上,从这位员工开始,每一位新应聘的员工,我都采取相同的办法,在双方谈妥的时候,给他们300块钱的“上岗快乐基金”。

可能会有人有疑问,那要是有很多人拿了钱以后还不来怎么办?这样损失岂不是很大。我通过大量应聘员工的数据统计,发现原来有超过半数的员工会谈妥后不来上班,而在设置“上岗快乐基金”制度之后,超过八成的员工都会如约来上班,剩下2成中,有10%的员工会回来把钱还给我们,然后告诉我们不愿意来或者无法来了,只有10%的人会拿着钱以后销声匿迹了。而这10%的人,如果他们来到我们店铺工作,那才是我们最大的损失,用300块钱杜绝这种损失的发生,实在是太值了。

为什么有这么高的“成功率”呢?第一,一般的城市商业街都非常集中,在服装圈里“混”的人,如果拿了钱不来,自然会担心有一天被发现,“犯罪成本”太高,不值;第二,一般人填写应聘表的时候,姓名、手机都是真实的,为了300块钱换号码,没意思;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人性就是如此,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也会怎么对待你。我们在员工还没上岗前就给钱,能够有效地提升员工正式上班的几率,而且能够在他上班前就赢得对公司和管理者的尊重。

激励:先给钱,成效高

有一次,我做了关于店铺薪酬体系的演讲。结束后,一位加盟商上来找我沟通。他说:“我也按照你所讲的类似的方法,哪里薄弱就奖励哪里,可是往往设置了奖励以后,员工达不到,反而影响了员工的信心,起了反作用。这该怎么办呢?”

这样的情况很多,出现这种情况以后,一些加盟商就不敢再设置其他的奖励机制了。事实上,出现这种情况除了奖励机制的本身设置可能有问题以外,大多数都是由于奖金发放的方式有问题。

通常奖金的发放方式有两种,第一是在规定的奖励周期结束后一次性发放,或者是与当月的工资一起发放;第二种是每天发放,或者是每一次奖励项目实现后立刻发放。相对而言,第二种方法能起到的作用要好于第一种。而我在实践过程中,往往采取这两种以外的第三种方法。

有一次,我去一家店铺巡店。这家店铺各方面的管理都很不错,我想帮他们积累顾客资料的数量,这样可以做后期的短信服务,提升品牌知名度和顾客忠诚度。于是我就召集店铺的员工开会。

“各位,我们店铺从早上开门到晚上下班,平均每天进店的顾客人数大概有多少个呢?”

——“200个左右吧。”他们思考了一会儿说。

“那么,如果我们不需要任何门槛,进店不管有没有买衣服,都让顾客登记姓名、生日和手机三项最基本的资料,我们不采取任何技巧,只是向进店的顾客提一下,你们认为会有百分之多少的人愿意登记呢?”

——“10-20%吧”他们非常谨慎地回答。

“好,那么就算10%吧,那么你们认为每天进店200个顾客,让20个顾客登记资料,能够完成吗?”

——“应该没问题吧。”

“好,如果10%没问题,也就是每天你们可以登记20个,一个月可以登记600个顾客资料。现在我只需要你们每天登记10个,一个月登记300个。并且,如果你们做到了,到了月底达到300个登记的资料,我还将奖励你们200块钱,你们觉得好吗?”

——“好,没问题。”他们露出了欣喜的表情。

“既然这样,你们如此有信心,那我就把200块钱的奖金先发给你们。”说完,我便掏出200块钱现金交给他们店长。“你们可以自己分配。” 他们笑得更加灿烂了,又不太好意思地半推半就地拿了奖金。

“但是,如果你们到月底连300个顾客都没有登记上的话,你们要把200块钱还给我,并且每个月都需要在店内抱头深蹲50次。你们觉得这样公平吗?”

——“好,没问题。”他们非常肯定地回答。

总结:你猜结果会怎么样?他们能否实现目标?

答案是肯定的!事实上,只要我们制定的目标具有可达性,采取这样的奖金发放方式,基本上每次都能实现。而发放的周期越长、发放时间越晚,相同的店铺、相同的目标,达到的可能性就会越小。

为什么先发钱的成效会如此之高呢?首先,当人们把钱装到自己的口袋里以后,大多不想再掏出来了。而更重要的是,当员工拿了钱以后,会增加他的记忆,他会时刻把这项目标记在脑海里。延迟一个月发奖金,只会让员工刚开始的时候努力;每天发奖金,只会让员工断断续续的努力;而先发奖金,会让员工持续保持工作热情,并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

借支:先给钱,获忠诚

某大学城的一家服装店老板,采用了大学在校生的临时工制度。这些大学生通常可以在周末和晚上时间来上班,而晚上和周末又恰是营业高峰时间,有一位大学生过来面试,双方感觉不错,于是通知她第二天(星期天)来店里上班。第二天,这位员工上了全天的班,虽然没有导购工作经验,但工作非常努力,人也比较灵活,个人当天的销售业绩也很不错。

到了晚上,这位大学生跟老板娘说:“明天我们班上要交500块钱的费用,而我现在拿不出来这些钱,你能不能先支给我500块钱,以后在我工资里慢慢扣?我一定会非常努力的工作。”

老板娘只好跟老板商量。老板娘认为,现在也有一些大学生装可怜出来骗钱,她才刚刚上一天班,就支给她500块钱,万一她拿了钱就不来了,怎么办?而老板则认为,即使被骗去500块钱,损失也并不大。如果她借了钱依然回来,那当然皆大欢喜;如果她拿了钱不回来,其他员工也能看到我们的做事态度,相信其他员工对我们的认可度也会提高,这也是一件好事。

上海的一位多店加盟商,开了同一个品牌9家店铺。他下面安排了2个大店长,分别管理其中4-5家店铺。由于连续不断的店铺扩张,又逢冬装打订货定金,所以资金比较紧张。而这个时候,上海的房价有所松动,一些开发商便开始了促销活动。他们的一位大店长打算买房。

这位大店长已经结婚生子,夫妻都是工薪阶层,完全依靠多年两个人的工资积累,打算趁房价松动的时候,在上海交个首付买套属于自己的小窝。但是他们的存款十分有限,而且付完首付以后还要还贷款,上海的生活成本也非常高。于是这位大店长向老板提出了借钱。她完全了解当时老板的资金情况,提出借钱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即使老板不借,她也不会有什么抱怨的。

然而,这位老板一口答应,只是告诉她,稍微过几天,他去想办法。这位老板想的是什么办法?他拿着自己的房产去银行贷款了。当这位大店长拿到老板给她的5万块钱的时候,泪水不自觉地流了下来。后来她跟朋友聊道:“我看我只有在这个老板这边结束我的打工生涯了。除非我出来创业,否则我不可能换其他工作,即使外面有几倍的工资。”

这两位老板举动无疑都感动了他们的员工,那位大学生一直到毕业,都经常到店里上班,并且每个月的销售业绩几乎不亚于那些正式员工;而那位大店长,已经把自己“卖”给她的老板了。

先给钱,后干活,其实也是换位思考的体现。老板的思维往往是,你做得出成绩,我就给你相应的报酬;而员工的思维恰恰相反,你要给我钱,我就会更加努力。其实这两个思维并不矛盾,无非是谁懂得在这个思维上让步、谁懂得换位思考的问题。先给出“即使对方没有做到、并且不退还”都没有太大损失的钱,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谁在这个思维上懂得让步,谁就先是赢家,而最后双方都成了赢家了!

关健词:店铺管理
下一篇:内衣生意该怎么做?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