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5.1快时尚挑战传统百货服饰营销理念
网友分享:Kitty
2012-05-03 09:11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5月2日消息:88元一件T恤衫、99元一条牛仔裤、129元一件薄外套……“五一”小长假里,上海第一百货商店二楼新开业的优衣库顾客盈门。这一典型的“快时尚”品牌带着姹紫嫣红的色彩、眼花缭乱的款式、平易近人的价格,为南京东路步行街西段增添了年轻的色彩,也立刻产生了显著的人气效应。

从今年开始,欧美的H&M、C&A、ZARA、MANGO,日系的优衣库、IMAGE等“快时尚”品牌明显加快了对传统商街、商圈,以及新兴电子商务市场的“攻城略地”。仅在“五一”前夕,优衣库同时在全国开出11家新门店,并高调宣布在2020年前,每年要在中国开设100家直营店铺。众多“快时尚”品牌加速发展,虽不乏“贴身肉搏”的激烈,但更重要的是,它们搅动了传统零售市场这池春水,既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购物体验,也给其他品牌带来了全新的思路。

“百搭”的奥秘

最新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8.7,比上季上升3.4点,连续两个季度回升。但很多商家觉得,消费信心指数升了,可“生意还是很难做”。特别在服饰行业,迟来的春天终于让色彩艳丽的春装有了市场空间,可即便挂出“满199减100”的大幅折扣宣传牌,有些品牌一天的营业额刚刚突破四位数。相比之下,“快时尚”品牌的人气始终很高。南京西路地铁站附近集中了优衣库、H&M、GAP等众多“快时尚”品牌,“五一”期间的店堂几乎可以用爆满来形容,客单价普遍达到四位数,远高于一般的品牌。

为什么“快时尚”生意好?款式肯定是一个重要因素。将H&M、C&A、ZARA、MANGO、优衣库、IMAGE等命名为“快时尚”,是因为它们往往代表了市场的最新潮流。据透露,在这些品牌中,最快的“时尚”从设计师的文稿到货架,只要1天时间;而这些品牌普遍的产品设计生产上市周期在7天,且平均每两周就会有新产品面市。但对一些传统品牌来说,往往需要提前两季设计产品、继而加工生产,虽说很多产品设计上也很有前瞻性,上市时也不会落伍,但在灵活机动方面,只能对“快时尚”望尘莫及。对喜欢求新的消费者来说,购物欲望能否被唤起,直接和产品的款式、种类挂钩。在这点上,“快时尚”已经占据了市场先机。

但据记者观察,“快时尚”的潮流也并非异想天开的结果。事实上,很多“快时尚”销量好,还是充分实践了“以不变应万变”的销售策略。优衣库提出的“造服于人”的设计要求就令人印象深刻,“超越年龄、职业、性别、超越人与人之间的所有差异……让世界每个角落的每个人,都能根据自己的风格而自由搭配……在保持简约设计与基础百搭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将生活方式改变”。在门店里,很多消费者感觉进入了一个彩色世界:同样款式的女士POLO衫,可以有11种颜色,男士POLO衫更是有19种颜色。类似的色彩策略也运用在衬衫、针织衫、背心、吊带衫乃至袜子上。这些产品的款式并不复杂,看起来很难与潮流挂钩。但在消费者看来,它们具备“百搭”的特点,不仅能和传统服饰搭配,也能和最新的潮流款式搭配穿着。加上不少色彩在市场上很少见,其本身也具备了潮流的特点。

相比之下,传统服饰厂商不够丰富的款式、尚显保守的用色,以及“高级订制服装”、“一线名牌服装”等自我设定的所谓品牌定位下,反而限制了产品的丰富性。加上产品背后的供应链还存在薄弱环节,才会影响到产品上市后的最终效果。

关健词:
下一篇:消失的“老双盛”鞋店回归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