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面临退市?这家公司被立案调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服饰编辑:林夕
2023-07-14 09:44来源于:CFW服装经理人
分享:

7月10日晚,已经锁定“股债双退”的*ST搜特(002503)公告,公司于7月10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面临退市?这家公司被立案调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锁定“股债双退”

截至5月22日,*ST搜特收盘价格为0.42元/股,已连续20个交易日(4月18日至5月22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这触及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交易类退市规定,即已锁定面值退市。

同时,根据相关规则,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搜特转债自5月23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期间“搜特转债”暂停转股。公司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将被终止上市。

面临退市?这家公司被立案调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法院不予受理重整申请

对于一家面临退市窘境的公司而言,重整是“绝处逢生”的重要手段。不过,*ST搜特被债权人瑞成公司申请重整和预重整后,等来的却是法院的一纸“不予受理”裁定书。

5月24日晚,在预重整申请一事被法院正式受理6个月后,公司披露于5月23日收到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结预重整程序通知书》和《民事裁定书》。

彼时公告显示,鉴于公司当前存在重大退市风险,重整事项尚未获得证监会批复支持,对该公司重整价值和条件具有重大影响,该公司目前不具备重整价值和条件,故对瑞成公司提出对搜于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不予准许。裁定不予受理瑞成公司对公司提出的重整申请。

而就在4月底,公司还在重组进展公告中“剧透”目前公司各项预重整工作在有序大力推进。按照彼时公司的表述,部分关键进展似乎已如期完成。

当时公告显示,预重整管理人对预重整期间申报的债权已完成审查,并通知尚未申报的债权人尽快进行申报;评估机构已根据公司资产情况完成了资产调查与评估等工作,形成了初步意见;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马鸿、意向重整投资人(第二大股东)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债权人等相关方在预重整管理人的组织协调下,紧密磋商、共同行动,正在进行重整方案的制定,共同全力快速推进重整工作进展。

据梳理发现,为了“力挽狂澜”,*ST搜特曾试图筹划控制权变更,但却以失败告终。

根据5月4号晚公司披露的公告,其于5月3日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马鸿及其一致行动人兴原投资的通知,获悉其正在筹划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重大事项。然而,由于马鸿及兴原投资与交易对方未就控制权变更事项达成一致意见,经相关方协商一致,终止本次交易。

从巅峰到退市,巨亏超70亿元

*ST搜特2010年11月登陆深交所,是一家休闲服零售企业,“潮流前线”品牌青春休闲服饰产品的设计与销售方,以国内三、四类市场为销售重点,以16-29周岁的年轻人为消费对象,并一度签约陈慧琳、谢霆锋、宋慧乔等著名影星担任品牌代言人。

2014年,国内服装消费市场持续低迷,*ST搜特归属净利润大幅下滑了55%。2015年,该公司开始转型,向供应链管理、品牌管理及商业保理等业务发展。截至2017年,其供应链管理业务营收已占比超过8成,净利润贡献占比超过7成。但供应链管理业务本身毛利率较低,主要是依靠为客户提供棉纱等纺织服装原材料采购服务,从中赚取差价收益。

2018年,*ST搜特业绩再度下滑,源于其为提升客户的粘度,以较优惠的价格销售,导致供应链管理业务毛利率进一步下降,使得供应链管理业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39.01%。

根据年报数据,2015年-2022年,*ST搜特供应链管理业务(与分产品中的“材料”对应)的毛利率分别为9.17%、7.70%、6.93%、5.27%、4.00%、-1.10%、-3.3%、-9.01%,呈现快速下滑的趋势。

截至2022年,*ST搜特净利润已连续3年亏损。2020年至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6.27亿元、51.76亿元、14.38亿元,分别同比下滑33.37%、39.9%、72.22%;净利润分别为-17.71亿元、-34.10亿元、-19亿元。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84.94%,净利润为-1.23亿元。

据华夏时报报道,良栖品牌创始人程伟雄表示,转型后的*ST搜特的营收规模绝大部分来源于供应链合并报表收入,然而供应链合作合并报表毛利偏低,这种盈利模式在市场正常时还可以延续,但一旦面临环境改变冲击,抗风险能力不足,便难以维系。

程伟雄指出:“潮流前线的问题还是品牌定位过于紊乱,它把每个品类风格单独做成一个个品牌,看起来品牌矩阵非常丰满,但和用户需求差异过大,再叠加线下实体门店体验萎缩,加剧了潮流前线业绩下滑。”

此外,除了服饰业务之外,搜于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投资2亿元建立的全资子公司(东莞东莞市搜于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用于研发、生产、销售医用防护类医疗器械,如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用品。

CFW服装经理人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