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盛泽纺织产业气候行动白皮书》发布,进一步实现纺织服装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服饰编辑:Kim
2022-10-27 16:44来源于:经济日报
分享:

10月25日,在第11届盛泽纺织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与中国纺织重镇、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联合发布《盛泽纺织产业气候行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系统梳理了盛泽纺织产业发展现状及绿色低碳发展进展,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产业实施气候行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分析,提出了盛泽纺织产业气候行动的重要方向和关键举措。

据了解,盛泽镇地处长江三角洲和太湖地区的中心地带,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域,拥有从原材料到终端品牌的完整产业生态,是全球重要的纺织产业基地,正在从“丝绸古镇”、“纺织名城”向“时尚之都”转变。

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后,盛泽率先响应,开展纺织产业“双碳”工作。2021年6月16日,盛泽发布盛泽纺织产业集群碳中和愿景,确立了发展目标。2021年7月,盛泽启动“吴江高新区(盛泽镇)纺织产业气候创新行动项目”,开展《白皮书》的编制等工作。

《白皮书》分析认为,盛泽纺织产业能源消费正加快向高效、低碳、清洁转变。盛泽纺织产业温室气体排放呈现排放总量“先上升后下降”、强聚集性的趋势。《白皮书》指出,基于情景分析结果,考虑国家“双碳”目标、地方达峰任务要求和盛泽纺织产业发展规划,建议盛泽可选强化行动情景路径为纺织产业气候行动路径。

在此情景下,盛泽纺织产业气候行动目标和路径得以明确:纺织产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2029 年实现达峰,峰值水平为1214.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平台期为2029到2035年,中和时间为2058年,排放量控制在15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以下。

为实现上述目标,《白皮书》指出,盛泽应制定实施纺织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计划,建设以高效、绿色、循环、低碳为特征的现代纺织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可重点围绕能源消费低碳转型、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增强绿色技术创新能力、着力培育绿色低碳品牌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

盛泽的探索与实践,对中国和世界探索纺织产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对其他工业领域也具有借鉴意义。为了进一步服务盛泽纺织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盛泽设立可持续创新办公室,促进盛泽纺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推动盛泽世界级纺织产业气候行动示范区建设。

经济日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