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览隆重开幕
服饰编辑:Kim
2022-09-28 16:31来源于:北京青年报
分享:

9月26日,北京服装学院承担的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览”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举行开幕式及相关学术研讨会。近200件中华传统民族服饰及现代设计师基于民族传统服饰元素进行的创新设计亮相,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礼仪之盛、文化之崇、工艺之巧、材质之丰和时尚之美。展览将在恭王府博物馆展出至10月15日。

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览隆重开幕

展览以一场服装动态展示秀作为开幕式。模特们身着北服师生基于传统民族服饰文化进行创新设计的服装优雅亮相,呈现了传统与时尚碰撞的视觉盛宴。北服师生将传统服饰工艺中独特的构思转化运用到创新设计之中,以易于理解的方式传达和表现了中国传统技艺中的智慧并寻求创新之道。

本次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览以传统民族服饰艺术为主题,展示了近200件传统民族服饰及现代设计师基于民族传统服饰元素进行创新设计的时尚服饰。展览主要从“礼之盛”“族之魂”“艺之巧”“天之赐”“传之承”这5个单元展示民族传统服饰的礼仪之盛、文化之崇、工艺之巧、材质之丰和时尚之美。以“礼之盛”单元为例,包含“朝堂华章”“十里红妆”“鲜衣怒马”3个部分,主要展示中华民族的礼仪服装,诠释了“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的说法,诠释了礼仪服饰寄寓的政治、经济、哲学、宗教、道德、伦理等深厚文化内涵。其他各单元分别展示了各民族各支系服饰形制、织绣染等民族传统服饰工艺之精巧绝伦、各民族传统服饰的材质之丰富,以及基于传统民族服饰进行的创新设计服装。

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览隆重开幕

当天还举行了衣冠万千——中华民族传统服饰艺术研讨会,在本次展览的近200件传统民族服饰文物、创新设计作品及相关研究基础上,拓展出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与艺术研究、中华民族服饰非遗的现状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服饰元素创新设计等研讨议题。

北京服装学院长期以来注重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的探寻、保护、传承和创新,不断培养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研究创新人才。2020年学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华民族服饰艺术展览”,旨在面向社会广泛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服饰文化,向世界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搭建中国服饰文化研究与创新应用的良好平台,为社会服务,为产业赋能。

北京青年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