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风尚场 > 正文
民族服饰对民族舞蹈的关系及功能
网友分享:Kitty
2013-11-15 11:18来源于:网络
分享:

服饰对于舞蹈来说,是一种外在装饰,也是必不可少的点缀。少数民族的服饰,与舞蹈更有一种古老的、独特的联系。民族服饰的大汇展,当属民间节日。各少数民族,绝大多数有自己的传统佳节,节日带来了欢乐,欢乐少不了歌舞,歌舞离不开华丽的服饰。因此,各民族的节庆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次本民族服饰的集中展览。同时舞蹈也促进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服饰的构成,在翩跃多姿的民族舞蹈中,更充分地展现了服饰美的华彩。

民族服饰对民族舞蹈的关系及功能

服饰与舞蹈的关系主要表现以下方面。

一、彩纹美饰 舞蹈服饰之饰与当地舞蹈的兴盛有着密切的关系。饰物的作用,其一在于美化舞者,增加美感。这一点,少数民族的原始先民早就意识到了。广西贵县罗泊湾出土的西汉墓葬铜鼓鼓腰上画有舞蹈纹象,舞人戴高长羽冠,上身裸露,下身披前短后长的两面裙,上有花纹,手臂曳羽饰,昂首仰身,展开双臂,双双对对,踏着整齐的步伐翩翩起舞,花裙羽饰随之微微摆动,使得舞蹈更为婀娜多姿。少数民族的舞蹈饰物中,饰品种类繁多,而且普遍以头饰为重。苗族“敛马城杂人发束为髻,大如斗,缀于顶前,上覆竹签,旁以五色药珠为饰,贫者以慧芭代之,此系盛妆,唯跳月始用之。”台东生番,“男女手带铜镯,女佩颈环,男佩耳圈,下悬小竹管,刻花式,缀以红丝以为美饰。”还有以动物为饰,广西无河“七八日之交有金龟虫,大如黄豆,头甲足尾宛如龟也,色如赤金,生扁豆叶上,亦能飞,干之可为妇人首饰。”或以动物毛发为饰,连州瑶“畜发为髻,红布缠头,喜插鸡翎。”少 数民族在社会生产与生活中,常常需爬山涉水,穿越荆棘丛林,身体装饰,极为不便而且多余,只有在头饰上任意挥洒美的追求,并自然而然地在舞蹈中表现出来。其二,饰物发出声响的大小,也可以增强舞蹈的节奏感。舞蹈艺术的特征之一是它的节奏性。任何舞蹈都是有节奏的运动。以饰物碰击的声音为舞蹈伴奏,是音律与舞美的完美结合,是少数民族高超的美学鉴赏力与表现力的体现。高山族则习惯身佩铜铃伴奏,在跳拉手舞时,“各参加舞蹈者两手及背后挂有小铜铃,一跳而铃声与歌声节奏合拍,人籁天籁织成一片欢乐实景。”矮灵祭时,舞者臀部垂着代状的,缀满铜铃的道具,头戴大帽,帽沿也悬挂许多铜铃。舞动时,大小铃铛铿锵作响,此起彼伏。有些伴奏还可造成催人奋发的音响效果,畲族祭祀活动表演的《铃刀舞》,表现了畲族先民与外族的一场战争,表演者均为男性,手持黄铜制造的铃刀,上镶铃片、马铃,舞动时铃片撞击,节奏明快,气势昂扬。

二、盛装艳服 许多少数民族在举行喜庆歌舞活动时,对参加活动者的服饰,都有特定的要求。在歌舞庆典活动中的服装,不是家常服饰的简单照搬,而是经过了精心的艺术加工。无论是用料的选择、色彩的明艳、饰物的精美上,都要比日常服饰更集中、更典型化,因而民族特色也更为浓烈,妆成之后,显得花团锦簇、流光溢彩。如苗族跳月,“跳月者,及春月而跳舞求偶也。......其父各率子女择假期而相为跳月之会,......男则椎髻,当前缠以苗悦,袄不追腰,裤不蔽膝,裤袄之际,锦带束 焉,植鸡羽于髻巅,飘飘然而当风颤。执芦笙,笙六管,长又二尺,盖有六律,无六同者焉。女亦植鸡羽于髻如男,尺替寸环,衫襟袖领悉锦为缘,其锦藻绘,逊中国而古文异致无近态焉。联珠以为缨珠,累累绕两矍缀贝以为络,贝摇摇翻两肩。据细褶如蝶,版男反裙不裤,裙衫之际亦锦带束焉。”至今苗族群众过年时跳《芦笙舞》,少女们盛装艳服,头戴银角凤冠,手戴银镯,身佩银圈、银锁、银穗、银铃,一副雍容华贵、端庄秀美之态。他们的父母则一前一后步步紧跟为之开道,颇有比美选美意味。

三、功能体现 服饰在舞蹈中的最初应用,是出于原始的祭祀目的。原始宗教产生时期,少数民族先民们在严峻的生存斗争中,因不能理解自然界各种变化莫测现象的因果关系,从而产生恐惧、惊惶和神秘感,对各种自然物、自然力或动、植物人格化,对他们顶礼膜拜,并通过祈祷、祭祀、舞蹈等活动,对神灵表示自己的敬意。在从事上述活动中,服饰与装扮,也是表达自己的敬意与诚意的必不可少的手段。如广西壮族中秋节时“延巫者着花衣裙,戴鬼脸壳,击两头鼓,狂歌跳跃于神前,村男妇于坛旁戏歌,互相唱和,名曰‘跳岭头’曰不如此,则年不丰稳。”侗族在祭神时,妇女要穿不用纽扣、而用带子系的紫色亮布衣裳,头缀银花珠片,戴手镯、戒指、耳环,颈戴多层次的项圈和项链及盘龙舞凤的银冠;男青年多穿右衽无领短衣,包头巾,系长布中围腰,穿长裤,和姑娘们一起尽情歌舞。

网络 )
关健词:演出服
下一篇:拉丁舞的演出服装类别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