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数据统计 > 正文
上半年南通地区RCEP在全国列第一!对日本市场纺织服装产业带来积极作用
服饰编辑:Kim
2022-09-17 16:20来源于:南通日报
分享:

9月16日,市贸促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1-8月份,南通市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18991份,签证金额5.91亿美元,占全省总签证量的56%,总签证金额的43%。

这意味着,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以来,南通地区RCEP单月原产地签证量和签证金额连续8个月居全省贸促系统之首,上半年总签证数据在全国各设区市中位列第一。

亮眼成绩的背后,南通对外贸易呈现哪些趋势?企业如何抢抓关税红利实现更好发展?记者先后采访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和部分企业,探求数据背后的原因。

对日签证领先

中小企业参与度高

1-8月份,南通签发至日本的RCEP优惠原产地证共计18740份,占全省对日总签证量的56.7%,享惠货值约5.83亿美元,占全省对日享惠货值的43.5%。对日签证数据的绝对优势,拉动实现了南通市RCEP原产地签证数据在全省的领先地位。

在根据商品分类的96章产品中,南通签发至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共涉及其中的37章产品,其中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货值共计3.06亿美元,占南通签发至日本RCEP项下原产地证总货值的约91%。在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签证数据中,又以服装成衣和其他纺织制成品为主,货值共计2.97亿美元。可见,南通签发到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对应的产品高度集中在服装制品。

RCEP生效,为外贸企业发展吹来一股春风。据市贸促会反馈,上半年原产地业务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近5倍,绝大多数为申办RCEP原产地证的企业。从申办证书的企业规模来看,中小企业成为申办证书的主力军。在签证金额前十的企业中,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占到40%,其中两家签证金额位列前三。

产业契合度高

对日服贸优势明显

市贸促会分析,南通办理RCEP签证业务数据亮眼的原因有三:纺织服装产业与RCEP契合度高,对日纺织服装贸易当前具有比较优势,多层次RCEP政策宣传成效显现。

RCEP生效前,日本对于大多数工业制成品已经免除进口关税,RCEP生效后重点增加了农产品、食品、服装和化学制品等关税减免。“纺织服装类商品是我国对日出口的第三大类商品,原先多数面临日本征收8%~11%左右的进口关税,RCEP生效后优势凸显,关税正逐步下调,16年后降至零。”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南通贸易结构与RCEP关税减让具有较高的契合度,加上RCEP关税减让对日本纺织服装进口企业的成本抬升实现了有效对冲,并促进东南亚订单回流,进一步推动以日本为纺织服装主要出口目的国的南通实现RCEP签证稳步增长。

70%的产品出口至日本的南通东润时装有限公司,成为享受红利效应的企业之一。“日本客户采购成本也在上涨,他们对利用RCEP减税的积极性很高,有的甚至提前做好未来十多年的税率测算给我们。”副总经理汤永荣说,上半年RCEP政策帮助日本客户节省20~30万美元,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经济波动的影响,稳定了中方企业出口价格。“原本我们在东南亚工厂的订单,正慢慢向国内回流,生产速度加快,成本控制有效。”她表示,RCEP生效对稳固对日市场带来积极作用。

从今年开始,市贸促会相继开展了10场RCEP实务培训,总参与企业数达到800家,推出《RCEP100问解答》《RCEP专题学习手册》等系列专业学习资料,有效帮助企业了解RCEP、学会运用RCEP并从中获益。上半年,南通企业申领的RCEP原产地证书中,问题率为0%。

抢抓自贸区市场

精准释放政策红利

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南通作为外贸大市,在抢抓自贸区市场方面应如何作为?

不少企业受访时表示,将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在进出口环节全方位利用好自贸红利政策,主动申办优惠原产地证;充分利用RCEP区域累积原产地规则,积极参与到协定国产业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进一步发展,助力产业升级。

“对外贸易低潮下,RCEP生效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惠利,促使上半年业务量上升了3%,完成销售额3200多万美金,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得到体现。”炜赋外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潘建欣说,接下来要坚持做好主业,积极抢抓自贸区市场,继续向更多客户宣传RCEP政策,推动产业朝向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同时,希望政府部门继续加大对企业的帮扶,推动政策红利精准释放。

市商务局、市贸促会透露,将继续抓好RCEP等自贸协定宣传推广和政策辅导,进一步梳理我省优势产业在RCEP协定项下的优惠政策;在提升贸易便利化的基础上,挖掘和激发进出口中小企业在RCEP生效后的发展潜能,打通企业利用自贸协定的堵点,帮扶企业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价值链;发挥行业协会、商协会作用,研究制定RCEP等自贸协定优惠利用的行业指引,提升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利用的行业针对性和利用率。

南通日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