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西樵镇召开2022年西樵纺织行业座谈会,助力纺织产业发展
服饰编辑:Kim
2022-09-12 16:52来源于:环球纺织
分享:

9月7日,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召开2022年西樵纺织行业座谈会。

西樵镇召开2022年西樵纺织行业座谈会,助力纺织产业发展

西樵镇党委书记李毅佳,西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国欣等西樵镇领导带领经发、税务、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10个部门的负责人,还有银行代表,与10家西樵纺织行业企业代表面对面,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所面临的困难,收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党政企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针对西樵纺织产业存在的发展瓶颈问题,西樵在前期已启动推进“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三个一批”工作策略,强化产业载体保障和服务平台赋能,全力推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西樵更加突出从提信心、强支持、优服务着手,为纺织行业纾困。接下来,更多有力的扶持政策还将出台实施,助力纺织产业全链条提质发展。

“这次座谈会主要是为了听取西樵纺织行业的意见,更重要的是通过政企互动提振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李毅佳表示,西樵支持纺织行业发展的决心坚定不移,转型升级是西樵纺织行业的唯一出路,接下来要政企同心做好互动,共同克服困难,迎接西樵纺织产业新的春天。

9月7日,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召开2022年西樵纺织行业座谈会,政企互动为纺织行业纾困提信心。

政企同心

找问题明对策为企业纾困

座谈会上,10家西樵企业代表提问题、说诉求,积极建言献策。李毅佳等西樵镇领导和10个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并不时记下笔记,及时回应企业的问题和诉求。

南海区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名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杰文建言,西樵要加快推动棉纱交易平台和服装销售交易平台,以达到集聚生产、集聚采购、集聚销售、降本增效的目的。

佛山市冠康隆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冼瑞辉认为,西樵要提振企业信心,构建完善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鼓励企业走出去参展;要树立企业从加工向产销转型的决心,突破现有发展瓶颈;要构建对外营销的桥梁,帮助纺织企业拓展销售渠道;要发展总部经济,汇聚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再造西樵纺织产业新辉煌。

佛山市南海泰源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莫伟杰则强调企业自身要练好内功,尤其要通过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生产管理效率。此外,他还建议西樵要加快完善华南国际轻纺城的功能配套,比如通过打造集中采购中心,增强企业采购议价能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佛山华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洁萍说,尽管近三年来疫情影响持续,但公司仍然坚持走出去拓展销售渠道,但这个过程中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希望政府能给予更多的支持,比如提供包机服务,发放参展补贴等。

现场还有企业代表反映,希望政府能通过制定政策,引导纺织企业抱团取暖,避免恶性竞争,积极为企业纾困。也有纺织企业代表提到,近期着手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希望政府提供支持和指导。李毅佳现场安排有关部门负责人逐一予以回应,为企业排忧解难。

座谈会上,银行业代表介绍了供应链融资、数字贷、绿色贷款等产品,以金融赋能西樵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西樵镇税务部门负责人则透露,自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截至8月底,西樵纺织企业合计享受退税超1.6亿元,其中退税超300万元的纺织企业近20家。

西樵镇党委书记李毅佳,西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国欣等西樵镇领导和经发、税务、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10个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银行代表,与10家西樵纺织行业企业代表面对面座谈。林洛峰 摄

提振信心

做好政企互动共克时艰

“听完今天大家的发言,感受很深,首先是感受到大家对西樵纺织行业的现状、困难和构想都讲得透彻,其次是感受到行业发展面临困难,第三个感受是大家都有主动求变的思考和做法。”李毅佳说,此次座谈会旨在听取西樵纺织行业的意见,更重要的是通过政企互动提振对未来的发展信心。

李毅佳强调,纺织是西樵的百亿支柱产业和民生传统产业,重要性不言而喻,西樵镇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地支持纺织行业发展;纺织行业也是一个可以永续发展的行业,发展前景依然非常好;接下来西樵纺织行业要把握机遇,做好转型,把原来强大的生产加工能力转化为市场的竞争能力、销售能力,推动西樵纺织产业发展释放出更巨大的能量。

“转型升级是西樵纺织行业的唯一出路。”李毅佳说,西樵纺织产业很强,但也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另外社会大众对纺织印染造成的环保问题也有长期诉求,政府和企业必须有所作为,正面回应这些问题,企业要主动谋变,政府也会做好引导,从土地空间、污水处理、政策扶持等方面入手,支持纺织行业做品牌、做产销、发展电商新业态,向产业价值链高附加值的两端延伸。

“我们要政企同心,做好政企互动,共同克服当前的困难,重振西樵纺织产业的雄风。”李毅佳表示,此次座谈会上,大家都提出了很多具体诉求,包括生产成本控制、内部竞争控制、污水治理、资金压力等问题,还有集中生产、集中销售、集中交易的想法和构思,接下来西樵镇分管领导和部门将会牵头跟进,系统问题系统谋划,具体情况具体解决,未来还将有更多政策支持纺织行业的发展。

张国欣表示,西樵镇政府将会积极响应企业诉求,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全力推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出台新政

全链条支持纺织业转型升级

“今天的座谈会是一个传递信心,彰显政企同心的会议,也是推动西樵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承上启下的一个会议。”张国欣说,前一阶段西樵主要做“减法”,淘汰一批纺织产业落后产能;今年以来,在南海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西樵政企同心,拿出真金白银促进纺织产业真材实料转变提升。

正是基于这样的工作思路,今年以来西樵更加注重通过提振信心、强化支持和优化服务,助力纺织印染企业提质增效。比如为加快“提升一批”,目前西樵镇政府正助力8家纺织印染企业稳步推进数字化项目,并在今年6月底帮助这些企业申请佛山市数字化车间评审。据统计,今年1—8月,西樵纺织行业技改备案项目16个,投资金额达3.3亿元。

深化“纺织+文旅”产业融合拓展新空间。今年7月,西樵成功举办“时装艺术国际展·中国西樵”,以国际大展提升中国面料名镇的品牌影响力。接下来,西樵还谋划推动“双展一赛”即岭南国际时装艺术(邀请)双年展和岭南创意设计双年展,岭南国际创意设计大赛常态化落地西樵,推出“岭南艺术家驻地计划”。

配套服务持续优化。在鑫龙污水厂目前处理能力基础上,西樵全面加快高浓度污水预处理及中水回用项目的实施和投产,同时部署近期、中期和远期计划,增设污水处理趋零排放全套处理系统,实现污水处理趋零排放。

平台支撑力度十足。西樵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河岗示范园区、桑园围文化体验园、南海丝厂“南海1872”项目等加快推进。今年7月,西樵落地“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广东·西樵工作站”,整合资源服务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西樵又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一馆一院一中心”为核心,建设和完善纺织产业国家级产业服务平台。

政策扶持加码发力。江富樟透露,结合南海全区纺织产业实际,西樵已代拟两份新政策,建议南海区政府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从自主研发创新、创意设计、人才招引、品牌建设、电商运营、开拓市场、扩大规模、产业链延伸等方面进行扶持奖励。

环球纺织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