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广东大朗:毛织,与中国纺织业共成长!
服饰编辑:小七
2020-11-19 16:45来源于:中服网
分享:

大朗拥有超过17000家毛织市场主体,毛织品市场年交易额达600亿元,全球每6件毛衣就有1件来自大朗。大朗是全国首批中国羊毛衫名镇、 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毛织产业集群先行区,它的成长,是中国纺织产业成长的一个缩影。

行走在广东东莞大朗镇,不经意间仰起头,就能轻易地捕捉到和毛织产业相关的信息,毛织产业与人们的生活已经深度融合。这个中国羊毛衫名镇、***毛织产业集群先行区,在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发展历史中,到底有着哪些过人之处?

01

村村毛线绕,户户织机响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大朗就抓住了毛织产业的发展机遇。1979年5月,香港协和织造有限公司以“三来一补”形式在大井头村开办大朗第一家毛织企业——大朗毛织一厂。这是大朗的第一家毛织企业,自此,揭开了大朗毛织业发展的序幕。

积极承接香港毛纺织产业转移,令大朗毛织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分散到集群,从加工生产到自产自销,从贴牌加工到自有品牌,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富民强镇的特色产业。

虽然有越来越多港资毛织企业落户大朗,但心有不甘的大朗人更希望自己成为“老板”,他们利用在港资毛织企业打工学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办起各种各样的“兄弟档”、“夫妻厂”等家庭作坊式毛织厂,形成了“村村毛线绕,户户织机响”的景象。上世纪90年代初,就发展起了近千家民营毛织企业。

已举办19届的大朗织交会实现了从“地方性”到“全国性”再到“国际性”的重大跨越。

至90年代中期,随着港资毛织企业逐步退出,大朗人真正成为了大朗毛织产业的主宰者,民营毛织企业不仅完成了对港资企业的消化吸收,还把大朗毛织业推向更高的发展水平。在大朗镇党委、政府的推动下,广东毛织市场于1995年建成开业,以民营企业为主的毛织专业街、毛织村也逐渐形成气候,吸引了内蒙古、新疆、江苏、黑龙江、北京、浙江、福建等地的全国知名原料厂商前来安营扎寨,形成了集毛衣生产、原料、辅料、机械、洗水、漂染、印花、贸易等于一体的较为完善的行业体系。至2000年,大朗毛织企业达2000多家,年产毛衣超亿件,40%以上销往国际市场。

进入21世纪,大朗毛织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鼎盛时期,在这一阶段,积累了雄厚资本的大朗本土毛织企业家,在继续发展壮大毛织企业的同时,开始“二次创业、转型升级”,并吸引了更多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前来投资设厂。

02

经纬编织出的“星光大道”

记者了解到,大朗毛织企业主要集中在巷头、巷尾、求富路、黎贝岭、高英、竹山、大井头一带。以巷头社区为中心、以毛织贸易中心为龙头,形成了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毛织商贸区,拥有3个毛织专业市场、6个毛织生产片区,以及富康路、富华北路、康丰路、银康街等12条毛织专业街。

中国毛织第一村——巷头社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从事与毛织相关的工作,且出租的厂房和商铺有93%与毛织有关,村民收入的90%来自毛织产业。毛织业是巷头一张亮丽的“名片”。2013年3月,大朗镇巷头社区正式被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协授予“中国毛织第一村”称号。

近年来,大朗更是大力推动10平方公里毛织商贸城的建设,投资近1亿元对毛织商贸城的周边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大朗纺织创意产业中心、环球贸易广场、巷头创新大厦等一批总投资超过21亿元的重点项目的建设。

目前,大朗毛织环保产业园已于2014年5月建成运营,一期占地178亩,入园企业超200家;环球贸易广场占地65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于2015年盛大开业;环球服饰城于2016年9月正式营业;纺织世界占地130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于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纱线世界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其中毛织市场占3.5万平方米,于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毛一毛织商贸街占地面积60多亩,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也于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红旗纺织星城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于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富康路毛织纱线专业街更是建设了一公里长“星光大道”,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10平方公里商贸城的建设日新月异,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如今的大朗毛织业已形成了“小企业、大产业、大市场”的集群经济效应。

03

无形之手助推有形产业

多年来,大朗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毛织产业的发展,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大朗镇毛织行业管理办公室。2017年,为进一步完善毛织行业的管理架构,提升发展力度,大朗镇委镇政府把毛织办升格为大朗镇毛纺织行业管理委员会。

大朗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行业协会体系,成立了东莞市毛纺织行业协会、东莞市毛织服装设计师协会、东莞市纺织机械行业协会、东莞市纺织纱线行业协会和大朗镇电子商务协会等。

“产业发展、标准先行”,为了让产业能够更加健康、可持续地发展,大朗开始制定和推行大朗毛织联盟标准,自2013年开始,大朗先后制定《毛针织品》、《生态纺织品》等10多项联盟标准,以标准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夯实品牌创建基础。

大朗镇还顺应时势,按照“互联网+”的思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并率先成立全市第一个镇级电子商务协会,建立了近2万平方米的大朗电子商务产业中心,投入400多万元补贴企业上线阿里巴巴“大朗毛织”淘工厂项目。大朗电子商务产业中心被列为“中国毛织服装电商品牌孵化基地”“广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示范单位”。

同时,大朗还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据悉,大朗已经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大朗”和“大朗毛织”区域品牌进行注册。多次组织企业以“大朗毛织”统一标识参加纽约国际服装采购展、巴黎国际服装服饰采购展、拉斯维加斯服装展、莫斯科服装展以及中国针织博览会等国内国际纺织品展览会、交易会。

当然,对于国内市场的开拓,大朗也不落后。为引导、帮助企业拓展内销市场,提升企业承接高端订单的能力,自2014年起,大朗每年都会在国内重点城市策划举办大朗毛衣“国内行”系列活动,先后赴北京、上海、成都、满洲里等10多个城市开展推介、对接及走秀活动。

提及大朗,就不得不提及行业内无人不晓的大朗织交会。为推动毛织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大朗于2001年创办了第一届“织交会”,如今的大朗“织交会”也实现了从“地方性”到“全国性”再到“国际性”的重大跨越,连续7次获评“东莞市重点品牌展会”,成为了国内外毛织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经贸盛会。

近年来,大朗还大力创建“大朗”区域国际品牌,从“大朗制造”向“大朗创造”转变。2005年,大朗镇被列为广东省创建区域国际品牌3个试点单位之一,为此,大朗紧抓机遇,积极借鉴意大利皮具、瑞士钟表的品牌创建模式,创建了“大朗”区域国际品牌,完成了“大朗”图形商标及VI系统的设计制作,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注册。

04

全球每6件毛衣就有1件来自大朗

大朗毛织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是大朗***发展底蕴的产业,也是大朗最重要的一张名片。全镇拥有超过17000家毛织市场主体,毛织品市场年交易额达600亿元,全球每6件毛衣就有1件来自大朗,全镇22张***名片中,有178张是和毛织有关的。

如今的大朗,不仅是全国首批“中国羊毛衫名镇”,2012年,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并获“首批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称号;2013年,被广东省政府认定为“广东毛织商品国际采购中心”;2014年,大朗获“中国毛织纱线集散基地”称号;2015年,大朗被评为“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地区”;2017年,大朗荣获“中国毛织产品采购基地”和“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活力集群”的称号;2018年、2019年,大朗获评“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特色集群”称号。

接下来,大朗毛织将以创新为根本,抓好毛织产业研发和市场销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大朗将按照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工作部署和东莞市“1+1+6”工作思路,围绕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总体要求,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时代的新定位,努力育新机、开新局,以打造大朗毛织贸易中心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契机,为中国毛织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大朗力量。

 

中服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