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上半年纺织服装出口逆势上涨,为什么企业实际感受却不佳?
服饰编辑:林夕
2022-08-13 09:24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今年受疫情多发影响、原料成本上涨、需求低迷、疆棉受限以及行业自身特点影响,纺织服装行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

中小企业订单下降,超过一半纺织企业表示订单未出现好转

今年二季度以来,中小企业出口订单下降的问题尤为严重。但从宏观数据上来看,2022年上半年纺织服装累计出口1564.9亿美元,同比增长11.7%。与5月前相比,超过一半纺织企业表示订单未出现好转。此次调查涉及65个企业样本,在纺织外单方面,近80%的企业表示订单减少,约18%的企业表示外单基本稳定,仅约3%的企业订单增加。

浙江出口全面超过疫情前水平

除今年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外,浙江省纺织服装出口同比增速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3月份以来出口规模持续扩大。6月份,全省纺织服装出口595.1亿元,增长20.2%,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全省纺织服装出口增长28.9%,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纺织服装出口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纺织服装出口总值的28.7%,对全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长贡献率高达51.0%,居全国各省市首位。

 

人民币贬值 产业链恢复

出口依旧能够保持强劲增长与人民币贬值有很大关系,同时海外物价飞涨,国内原料涨幅较低,无论是棉花还是化纤,都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同时东南亚部分国家仍面临罢工、电费高涨等情况,我国出口优势和韧性依然存在。随着海外纺织供应链的逐步恢复,国际采购格局也将加快调整,我国纺织行业将面临竞争加剧的局面,出口压力明显上升。

长期因素与短期因素

订单减少受上半年国内疫情、人民币汇率变动、全球市场萎缩等因素影响,2021年二三季度,新冠病毒席卷越南,造成多家工厂停工停产,大量订单涌入中国,也就有了所谓工厂“爆单”现象。2022年下半年订单减少,其实是纺织服装产业近几年加速转移的一个结果。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已经不再是美国最大的进口国,例如棉质服装进口份额已被越南和孟加拉国超越,棉质纺织品进口份额则被印度超越。

政策帮扶与企业自救

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高、困难大、不确定因素多。各地都在积极出台相应的稳外贸政策和措施。例如山东省则在全国率先推出“汇率避险担保试点”政策,通过建立“政府+银行+担保”的运作模式,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提供担保服务。江苏省日前从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提出12条具体举措,例如支持企业以多种方式参加50场境外国际展会;组织不少于100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促进活动;落实跨境电商出口退税相关举措等。

订单减少是多方面原因共同造成的,从长期趋势来看,海外纺织订单一直在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稳外贸需要加大客户渠道的维护与拓展,也可以结合消费升级拓展国内市场。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