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数据统计 > 正文
行业研究之纺织服装行业,上半年回顾
服饰编辑:颖子
2022-08-06 10:03来源于:Horizon华智
分享:

2022 年上半年行业形势回顾:

一、国内零售承压,出口制造强于内需品牌

1、2022 年3 月至今,国内消费受到疫情拖累明显放缓。

根据国家统计局披露数据,2022 年1-4 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8%,其中4 月社零下降11.1%,由于疫情影响,增速较3 月有明显的下降。从结构来看,4 月相对更强的依然是粮油食品、饮料等偏必需消费品类,可选消费品中,4 月限额以上零售企业金银珠宝零售同比下降26.7%(线下占比高更易受疫情扰动),化妆品和服装鞋帽零售同比下降22.3%与22.8%。在疫情冲击下一季度多数品牌服饰公司业绩承压,尤其是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线下零售备受冲击,进入二季度,由于疫情在各地的蔓延,4-5 月面临的零售压更大(3 月受影响的主要是下半月,4月是整月受影响)。根据我们近期草根调研的数据,多数品牌4 月终端零售数据最弱,5 月下旬开始有所好转。因此整体而言,上半年国内可选消费整体表现较为低迷,二季度压力大于一季度。 

2、出口制造的景气度明显好于内需。

2022年1-4月国内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累计同比增长6.2%(以美元计价),纺织纱线及织物出口累计同比增长11.1%(以美元计价),出口相对亮眼的增速与国内服装消费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气度,一方面从需求端来看,欧美疫情放缓后管控措施不断放松,促进外贸服装衣着订单的同比增加,另一方面从价格来看,国内外棉花价格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上涨(2021 年年中至2022 年5 月27 日,美棉与郑棉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63%与27%以上),也在订单价格上促使出口金额的增长。总体来看,一季度在海外需求稳定、部分订单回流、低价库存受益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海外产能积极恢复的带动下,纺织出口制造上市公司的业绩明显好于品牌服饰,根据我们草根调研的信息,二季度以来订单也基本延续了不错的景气度。 

二、物流受限波及电商发货与产品上新

各地疫情管控进一步升级带来了物流活动、人员流动的显著放缓,快递揽发件受影响,运输环节承压、时效延后,这也使得曾经在2020年国内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对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的电商的成交有所放缓,消费者购物体验打折,2022 年4 月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同比下降12%,其中上海业务量同比下降90%,江苏、浙江、安徽分别同比下降29%、14%与7%。3 月以来长三角地区物流受疫情影响较大、时间较长,除了电商快递的迟滞,许多将核心货仓集中在长三角地区的品牌企业的发货周期明显延长,也影响了线下产品的上新与交货时点。即使在疫情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的广东与绝对病例数量并不多的北京,物流放缓的趋势同样明显,2022 年4 月广东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同比持平,北京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同比下降23%。总体来看,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各地物流时效的放缓与终端需求的波动都对消费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三、谨慎的经济预期抑制可选消费支出

2020 年以来国内疫情的反复波动对各行业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首当其冲的是线下服务业的持续冲击,其次停工停产对制造业、建筑业等用工密集的行业也有阶段性的不利影响,持续的疫情削弱了不同阶层人群对中长期可支配收入与就业的预期,最终影响可选消费支出的决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数据,2022 年一季度呈现出明显的储蓄倾向提升、投资和消费倾向下降的趋势,当期收入感受与未来收入信心指数在2020 年之后也一直低于2017-2019年的水平。 

四、不同品类业绩表现分化明显

1、从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出口制造龙头延续了增长态势。

受益于相对稳定的外需环境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多数纺织制造龙头在2022年一季度延续了不错的收入与盈利增长态势,逐步提升的海外产能占比,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国内疫情带来的扰动。品牌服饰中,运动、中高端女装、家纺等相对韧性较强,而大众休闲、男装

Horizon华智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