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数据统计 > 正文
上半年纺织服装交出“成绩单”
服饰编辑:林夕
2022-08-05 14:37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2022年7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司长付凌晖表示,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多亏了一系列扎实稳住经济政策成效明显,二季度实现了经济正增长,但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内疫情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市场主体经营仍比较困难,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不稳固。

我国对外贸易较快增长

国内消费逐渐恢复

随后7月29日商务部副部长杨涛就2022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

对外贸易较快增长。上半年货物进出口达19.8万亿元,4月份有所回跌0.1%,5月、6月快速反弹,达到了9.5%和14.3%,展现了外贸较强的发展韧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7.8%。对欧盟、东盟、美国这些主要贸易伙伴增长较快,达到了7.5%、10.6%和11.7%。汽车、鞋靴、箱包出口分别高于整体出口增速37.9、18.2、21.4个百分点。

国内消费逐步恢复。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1万亿元,4、5月份都在下跌,6月份增长3.1%直播电商发展态势较好,上半年网上实物零售额占社会零售比重提高至25.9%。实物商业有所回暖,超市和专业店商品零售较前5个月加快0.2和1.6个百分点。

吸收外资质量提升。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按可比口径增长17.4%。高技术产业和制造业实现“双提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5.9个百分点至25.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至35.5%。

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发展。上半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580亿元,增长4.2%。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0.8%(折合542.4亿美元,增长0.6%),“一带一路”投资合作不断深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650.3亿元,增长4.9%。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对批发零售、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制造业的投资分别增长21.3%、15.6%和13%。

纺织服装出口

同比增长11.7%

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达42702.2亿元。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31893.1亿元,下降10.4%。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894.5亿元,同比增长10.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885.7亿元,下降3.3%。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5.41万亿元,同比增长9.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814.1亿元,下降13.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1977.9亿元,增长6.7%;发生营业成本55.29万亿元,增长10.2%;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53%,同比降0.5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52元,同比增0.84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7.95元,同比减0.52元。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增长11.7%(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0.8%)。其中,纺织品出口同比增长11.3%(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0.3%);服装出口同比增长12.0%(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1.2%)。今年上半年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在2021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其中服装出口增长尤为迅速。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国内生产韧性强、潜力足。在积极的稳增长政策推动下,保证供给充足,为出口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国际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即便疫情和外部环境风险增多,但市场需求没有出现大幅下滑。三是部分区域在疫情冲击下迅速复工复产,有力稳住了外贸基本盘。长三角、珠三角克服疫情影响,外贸出口增速在短期内由负转正,展现了地方外贸发展的强大动能。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出口值的增长。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