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服装企业精英 > 正文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李刚:服装行业是创新驱动的时尚产业
服饰编辑:Kim
2022-07-07 16:43来源于:中国纺织
分享: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双循环”“双碳目标”等语境下,纺织行业、企业克服重重外力影响,实现了“十四五”阶段的良好开局。

进入2022年,内外环境变化更加剧烈,国内疫情发生频次增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行压力巨大;外部地缘政治冲突升级,环境更趋复杂严峻。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以“稳”字当头,如何“行稳”?短期我们要打好组合拳,长期我们要拿出杀手锏,而这些都需要“创新”,需要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战术、创新的模式、创新的管理,而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创新的精神。

6月27日,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一次理事会五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公布了“2021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名单,授予王兰喜等20位同志“2021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荣誉称号。

百年变局,唯创新不破;时代考验,显使命担当。本刊公众号特别推出2021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系列报道——创新者说,走近这些肩负使命的创新者们,分享他们的创新秘笈,看看他们是怎样做的。

作为河南省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纺织服装产业也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中原崛起的战略支撑产业。随着产能为王时代的到来,河南服装产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作为河南服装行业的领军人物,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把服装行业发展与党委政府工作结合,在营改工作中谋划行业发展,创新推动实施河南服装“五大工程”。

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提出“巧媳妇工程”升级版

2021 年,河南省从事服装生产、设计、贸易的公司、工厂、机构和商户约167000 家,从业人员约480 万,年产各类服装35 亿件,年销售3300 亿元,在全国占比百分之七点多,位居第六位。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作为链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在推动行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李刚介绍,目前,西平县、息县、长垣市、淮滨县、光山县、项城市、邓州市、叶县、新野县、夏邑县等十余个县域都与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西平嫘祖服装新城、长垣职业装小镇、淮滨临港国际服装城等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园区纷纷崛起,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地标。

2013 年,河南“巧媳妇工程”正式启动,通过引导产能下沉,成功整合培训了70 万“三无”农村留守妇女,将其培训成为服装产业大军,带动20 万贫困家庭脱贫,构建中心工厂+ 卫星工厂6800个,形成优质产能1500 亿元/ 年。李刚告诉记者,2021 年,创新性地提出了“巧媳妇工程”升级版——“百镇千村万条线”工程,引导企业将产能下沉到镇村,将龙头企业建在县区,将缝前缝后放在公司,让缝中走进百姓家,实现家家都有巧媳妇,月月工资送上门,协同作业,致富农民。

李刚介绍,目前“百镇千村万条线”工程已在内黄县亳城镇率先实施,2022 年2 月21 日,河南卡顿地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营,企业满负荷运营后,能带动周边村镇1000 余人就业,年产值将达到2.5 亿元,年度缴纳税收可达500 万元以上,每年为当地员工发放3500 万元工资,最大限度激活当地经济内循环。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李刚:服装行业是创新驱动的时尚产业

实现万亿产业

打造河南世界服装工厂

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相关单位互动的平台和发展中心,2017 年第一批省级协会脱钩试点之后,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创新服务思路,创新服务项目,致力于把产业做优做强,与行业共同成长,展现出了更大的活力和生命力。

近年来,根据河南服装产业的发展现状,协会发挥平台优势一直不断开展创新,李刚谈到,创新工作包括几个方面:扎实推进巧媳妇工程,助力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稳健实施“安家工程”,打造园区快建快成样板;不断拓展“新兴市场工程”,促进“两商”兴旺;大力开展“品牌提升工程”,打造知名品牌;努力构建“产业联姻工程”,服务产业转移;他表示,现阶段,正在围绕“两服务两建设”中心工作创新思路、创新方法,致力于打造河南世界服装工厂,实现万亿产业。

但是,河南服装产业发展中仍存在短板,李刚说,企业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以及智能化水平与转型升级需求差距明显,现代化、规模化、规范化服装生产企业不多,知名品牌、头部企业对专业园区、产业集群引领作用不够。服装行业研发投入少,自主创新能力弱,服装生产企业招工难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缓解。

李刚认为,目前最为突出的矛盾是河南劳动力存量资源大,但结构性矛盾突出。如何把存量资源转化为优势资源,优质资源?必须从培训做起,从思想观念的转化开始,从人人学技术开始,唯有持续实施巧媳妇工程,做好“四个说服动员”,即说服动员各级地方政府重视劳动密集型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说服动员地方政府加大人力资源整合培训力度、加快产业园区闲置厂房场地的整合利用;说服引导大部分农民接受工业化洗礼,走进工厂,做新时代合格的产业工人;说服动员行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推动共同富裕的伟大事业中发展壮大。如此,方能实现河南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

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

针对河南服装产业未来发展计划,李刚认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抓实体、推项目、优政策、强服务,促进河南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持续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加快由服装制造大省向服装制造强省迈进。

李刚表示,要营造服装产业发展氛围,在全社会广泛掀起支持服装产业发展,掀起就业光荣、工业化光荣的产业环境;从县、区党委政府到村、镇两委要制定政策,加快县域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要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工业化进程,支持农民在农业以外的产业就业;实现人口红利回归,能人反哺故里,让远离家乡的农民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李刚还谈到,要加大承接服装产业转移力度,积极开展产业链式精准招商、集群式招商。支持行业协会发挥人才、专业、资源优势,组织引导行业发展;动员、整合、培训、转化留守妇女,培育服装产业工人队伍,鼓励河南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对接优质资源。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培育龙头企业,要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大中小企业联动、上下游协作互补、产业配套完备、集聚效应显著的优势产业集群。深入推进服装行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培育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有竞争优势和产业担当的“功勋企业”,引领河南省服装产业发展壮大。

李刚认为,提高服装产业发展质量,提升服装产业竞争能力,内外兼顾,要开拓国内国际两大市场。鼓励企业依据市场需求调整生产策略,定位产品结构,实现由外销为主向内外销并重的转变。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拓展多元化出口渠道,开辟国外新市场;引导外销为主的纺织服装企业紧抓内需增长的机遇,培育和开拓国内市场。他表示,加强品牌建设,走时尚化发展道路。服装产品附加值深度依靠品牌效应。企业应在发展中大力推进产业品牌创新、生产质量提升、制造面料技术标准完善与创新要开展智能制造,推动服装行业数字化发展。不断激发企业智能制造的内生动力,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改造的步伐。

关于创新人物

自2005年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委托会刊《中国纺织》杂志社承办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评选活动,迄今已十七届。秉承着“国以才立,业以才兴”——把握创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定位,推进创新人才战略的宗旨,活动共累计表彰了300多名创新人物,并成为业界引领创新的标杆性品牌活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于创新的坚守,对于产业的热爱,让中国纺织行业在强国之路上奋勇前行。2022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评选活动申报工作即将启动,诚邀您与时代同行!

中国纺织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