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护消费权益 共促消费公平”——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
服饰编辑:颖子
2022-05-23 11:35来源于:市场监管研究
分享:

“同护消费权益 共促消费公平”——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深入研究新时代第三方评测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的重要作用,更好保障消费安全,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5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与杭州老爸评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召开“同护消费权益 共促消费公平”研讨会。来自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代表参会。

与会代表围绕“同护消费权益 共促消费公平”主题,就第三方评测机构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更好保障消费者安全权和获得真实信息权,以及第三方评测机构如何合规合法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消费者协会汤哲表示,第三方检测机构应担负起社会责任,希望第三方检测机构加强与消费者权益保护行业组织的合作,共同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北京工商大学吕来明教授指出,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的真实客观信息能有效推动消费者知情权保护,因此保持中立性和透明性至关重要,建议第三方检测机构建立标准化内部运行模式和机制,在社会层面推广。浙江大学苗青教授认为,市场上常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兼顾政府职能和市场功能,属于行业变革型检测机构,建议主管部门从顶层统筹规划,支持组建相关行业协会。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李瑾常务副主任提出,应建立第三方测评标准体系,规范测评机构运行,不断探索行业发展新模式。河北农业大学孙娟娟副教授认为,第三方测评机构是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共治的重要环节,建议第三方测评机构不断提升评测的专业性,通过透明公开的运行方式确保中立性。天津财经大学朱涛副教授指出,第三方测评机构节约了消费者的时间成本,有利于市场消费行为的规范,但是现行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尚待完善,我国应当从实际情况出发,顺应时代的发展和要求,借鉴其他国家或地区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使我国消费者权益救济途径更便捷和高效。

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叶宝文在总结发言时说,消费维权水平是一个国家经济文明的重要体现,是市场经济成熟发达的重要标志,是衡量显性市场秩序的重要指标。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政府、消费者协会、企业、第三方组织、消费者、新闻媒体等多方参与,共同努力,提高合力。第三方评测作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力量,是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公治的重要方向。第三方评测的独立性、公正性、客观性是行业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在消费维权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基础。第三方评测机构更好发挥作用需兼顾正面宣传和曝光问题、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评测结果的政府和市场运用,兼顾独立性和客观公正性。

下一步,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将继续与相关行业企业、第三方机构、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研究,查找消费维权共性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提高对消费维权规律性认识,从实践到理论,理论指导实践,提高消费维权水平,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责任,

市场监管研究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