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建设 推动谷饶纺织产业做强做大
服饰编辑:小赞
2022-04-23 09:02来源于:汕头发布
分享:

记者近日从市工信局获悉,目前,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已完成《关于加快推进全球纺织品采购中心建设的需求报告》,汕头国际纺织服装产业基地选址潮阳区谷饶镇,规划用地面积约5100亩,核心区面积约2090亩,已落实都市智谷纺织服装工业园区项目,正加快项目勘察设计和施工前准备。这也是汕头市多部门联动协作,助力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成果。

从家庭作坊和“三来一补”起步,纺织服装产业经过40余年来持续发展,已成为汕头市最大的支柱产业。2021年,纺织服装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三分之一,对汕头市经济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目前,这个汕头市唯一规模以上产值超千亿的制造业产业已形成了从原料、捻纱、织布、染整、经编、刺绣、辅料到成品生产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当前,汕头市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立足全市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特色亮点,提出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纺织服装作为“两特”之一,承担起推动汕头产业发展的重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重构纺织服装产业链、价值链,支持龙头企业组建产业创新联盟,建设供应链选品中心、电商产业园等,整合资源畅通产业循环,加快打造超20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加快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建设 推动谷饶纺织产业做强做大

“纺织服装产业在汕头有基础、有优势,产品有特色、有亮点。要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离不开纺织服装产业的支撑。”市工信局生产服务业科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汕头市将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等功能为一体的区域产业集群;支持开展纺织材料、印染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持续做大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希望通过赋能纺织服装等特色优势传统产业链式发展,实现从‘纺织服装大市’到‘纺织服装强市’的转变。”该负责人表示。

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不仅产量大,企业数量众多,而且拥有一批领先行业的龙头企业。去年12月,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的成立,就为进一步推动汕头纺织服装企业抱团发展,推进行业内外合作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搭建了重要发展平台。今年来,协会积极协助推动全球纺织品采购中心、展会展览中心、纺织工业园区、纺织服装产业总部大厦四大工程规划建设,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专业性展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助力产业加速提升具有重要积极作用。不久后,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将在汕头市举办。为确保展会顺利进行,市商务局按照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上门服务,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我们明确了市各相关部门支持举办博览会的分工,还协同相关单位研究起草、制定细化疫情防控和宣传报道等相关方案,指导主办方做好防疫、消防、安全生产等措施,全方位做好博览会策划工作,全力提升博览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市商务局还建立工作专班,安排骨干工作力量投入到支持博览会举办的工作中,并建立与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的在线联系机制,及时跟踪解决纺织协会在博览会筹备过程中遇到的场地、周边环境改造、酒店餐饮服务、电力、交通、资金等困难和问题。“我们力争将本次博览会举办成为惠及供采双方、展示行业形象、打造区域品牌、扩大汕头知名度的一场盛会,推动产业与贸易互利双强。”该工作人员表示。

汕头发布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