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想要冲刺“国货之光”?一个专做爆款T恤的新服装品牌是否能成功
服饰编辑:小赞
2021-12-02 10:55来源于:百度
分享:

在《品牌的起源》一书中,作者艾·里斯指出,消费者“以品类来思考,以品牌来表达”,分化诞生新品类,进化提升新品类的力量。在他看来,企业唯一的目的就是开创并主导新品类。白小T创始人张勇的实践经验则是:开创新品类是创造新品牌最快的路径,有生命力的品牌背后,一定有着科技硬实力。

想要冲刺“国货之光”?一个专做爆款T恤的新服装品牌是否能成功

在2021年11月的华映资本年度大会上,张勇表达了他创立“白小T”的初衷:“两千亿中国T恤市场,这个品类当中居然没有一个品牌跟它划等号,这个恰恰是我们做T恤这个品类最大的历史机会。”

创立于2019年的白小T,在疫情肆虐下的2020年,仅用8个月时间,付费用户达40万,营收超1亿元。2021年开始,公司稳居抖音、腾讯男装的第一品牌。今年上半年白小T完成4.9亿GMV,是去年同期的8.9倍,表现出了较高的成长潜力。到今年9月份,白小T在整个网络上曝光57亿次,已经是一个顶流品牌。而在今年4月,“白小T”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华映资本领投、梅花资本跟投。

张勇在一次采访中称:“什么叫爆款?我从来不信爆款,我觉得只有爆品,就是只有你对一个品类研究透了以后,通过研发的方式重新定义品类,然后才能先把自己变唯一,进而把自己变第一”。白小T正是遵循这样一条明确的战略。

张勇并不是服装业出身,他职业经历了媒体人、教育行业,再到互联网的过程。从事服装业的开始,走的也是另一条道路。

2016年1月,张勇创立了拇指衣橱,开始正式投身于服饰行业创业生涯。 拇指衣橱主打的是C2F(客户到工厂)模式,主营业务是男装西装定制,但这条业务线是极致繁杂的业务,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成本,需要工作人员提供上门个性化服务。而三年后成立的白小T,却走了另一个极端,主打T恤单品类战略,开始做极致简单的生意。

张勇本人也在采访中表示过,“品类即品牌是最优秀的打法”的想法,这与《定位》经典理论里的“品类即品牌”的核心思想极度一致。他认为,在服装市场任何一家服装企业都有白T恤。但大家能够想到的还是巴宝莉的风衣、爱马仕的铂金包、菲拉格慕的皮带和鞋子,LV的休闲装和包包,唯独没有品牌在做T恤品类的代名词,这是张勇看到的历史机会。

张勇认为,中国已进入品牌创新最好的时代,各行业都将进行消费升级。以男装为代表的男性消费市场的品牌升级,绝对是一个被资本市场严重低估的洼地。男装是一个每年6000亿的巨大市场,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基本款,单品深度非常深,且男性用户消费粘性高,现有的产品并没有解决用户大量的痛点。这个赛道会不会出新消费品牌,是一个不需要讨论的事情,问题是这个赛道的品牌杀出重围需要靠什么核心能力。

所以白小T希望将来三到五年,整个中国市场的T恤就应该是白小T和其他T恤,所以我们希望先做唯一,再做第一,但坚决不做第二,这是白小T做事的态度,哪怕在很小众的品类里面先拿第一,也不能做第二的事。”

在白小T的官网上,有一句大大的SLOGAN:“用科技重新定义服装”。张勇认为,创造新品类是达成新品牌最快的路径,有生命力的品牌背后,一定有着科技硬实力。“顶部才是大家看得见的品牌,冰川下面是看不见的,顶部是品牌,中间是数据,下面是科技。”

今年10月的“中国人请给国货一个机会”主题发布会上,张勇用极端的方式传达了自己观念:我更希望被称为一家科技公司。发布会上,酱油泼到白色T恤上,抖一抖,酱汁滴落衣服光鲜依旧;用3D打印技术把羽绒压缩融进针织面料中,做出一件高保暖的长袖T;零下190摄氏度液氨喷射身着新材料气凝胶打造的“宇航服”的张勇本人,却毫发无损。

什么科技产品才能解决T恤的痛点?一件衣服碰到了脏东西能不能不脏、能不能更舒服、能不能不要容易褶皱、不要太冷太热,这都是痛点。防污T恤、主打舒适的水柔面料T恤等等。这是白小T和所有的服装品牌公司不一样的地方,他们围绕用户痛点进行展开。白小T联合宁波电商园区共同组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致力于将中国创新科技和高新材料应用于服装,做差异化创新,解决用户痛点问题。

目前白小T二代根据仿生荷叶膜原理研发,可以做到“防油、防污、防水”;三代则采用了液氨黑科技处理技术,使组织强缩的同时对面料起到蓬松的作用,可以保证机洗100次不变。另外,白小T所有衣服袖标上都有一个紫外线的感应T字标,这个标志会随着紫外线强弱进行颜色变化,提醒用户防晒。

在白小T对产品定义的“四高战略”中,第一是高科技,之后才是高颜值、高品质和高社交货币。有了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在人群定位上,白小T选择避开“年轻人”这一竞争激烈的红海,转而瞄准中青年男性,这是更具购买力的一个消费群体。

不同于大多数新消费品牌一开始就入驻天猫、在小红书上种草的起盘路径,白小T一开始走的就是“二类电商”策略,而不是电商都抢入的淘宝京东,起盘路径选在了小众但精准的今日头条。

对于精准人群圈选,白小T认为30-45岁以上的男性消费群体,与今日头条的用户画像高度吻合,一是人群质量更优,有一定的购买力,二是他们产生消费欲望后一般直接购买。

正如其投资方华映资本投资总监刘天杰所说,“男性对自身服装需求的感知能力较弱,传统货架电商模式很难激发男性的消费需求。选择今日头条,主要原因还是平台与品牌用户画像的高度吻合,以及算法推荐和定向投放为基础的头条系能够带来‘货找人’的核心变量。”

之后开始入驻抖音平台,并通过打造张勇的品牌的人格化IP,专注内容导向式的营销。引爆点来源于在抖音上投放的一个视频,而这个视频的内容,正是张勇亲自对着镜头讲述一朵棉花如何成为一件成衣的全过程。之前,鲜少有人如此细致地去讲一件普通白T恤的生产,而白小T把它讲透了,讲清了,这个带货视频因此大火。

这个视频的生命周期非常长,一般的内容不到一个星期就衰退了,但这个视频被不断投放了整整一年,其由此带来的衍生内容,后台总计有十几亿的曝光量,给公司带来GMV超过5000万元。

之后,张勇成为抖音短视频的红人,他经常穿梭于生产车间、新疆长绒棉生产基地等多个场景,一个人拿着麦进行最原生态的原料讲解、生产工艺、产品测试等,并在竹海、珠峰进行直播。“我们当时就义无反顾地扎进抖音里去,根本没有外扩,以最大的诚意,最大的投入进行饱和式攻击,就是要一下把这个市场轰开”。

2021年5月,白小T还邀请了头部主播薇娅在其直播间带货,白小T在薇娅直播间10分钟秒空3万件现货,另加4.5万件预售。汪涵、李小冉、蒲巴甲等明星也成为他们最活跃的代言人。

没有复购和关联购买,只靠单向的投放,肯定是无法盈利的,用户可能很快就流失了。所以在2019年创办之初,张勇就大力布局微信私域。

而在私域运营上,张勇认为拉群和私信不断给用户发产品链接就是无效社交,不仅不会产生购买,还会招致用户的厌烦。

白小T的私域更多承担了客服、售后服务的功能。“我们希望从产品上面征服客户,从服务端让他感同身受,有共鸣点,形成良好的口碑,所以我们会把私域做得很重。”白小T导购人设非常专业化,开始走专业的设计师路线,他们在朋友圈统一内容、个微头像、话术,以“穿搭顾问”的IP形象整体示人,为用户提供1V1穿搭顾问服务。

想要冲刺“国货之光”?一个专做爆款T恤的新服装品牌是否能成功

白小T私域导购在与用户互动的过程中,其尺度把握得很好,他们并不会过于主动或者过度打扰用户,但若用户主动找到他们,他们会十分热情和耐心地提供服务。如此一举,白小T的转化和复购率反而更好。据官方数据,白小T的私域复购单月已经超过800万元。

张勇说,他希望白小T在三年时间里,能够成为T恤品类的代名词,“一想到白小T就想到T恤,一想到T恤就想到白小T。”白小T已经是现象级的营销案例。而它的目标是否能达到,也还存在疑问。

成功的产品,必然会有跟随者的出现。白小T也必然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它的科技策略,极致聚焦一定会有很多模仿者。张勇认为,这是无可避免的,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抓住窗口期,把品牌做强做大,用品牌形成最终区隔。据悉,白小T接下来会开始主打“国T”这一品牌定位,来占领消费者心智。

百度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