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在纽交所上市
服饰编辑:十六
2020-11-22 10:49来源于:青眼
分享:

 

11月19日,中国美妆行业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诞生。

昨日,完美日记母公司广州逸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逸仙电商)成功登陆纽交所敲钟上市,股票代码为“YSG”,共发行5875万份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价格为10.5美元/股(约合人民币68.95元/股),拟募资规模约为40.62亿元。此次IPO由高瓴资本、老虎基金、腾讯和云锋基金等多家知名机构参与认购。成立仅四年的逸仙电商,开创了中国美妆企业上市的最快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正式敲钟上市前的媒体沟通会上,逸仙电商CEO黄锦峰坦诚地表示,虽然目前公司还很年轻,与国际美妆巨头也有着较大的差距,但是一定会坚持以用户为导向。“我坚信,在与国际美妆巨头的竞争中,未来一定是国有品牌占主导,因此我们也需要有耐心。”

4年成就天猫彩妆第一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逸仙电商创立于2016年,旗下拥有完美日记、小奥汀、完子心选、Galénic四个品牌,覆盖彩妆及护肤。据了解,该公司通过数字驱动型DTC(直面消费者)商业模式,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美妆消费体验。

其中,逸仙电商线上渠道主要包括天猫、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微信、抖音、快手、小红书、哔哩哔哩等社交平台,线下已有200家店铺。截至2020年9月30日,逸仙电商旗下所有品牌官方账户粉丝数量已超过4800万。2016年成立,2020年在纽交所敲钟上市。不得不说,逸仙电商的上市速度着实有些惊人。

而这样的速度与逸仙电商的业绩表现密切相关。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总销售额分别为7.58亿、35亿元和38亿元。其中,2019年同比增速高达363.7%,约为同期中国美妆市场零售额增幅的30倍;2020年前三季度的同比增速为70.2%,约为同期中国美妆市场零售额增幅的15.6倍,且这三个季度的销售额已超过去年全年,该公司今年全年的销售额也有望同比大增。

在净收入上,逸仙电商也保持着稳定的增长。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净收入分别为6.4亿元、30.3亿元、32.7亿元。其中,2019年同比增长了377.1%,2020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3.2%。同期,公司毛利率分别为63.5%、63.6%及63.1%。

根据招股书,逸仙电商的业绩主要来源于完美日记品牌的贡献。2018-2019年该公司97%以上的收入来自完美日记品牌,2020年完美日记品牌的收入占比为79.8%。

2017年3月,完美日记正式上市。该品牌自诞生之日起业绩表现就格外亮眼。2018年,完美日记在天猫双11率先实现销售额破亿;2019年,该品牌拿下了天猫双11彩妆类目Top1,远超欧莱雅、美宝莲、M·A·C等品牌,并登上天猫双11美妆品牌榜第9位;今年618,完美日记一举夺得京东彩妆品类榜首,并成为天猫美妆新锐TOP10排名第2的品牌;在刚刚过去的双11中,完美日记累计销售额突破6亿元,再次夺得天猫彩妆类目Top1,蝉联两次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灼识咨询报告介绍,完美日记还是唯一一个在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每个月天猫GMV均超过1亿元的彩妆品牌。

另一方面,去年以来,完美日记加速从线上走到线下,实现全渠道覆盖。截至9月底,完美日记已在国内90多个城市设立200家门店。按照逸仙电商此前的规划,完美日记将于“2022年开出600家门店”。黄锦峰表示,完美日记的线下门店不单纯是为了卖货,更是为了与消费者建立互动并增强她们的体验感,是一个非常好的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渠道。他称,“通过门店的建设,可以反向拉动品牌的发展、带来价值,从而建立品牌的护城河。”

类似完美日记的“奔跑”速度,逸仙电商的资本运作速度也相当惊人。据天眼查显示,在公司成立的4年间,逸仙电商先后共获得过5轮融资。而最近的两次融资分别是在今年的4月和9月,相隔不到半年,两次融资合计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71亿元)。由此,逸仙电商的估值也从2018年5月的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4亿元)增至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1.76亿元)。

 

▍截自天眼查

构建多品牌矩阵 发力中高端

虽然主品牌完美日记的表现不赖,但逸仙电商也深谙“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近年来,打造多品牌矩阵成为了该公司的重要战略之一。

据了解,2019年逸仙电商完成了对彩妆品牌小奥汀的收购,借助完美日记的渠道布局以及电商团队的打法,小奥汀产品线不断丰富,业绩也不断取得新突破。在今年双11中,小奥汀呈现爆发式增长,其天猫旗舰店累计销售额破亿,是去年同期的30倍。今年6月,逸仙电商旗下"完子心选(Abby’schoice)"也正式官宣上市,其产品线涵盖护肤、彩妆、个护及美容仪器等。目前,完子心选已在线下开出两家体验店。今年,完子心选首次参加天猫双11,实现33分钟成交额破千万。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小奥汀、完子心选实现收入约6.6亿元,合计占逸仙电商收入的20.2%。

值得一提的是,逸仙电商在品牌运营上已逐渐开始向高端化迈进。今年4月,完美日记更换品牌LOGO,10月,邀请知名演员周迅成为品牌全球代言人,提升品牌调性。

10月30日晚,逸仙电商在递交招股书的前几个小时,宣布正式收购雅漾母公司Pierre Fabre(皮尔法伯)旗下高端美妆品牌Galénic的多数股权,此项收购已于11月1日生效。据悉,Galénic由法国药剂师、“医学护肤”理念之父Pierre Fabre创建于1978年,当前仅在法国和其他欧洲市场的高端药房渠道销售。

由此可见,逸仙电商已逐步构建起“完美日记、小奥汀、完子心选和Galénic”四大品牌矩阵。在品类上,从护肤到彩妆均有涉及;在定位上,从平价到高端逐步涉猎。并且,该公司发力高端的讯号也非常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逸仙电商CFO杨东皓还透露,除收购Galénic外,逸仙电商还计划并购更多品牌。“暂时还不方便披露品牌名称,但未来逸仙电商一定是朝着多品牌美妆集团的方向发展。”

目标是下一个欧莱雅

逸仙电商曾公开表示,将通过融合Galénic在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上的强大实力和丰富经验,进一步提升公司研发生产实力、加速产品创新迭代。

根据招股书显示, 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逸仙电商研发费用为0.03亿元、0.23亿元、0.41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0.5%、0.8%、1.3%,可以看到的是,逸仙电商正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对此,杨东皓介绍,公司上市后将重点加强研发能力的建设,并计划将把公司营收的3%投入到产品研发中去,尤其是在高端产品和护肤品类上,研发的投入则更加重要。

而与研发费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逸仙电商高企的营销费用。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逸仙电商的营销费用分别为3.09亿元、12.51亿元和20.34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的48.69%、41.28%和62.16%。根据招股书的解释,逸仙的市场营销费用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广告、电商平台佣金、市场人事、线下体验店,目前招股书并未透露各个细分项目的财务数据。

高额的营销费用是导致其今年前三季度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截至2020年9月30日,逸仙电商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5亿元。对此,逸仙电商解释为战略性亏损,主要用于推动新品牌和业绩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同时,黄锦峰表示,小奥汀和完子心选正处于品牌高速的成长期,所以前期投入会比较大,相信未来一定会有回报。此外,他也毫不避讳地谈到,目前我们离国际巨头的差距还很大,但是面对巨大挑战时公司该投入还是会投入,这是也我们会一直坚持的初心。

与此同时,完美日记的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典型如,花西子和colorkey。据今年天猫双十一美妆类目TOP30排行榜显示,完美日记排名第13位,累计销售额为6.02亿元;花西子排第15名,累计销售额为5.19亿元,两者的差距并不大。此外,今年走红的新锐彩妆品牌colorkey在此次双11中的累计销售额也达到了1.23亿元,实力同样不可小觑。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初成立完美日记时,黄锦峰就树立了一个大目标——打造中国的“欧莱雅”。如今公司成功在美国上市,也向这一目标迈进了一大步。诚然,年仅4岁的逸仙电商,底子还很薄,从全球消费品牌的成长路径来看,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逸仙电商“开挂”式的进阶之路及成功的模式,也给中国化妆品行业树立了榜样。

(注:除特别说明,文中货币单位均已换算为人民币。)

青眼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