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金梭奖”第六届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及培养先进单位评审会举行
服饰编辑:十六
2020-10-17 14:58来源于:纺织服装周刊
分享:

服装潮流的更迭,既源于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源于消费者的审美心理和功能诉求,也源于纺织面料的不断创新。面料设计师是创意、材料、生产、品控等诸多环节的整合者,一款优质的面料往往折射出设计师在文化审美、设计创意、技术创新与价值主张等多方面的专业素养与职业水准。随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加快,作为主宰纺织面料的灵魂工程师,纺织面料设计师愈发备受行业重视。

10月10日,“金梭奖”第六届(2020年)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及培养先进单位评审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评选共计有近60名面料设计师申报奖项,近20家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竞逐培养先进单位,提交设计产品200余个品种。会上,评审团通过“客观评分”与“专家评分”综合评选出全国纺织面料设计“金柯桥”奖、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全国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及全国入围纺织面料设计师,同时评出了全国纺织面料设计师培养先进单位。  “金梭奖”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及培养先进单位评选自2010年举办,每两年一届,已经挖掘和培养了大批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为推动我国纺织面料企业整体设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培养具备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的纺织面料设计师队伍,提高我国纺织面料设计人员的社会影响力和职业地位做出了突出成绩与贡献。此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办,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协办,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让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不再稀缺

“金梭奖”评选在业内一向以高标准著称,一方面对面料设计师的专业资质、职业资格、荣获奖项、科技成果、专利、论文发表以及是否开发核心人才等均设定了严格的硬性要求;另一方面还要对面料设计师作品在科技创新、时尚设计、市场应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进行全面考核。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担任本届评审主任。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主任、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齐梅,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教授姜蕾,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教授级高工穆爱勤,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建明,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副教授杨昆,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副教授荆妙蕾,中华女子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负责人范晓虹担任评委。

整体而言,本届“金梭奖”评选汇集了一批较高水准的纺织面料设计师,其中取得不同等级纺织面料设计师职业资格、荣获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等同级赛制奖项的第一设计人及企业开发核心人才均不在少数。从申报产品来看,在设计理念方面,设计师较多地采用了新材料、新技术与新工艺以提升面料的性能与品质,同时结合对生活方式与流行趋势的理解,为产品注入了时尚与环保元素。在经济效益方面,设计产品较好地契合了终端市场的需求,以优异的性能和过硬的质量与服装品牌、国际卖家等形成了稳定的合作,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利润。从对产品开发的贡献来看,较多的设计师全程参与了需求调研、面料构思、企划、选材研发、工艺设计、花型设计、跟踪上机、染整跟做、销售等全流程环节,具备了较为全面的知识储备。

优秀的纺织面料设计师是既是产业发展急需的复合型纺织尖端人才,也是纺织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资源,在实现纺织强国梦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为此,评审团在会上对当下面料设计师综合职业素养与专业水平提升的路径及纺织面料设计师培育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与交流。评委们表示,目前能全方位满足和契合下游服装品牌及市场需求的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依然较为稀缺;相关从业人员及专业院校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体系亟待丰富和完善;行业亟需探索和创新与时俱进、更为落地、更具实践性的纺织面料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和院校教育内容模块;院校可以通过校企联合、协同创新等方式,利用企业的技术资源开展培养计划;创造上下游企业间对接、参观等探讨交流的机会与合作平台。

评委们还表示,纺织面料设计师的培养,应当包括设计技术技能、设计开发规划以及设计创新思维等综合职业素养与专业水平的提高。同时,面料企业要加深对企业自身技术优势的认知,从客户需求,产品规划的维度出发,加强面料设计师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互动,对接需求、契合需求,提升纺织面料设计水平。

首设“金柯桥”奖,十佳榜首实力摘冠

继2018年之后,今年第六届“金梭奖”再度牵手柯桥,特别设立了全国纺织面料设计“金柯桥”奖1名,该奖项从“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中产生,由综合得分第一名获得者摘冠。奖项的设立旨在挖掘纺织面料设计尖端人才,为设计师的高质量成长与发展提供良好的创新平台与强力支撑,打造高端纺织面料设计人才样板,推动行业设计水平的提升。

如今,柯桥正在向国际纺织之都迈进,以独特的“柯桥智造、质造”,讲好柯桥“布”的故事。据了解,近年来,柯桥在创意设计基地建设、时尚产业化培育、产业时尚化发展等方面举措不断并成效显著,通过连续举办柯桥时尚周、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设立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院、开展“天天时尚”等举措,构建时尚创意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柯桥纺织产业时尚跃变。同时创新引才举措,加大育才力度,驻扎柯桥的纺织类设计人才、领军型设计人才、国际设计师等设计人才总量、高端人才新增数逐年攀升。截止目前,柯桥已拥有国家级设计平台2个,省级工业设计机构4家、纺织行业工业设计企业2家,市级工业设计机构13家。2020年,柯桥深化“柯桥优选”计划,在全行业首推设计人才“经纬计划”,创新设计人才评价体系,招引高端设计人才到柯桥创业创新,对入选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发展支持。目前,“经纬计划”首批10名入选人才中已有6名人才落户柯桥,4家人才企业已注册完成。

据悉,本届“金梭奖”获奖名单将于10月公布。10月26日,“金梭奖”第六届(2020年)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及培养先进单位颁奖典礼将于“2020第八届柯桥时尚周”启幕式上举行。

纺织服装周刊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