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服饰编辑:雪人
2020-09-08 11:07来源于:广东时装周
分享: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27th)由广州市白云区政府联合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共同举办,作为“广州时尚之都”首次发声平台,以助力“广州时尚之都”和“广州设计之都”项目建设、促进招商引资为出发点,将汇聚时尚产业资源、提升时尚文化内涵、创建直播电商示范基地、打造湾区时尚产业中心、推进产业整体转型升级作为重点方向,推动白云区“广州时尚之都”打造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时尚产业引领高地,定位“高规格、规模化、影响力”,树立“广州时尚之都”引领时尚的旗帜。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本届时装周以“致敬梦想”为主题,以“促进非遗活化传承,推动时尚化产品开发,引领非遗时尚新消费”为亮点,汇聚时尚要素,助力广州市白云区建设“广州时尚之都”和“广州设计之都”两大湾区产业项目。同时,作为全国“促进消费月”的活动之一,本届时装周将举办33场时尚活动,发布万件潮流新品,举办全球首个“时装周直播日”,与亿万消费者互动,拉动时尚消费。

非遗新造”知名设计师非遗主题大秀

本次“非遗新造”知名设计师非遗主题大秀特别邀请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计文波,中国纺织服装非遗推广大使邓兆萍、金憓、林栖、蔡中涵,广东纺织服装非遗推广大使孙恩乐、成晓琴、屈汀南、赵亚坤、林进亮、蔡蕾、蔡伟图、江平等知名服装设计师开展主题创作,集中展示广绣、潮绣、瑶绣、抽纱及香云纱等广东纺织服装代表性非遗项目的时尚化产品,满足消费者对服饰文化的新需求,树立文化自信。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大师联名作品大秀-计文波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计文波携手国家级广绣传承人陈少芳、知名画家李清华联袂献上大师联名作品大秀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陈少芳-国家级广绣传承人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李清华-知名画家

知名设计师非遗项目大秀

广绣服饰——知否岭南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中国最佳女装设计师、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邓兆萍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广绣是流传于广州及其古属地南海、番禺、顺德等地的民间刺绣工艺,与潮绣(广东潮汕地区的刺绣)合称粤绣,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明清时期,得益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广绣成为广州对外贸易的重要商品,逐渐形成融汇中西、题材丰富的独特风格。现代广绣沿袭传统,针法多变,针步均匀,能巧妙运用针法丝理表现物像的肌理,讲究刺绣的针法技术;题材广泛,尤其擅长表现岭南风物,如荔枝、红棉、百鸟等;色彩丰富,构图饱满,装饰性强。

广绣是指广州、佛山、南海、番禺、顺德、东莞、宝安、香山、台山等地的刺绣,也就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民间刺绣工艺的总称。广绣与潮绣(广东潮汕地区的刺绣)合称粤绣,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作为粤绣的典型代表、广府文化(岭南文化)的一朵奇葩,广绣从创作设计、绣法工艺到艺术风格都充满了岭南特色。2006年5月20日,广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广绣创作题材源于生活。传统作品多以龙、凤、牡丹、百鸟朝凤、荔枝、孔雀、鹦鹉等寓意吉祥和美好愿望的物像为主,运用暗语、象征等手法,追求表现生机勃勃,吉祥富贵,喜庆满堂的寓意。现代作品则融入了许多新元素,如珠江夜景、中山纪念堂、广州塔、亚运城、中信广场、岭南印象园等一系列新地标建筑素材,以迎合现代人的审美追求,贴近年轻一代的喜好。

广绣工艺自成一家。它的针法多变,针步均匀,巧妙运用针法丝理表现物像的肌理,尤其擅长表现岭南风物,如荔枝、红棉等。它还善于汲取绘画和民间剪纸等艺术形式的长处,使绣品色彩丰富,构图饱满,光亮平整,文理清晰分明,物像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人物绣与花鸟绣等是广绣的特色作品。其中人物绣是广绣的主要作品之一,它根据画稿的不同要求,以虚实、施疏、层层叠绣、渗绣,线、面结合等不同的绣制方法绣出形神兼备的中、外人士肖像。花鸟绣则善于体现“平、齐、细、密、均、光、和、顺”的艺术风格,具有构图精密、色彩秀丽分明、主题突出等特点。

名瑞龙凤褂裙——潮绣服饰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中国纺织服装非遗推广大使蔡中涵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潮绣——始于唐宋,盛于明清,据唐代杜阳杂编记载有一千多年历史,是中国四大名绣“粤绣”的主要流派。潮绣以金碧、粗犷、雄浑的垫凸浮雕效果的钉金绣为特色而标异于其它绣种,潮绣工艺针法多达200多种,全部用手工绣制,在中国四大名绣中独树一帜。潮绣有绒绣、金银线绣、金绒混合绣、线绣等四大类;构图均衡饱满,画面物象浮凸似雕,色彩富丽堂皇、晶莹瑰丽、金熠生辉,产品享誉海内外。清末潮州 “二十四位刺绣(潮绣)状元”创作的二针龙鳞绣“郭子仪拜寿”参加南京赛会夺得金牌;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赛会、1923年的伦敦万国赛会上,潮绣参赛作品均夺得金奖。1982年潮绣厂创作的潮绣精品“九龙屏风”、“吹啸引凤”、等一批精品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金杯奖,产品为国家故宫等博物馆所收藏。2006年,潮绣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潮绣,独具装饰艺术的特色,被誉为刺绣中的珍品。它以技艺精湛。构图装饰性强,色彩浓郁鲜艳,绣线平整光亮,纹理清晰,金绒垫绣立体感强,富丽堂皇的风格,在国内外产生极大的影响和占有独特的地位。构图饱满均衡,针法繁多,纹理清晰,金银线镶,托地垫高,色彩浓艳,装饰性强,以富有浮雕效果的垫高绣法技艺独异于其它绣法,以金碧、粗犷、雄浑的垫凸浮雕效果的钉金绣为人所瞩目。

原辅材料上,采用各种上等的丝绸、缎、金、银、绒绣、绒线和棉絮、纸丁等。在长期的历史演变中,精工巧做,形成了丰富多彩在通用中变化多姿的绣、钉、垫、贴、拼、缀六大技法。它在绣面上根据题材和物象而施技,以绣、钉为通用,而垫、拼则主要用于高精品、金银线褂裙和佛庙堂的刺绣品中。

“生活在左”代表作品展示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生活在左品牌创始人林栖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2014 年生活在左正式上线,三年实现 2 亿的销售规模,成为网上最高客单女装品牌。生活在左品牌是林栖一直以来内心的一个真诚的梦想,她梦想能做一件使顾客感到真诚的衣 服,希望把衣服所承载的喜悦、感知和心情记录带给所有人,通过勾勒“不可复制的手工”, 还原生活的本质与内心的真实状态。

2017 年 3 月生活在左首次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主题为“被子”,联合国家非遗传人吴元新 大师合作,展现蓝印花布艺术的魅力。

2017 年 10 月生活在左再次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主题为“蓝书”,与国家非遗传承人黄荣华 大师合作,重新演绎古老的植物染手艺,荣获“中国国际时装周时尚品牌奖”。

2018 年 3 月生活在左第三次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以“方言”为主题,联合多位中国国家 非遗传承人的特殊地域性、手艺与文化性格,发出中国当下不同地域的声音。同年 9 月携手 VIP 唯品会被邀请作为“C-POP 国潮出征”的中国时尚新锐品牌,有史以来第壹次在伦敦时 装周进行中国设计师开场秀。

2018 年 11 月生活在左第四次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主题为“消失的村落”,荣获“中国十佳 时装设计师”称号。

抽纱(潮汕抽纱)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广东十佳服装设计师、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孙恩乐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抽纱是广泛流行于潮汕平原城乡的民间绣类工艺。古来当地妇女就有在纺织物品上拮(抽)纱、刺绣和用纱线编织纹样饰品的传统,19世纪中叶汕头开埠通商后,潮汕抽纱开始融入西方的图案纹样及刺绣、编织技艺,逐渐发展成为中西结合、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绣类品种。

2014年11月,潮州抽纱、汕头抽纱双双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潮汕抽纱工艺需用纹样设计与整稿工具、针刷花稿工具和针具、剪具、尺具、型具、规具,材料有棉、麻、纱、丝及玻璃纱等布料和各类纱线、绣线,使用时因布料和图案纹样的不同,在绣线粗细、排针疏密、牢固度及平整度上均有严格规定。

潮汕抽纱早期手法单一,仅是根据图案设计,将花纹部分的经线或纬线抽去,再加以连缀而显现透空的装饰花纹,后发展了多种技艺手法,形成绣类、抽通类、编织类、补布类、拼接类共五大种类。

每个种类又有多种不同的针法,已知的计有240多种。不同的技法针法产生了不同的艺术效果,抽通类晶莹通透,绣类或华丽或淡雅或抽象,编织类或粗犷或华贵或雅致,补布类质朴厚实,拼接类典雅清逸。

潮汕抽纱多以花卉、草纹为题材,图案纹样构成以点、线、面的巧妙结合,用连续、对称等技法进行布局,在独立造型或适合造型上形成了浮沉有序、虚实相映和清朴实致的构图特点。

其成品兼具实用和欣赏功能,多为台布、手巾、枕套、靠垫、盘垫、挂屏、绣衣等家庭日用品和装饰品。最具特色的是重工玻璃纱绣花台布和重工法丝手巾,图案纹样结构严谨,浮沉处理千变万化,绣制技艺巧夺天工,被公认为“中国抽纱艺术的两大瑰宝”。其中玻璃纱绣花台布《双凤朝牡丹》,曾在慕尼黑第32届国际手工业品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章。

瑶绣服饰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广东十佳服装设计师成晓琴——瑶绣服饰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成晓琴深入研究瑶族文化,把过山瑶和排瑶的历史文化 生活方式,传统服饰上的饰品 刺绣 颜色 图腾等的运用做了一个全面的深入了解。最后提炼出常用的红以及阶层的黄,融入来自瑶族生活息息相关的图腾比如:麦穗 河流 山川 大树 小鸟 马 星星等。做了一个设计 融合,研发出与市场 与现代挂钩的一系列作品。让瑶族文化以及瑶族刺绣可以现代化 时尚化。

香云纱服饰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华南农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金憓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香云纱,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香云纱,俗称云纱,是一种用广东特色植物薯莨的汁水对桑蚕丝织物涂层、再用珠三角地区特有的含矿河涌塘泥覆盖、经日晒加工而成的一种昂贵的纱绸制品。由于穿着走路会“沙沙”作响,所以最初叫“响云纱”,后人以谐音叫作“香云纱”。

香云纱,是纺织品中唯一用纯植物染料染色的丝绸面料,被纺织界誉为 “软黄金”。实际上是薯蓣科的薯莨汁液泡过的小提花绸,和广东顺德、南海、三水等地特有没有被污染过的河泥(俗称“过河泥”)发生化学作用的产物。薯莨汁液主要成份为易于氧化变性产生凝固作用的多酚和鞣质,和“过河泥”的高价铁离子发生化学反应后产生黑色沉淀物,凝结在制作绸缎的表面。香云纱正面黑色,反面黄褐色。

2011年07月06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香云纱”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历届非遗推广大使,携最新作品集中亮相

江平

中国广东省十佳服装设计师、高级服装设计师、广东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

蔡蕾

广东省十佳服装设计师、首届广东纺织服装非遗推广大使、连南瑶族文化推广大使 

屈汀南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艺术委员会执行理事、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

林进亮MARIANO

MENSHEN品牌创始人、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常务副主席

赵亚坤

明星设计师、广东四大高级定制设计师、第13届及第16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

此外,开幕式当晚还将开展BOSS直播等系列活动,出席当晚活动的BOSS直播团亦通过网络直播间与大家分享时装周现场的精彩,带大家探访台前幕后!秀场全程亦同步在各大直播平台进行直播,让更多热爱时尚的人同步接收广东时装周的精彩。

Salute To Dream 致敬梦想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 (第27届)

9月8 - 15日

广州 · 白云国际会议中心

本届时装周由广州市白云区政府联合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共同举办,作为“广州时尚之都”首次发声平台,以助力“广州时尚之都”和“广州设计之都”项目建设、促进招商引资为出发点,将汇聚时尚产业资源、提升时尚文化内涵、创建直播电商示范基地、打造湾区时尚产业中心、推进产业整体转型升级作为重点方向,推动白云区“广州时尚之都”打造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时尚产业引领高地,定位“高规格、规模化、影响力”,树立“广州时尚之都”引领时尚的旗帜。 

日程表

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2020广东时装周秋季即将开幕 广东时装周日程表公布

广东时装周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