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苟延残喘、山穷水尽、随时崩溃 香港零售业连跌17个月
服饰编辑:雪人
2020-08-06 10:56来源于:本土零售观察
分享:

7月31日:香港零售业临时销货额连续17个月下跌,6月再跌24.8%,略差于市场预期的24%跌幅,但较5月份经修正后32.9%跌幅大幅改善。

6月份零售业表现持续改善与港府重新开放经济活动有关,不过随即遭遇“惩罚”——香港特区第三波疫情大爆发,自7月中旬以来,COVID-19 单日确诊人数连续多日超过100例,并不断刷新新高,最终港府决定重回3月份最严重的封锁措施。

政府发言人表示,访港旅游业继续停顿,加上本地疫情在7月份急升,社交距离措施因而收紧,打击本地消费,令零售业经营环境再度变得较为严峻。

此间预计6月零售业跌幅收窄的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謝邱安儀表示,除6月疫情改善外,传统6月的低基数亦是改善原因,但7月份第二周,多数会员反映销售因第三波疫情爆发急跌,部分会员反映跌幅超过50%,其中以化妆品以及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品硬奢类别最差,跌幅达6-8成。

謝邱安儀续指,下半年的数字表现方面,零售业销货额同比跌幅可能继续收窄,但是主要原因是行业连跌的低基数,并非反映市道转好,实际上是更加艰难。

她同时表示,协会已经终止预测全年数据,无论疫情、经济亦或失业率都充满不确定性,而零售商目前完全依赖本地市场,唯一确定的是,因为租金问题可能出现结业潮,并称下半年旅游业恢复的机会微乎其微。

在新闻发布会上,她进一步呼吁业主免租降租,与租户共渡时艰,表示不排除建立无良业主黑名单或进一步行动。

2019年7月-2020年6月香港零售业各类别表现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7月28日于官方网站发布致全港商铺业主公开信,坦承整个零售业已是苟延残喘、山穷水尽、随时崩溃,因此再度呼吁全港业主降租,并称部分业主漠视零售业惨状,以法律行动迫使商户缴全租,或以续约作为条件作为纾缓租金条件。

协会同时指,纵使有保就业计划,但是面对高昂租金和新一轮疫情,担心部分商务无法捱到计划实施完结前,尽管7月17日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会面,而特首亦呼吁商铺业主与零售商共渡时艰,因此协会发布公开信,并提两点呼吁:商铺业主对暂时无法缴付租金的零售商停止采取任何法律手段或回收店铺,为期9个月及取消底租,按租户营业额抽佣,为期9-12月。

不过公开信发布后两日,公布中报的九龙仓置业投资地产有限公司(1997.HK)(九置)管理层在周四的业绩会上表示,须要考虑实际情况,九置主席吴天海更直言“业主单方面不可能拯救地球”。

上半年,九置旗下全球最赚钱的物业海港城罕见未披露零售数据,而海港城整体中期收入下滑28%,营业利润跌幅30%。期内商场收入下滑30%,营业利润下滑33%,租出率跌至90%,较去年末97%大跌700个基点。

吴天海表示,现时不仅仅是租户需要面对困难,业主同样需要面对困难,利息、薪金和地租开支均不少,他更以救助落水人士及飞机遭遇紧急情况,须先考虑自身状况再对他人施展救援,暗示须首先考虑自身的经营现状、信贷评级等,在可以向租户施展援手时才能施展。

6月份,与旅游香港行业零售类别遭遇冲击依然最为严重,其中药妆类别销售暴跌57.4%。美容巨头莎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178.HK) 表示,将联合移动应用程序Boutir掌铺为公司美容顾问设立个人店铺,在推动销售的同时亦为美容顾问提供佣金收入途径,4-6月的2021财年首季度,该公司销售暴跌67.9%至5.905亿港元。

2019年7月-2020年6月香港零售业硬奢类别表现

香港旅发局的数据显示,6月访港游客续跌99.7%至14,606人次,其中内地访港客跌幅99.8%至6,682人次,上半年整体访港客3,516,080人次,同比跌幅89.9%,而内地访港客期内2,681,241人次,同比暴跌90.3%。

奢侈品同样是重灾区,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品销售6月跌幅56.5%,鞋类、有关制品及其他衣物配件下跌39.7%;百货公司货品跌幅7.0%;眼镜店下跌32.5%;服装跌幅38.8%。

环比来看,二季度香港零售业销货额较一季度升4.0%,经调整后跌幅5.2%。上半年整体零售业跌幅33.3%至1,608,34亿港元。

1-6月,香港零售业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品销售跌幅65.5%至139.98亿港元;药妆跌幅54.7%至117.24亿港元;鞋类、有关制品及其他衣物配件下跌45.9%至26.41亿港元;百货公司货品跌幅32.8%至178.14亿港元;眼镜店下跌36.0%至190.87亿港元;服装跌幅51.6%至131.43亿港元。

本土零售观察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