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可持续时尚:直接种出的有色棉花或可为“绿色潮流”领航?
服饰编辑:雪人
2020-08-06 10:02来源于:TFS服装店
分享:

新冠疫情的流行使得许多人开始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反思当下的生活方式,主动肩负起更大的社会和自然责任。时尚制造业已成为仅次于石油行业的第二大污染产业,这次危机可以看做是促进时尚产业改变设计、生产以及分销方式等程序更新的催化剂,从原料生产至产品投放,正在追求更高的可持续化与重复利用率。

对消费者而言,购买产品是表达价值观的一种标志:因此,品牌需要变更现有的商业模式以满足消费者变化的价值观。

“可持续时尚”这一概念最早源于“可持续发展”在全球经济论坛的提出和盛行,并由此被引入时尚话语体系,顺着“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可持续时尚”:即是指满足当代人对于设计、制造和消费服饰与维护时尚体系发展需求的同时,尽最大可能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环境的行为。可持续时尚的发展亦要从多方位进行考究,如原料生产、服饰制造、消费过程以及旧物回收的过程等,从根本上重新构想时尚系统的方式,最小化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纺织原料 可持续时尚的根源

以棉花为例,作为纺织行业中一项重要原料,棉花消耗量巨大,但带来的污染与负担同样不可低估:棉花的生产污染严重,耗水量与土地面积需求过大。而有机棉本身的种植可以减少70%酸化;减少26%土壤侵蚀,改善土壤质量,较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兼具改进的抗旱抗涝性。

C&A、H&M和Zara是使用有机棉最多的时尚品牌,绝大多数品牌都将有机棉看作是最佳可持续材料,并将其作为未来使用可持续材料的首要选择。

在行业风向发生改变的同时,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机构CSIRO近来一直致力于生产出符合可持续发展标准的天然纤维,希望能生产出无褶皱、天然染色、有弹性的棉花,从而超越合成纤维织物。目前,由Colleen MacMillan领导的CSIRO科学家团队已经破解了棉花的分子密码,通过添加基因使植物产生颜色。

目前实验进程非常乐观,研究员Filomena Pettolino称,目前培养皿中已经出现了一些非常漂亮的亮黄色,还有甜菜头的深紫色。此外,嫁接到绿色烟草植物中的彩色棉花基因已经使得植物叶子上出现了彩色斑点。如果生物技术让转基因棉花的叶子呈现彩色,那么其最重要的纤维成果也会是彩色的。

与此同时,其他原料生产商同时也在进行产品开发,例如玉米纤维等,这些研究成果将成为未来可持续时尚发展的重大实践支柱,或许纺织行业将为此做出重要的变革,整个行业规则将被重新定义。

品牌可持续时尚的催化剂

就品牌端而言,真正的可持续时尚绝不止于生产材料,从最直观的二手时尚开始,可持续时尚的存在形式并不是单一的。

日前,据时尚商业快讯,倡导减轻碳足迹的可持续创新时尚品牌Allbirds与街头潮牌Chinatown Market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将从多个维度向消费者传达可持续时尚理念。二者还特别邀请纽约设计师Nicole McLaughlin开展三方公益合作,利用Allbirds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剩余材料为Chinatown Market设计了六件作品,将原本面临被丢弃的物品打造成可持续艺术品。

全球化高速发展的时代之中,人们所接收到的信息量是无比庞大的,现今的快时尚品牌数量和范围都在进行极快的扩张,而快时尚所倡导的“时尚”,即是利用旧衣回收的方式,也难以掩盖其倡短周期时尚、刺激消费的事实,因而出现了“慢时尚”一词。慢时尚倡导消费者优先考虑服饰的质量与设计价值,带给消费者更多的理性思考,而非快时尚所倡导的日新月异。

回收、改造、慢时尚等手段根本而言是提升产品本身价值、延长产品寿命或是让产品回归“用之自然,取之自然”,作为品牌,其最终目的都是倡导设计师、供应链与消费者共同参与到可持续时尚的强化与发展中。

消费者可持续时尚的体验官

自可持续时尚提出以来,许多品牌已经采取了不同措施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产品的回收利用率——2017年10月11日,奢侈品牌Gucci宣布加入国际零皮草联盟,承诺从2018春夏系列开始不再使用动物皮草;H&M的旧衣回收计划;无印良品MUJI回收自己品牌的旧衣服等织品,经重制、染色再度贩售……而这些举措,消费者是否买账?

据社会调查,大部分年轻消费者表示“社会责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对品牌的看法,且在价格与设计相当的情况下更趋向选择可持续产品。由此可以得出直观的结论:品牌所倡导的可持续时尚是被消费人群认可及提倡的,在品牌引导下实施的可持续时尚实践也存在一定的教育作用,是否选择可持续时尚同样逐渐成为消费者衡量品牌形象的标准。

但许多消费者对可持续产品的价格仍存在误区:可持续产品是否更加昂贵?根据调查,可持续产品比普通产品更加昂贵的想法是错误的。H&M的可持续系列“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普通裙子平均价格为39.9欧元,而相同品质的可持续裙子只需31.7欧元。由此可见,如何使消费者更深入的体验可持续时尚,了解可持续时尚的社会意义与产品内涵,仍是品牌所要面对的难题。

后疫情时代,面对全球可持续这一热门话题,原料供应商正在以更快的速度进行产品开发,企业需要主动承担更大的责任,而消费者需要对生活方式进行更深度的思考,可持续时尚仍然任重而道远,这股“绿色潮流”已然成为时尚产业不可逆转的趋势。

TFS服装店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