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制造业形势严峻 台湾地区1300家工厂放无薪假
服饰编辑:雪人
2020-06-22 14:49来源于:纺友网
分享:

疫情下,众多纺织产业链企业销售额下降,更有甚者,关闭门店。

2020年众多品牌想借一带一路的东风,迎接一轮新的发展机遇,却不想,被一场新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几乎处于一种停摆的状态。

01 制造业形势严峻,台湾地区1300家工厂放无薪假!

近日,台湾劳动部公布最新减班休息(无薪假)统计:无薪假实施单位计1323家,实施人数2万9838人。

台劳动部表示,主因是国外疫情严峻,台湾厂商的客户没有营运,连带影响整体产业链。

劳动部劳动条件及就业“平等司副司长”黄维琛表示,这次人数增加主要来自于制造业,家数增加31家、人数1300多人。虽然岛内疫情趋缓,但国外情况仍然严峻,连带影响整体产业链。

黄维琛指出,虽然有部分厂商开始回单,但因国外部分地区封城影响,造成台湾厂商的国外客户已经没有在营运,连带影响岛内业者必须开发新客源;相关产业的资料也已经提交给经济部,会由经济部协助、辅导业者。

多数单位的实施人数在50人以下,实施期间多数未超过3个月,实施方式多为每月休5天至8天。

02 纺织企业生存百态:控制好原料成本,就能占据主动权

而从纺织业来看,河南是国内重要纱线生产基地,年均纱线总产量位居全国第三位,其中纯棉纱产量仅次于山东省。我们从郑州、许昌、漯河、商丘、周口、南阳市等多家纺织企业,来看疫情下纺织企业产销之谜。

疫情导致河南棉纱产品和市场出现了很大变化,外贸出口型企业订单大幅减少,生产经营压力重,而传统内销企业生产保持正常,受疫情影响相对有限。

开封某纺织企业表示,企业主要生产普梳21S、32S、40S等中低端棉纱,产品以内销为主。自疫情发生以来,企业产销一直非常稳定,并未出现阶段性停滞。

传统内需企业产销正常,外贸企业压力山大。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5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95.54亿美元,环比增长38.36%,其中服装(包括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为89.057亿美元,同比下降26.93%。数据表明外贸形势虽有恢复,但出口压力依然很大。

总体来说,河南纺企普梳纱销售明显好于精梳纱是一种普遍现象。商丘一家精梳纱生产企业表示,目前精梳纱库存量明显高于普梳纱,主要原因是精梳纱织成品属于中高端产品,多以外贸出口为主,国内消费量有限。现在外贸出口订单虽然有所恢复,但量很少,对市场提振效果有限。

制造业形势严峻 台湾地区1300家工厂放无薪假

受国外疫情扩散影响,外贸订单仍然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另外,现在企业以秋冬季订单为主,普梳纱织成品较为厚重,迎合季节特性需求,而精梳纱织成品轻薄,反而受到季节性限制。

同时河南省不同地区间企业经营差异很大。据悉,南阳新野县多数企业开工率基本在50%左右,明显低于河南其他纺织园区。

新野县某纺企表示,新野县纺织企业较省内其他县开工晚了一个月,节前国内纺织形势一片大好,很多企业大量储备原料,南阳地区企业也不例外,储备库存规模(个别企业原料规模达到6个月用量)超过省内其他地区企业,结果节后,在疫情的影响下,当其他企业纷纷消耗完节前高价库存并开始使用低价棉花纺纱时,新野企业却依然使用高价库存原料纺纱,在面对市场残酷竞争时,无法从价格上取得优势。

因此不论是企业开工率还是订单量,都要差于其他地区企业。面对未来市场不确定性,部分高负债企业,生存压力很大。

03 警惕订单再度流失:越南正悄悄成为跨国公司青睐的投资目的地

制造业形势严峻 台湾地区1300家工厂放无薪假

《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网发表文章评价称,越南就像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一样,聚集了提高经济地位和让外国投资商放心投资兴业的所有因素。

文章中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巨大挑战的背景下,越南正受到国际的高度关注。

在经济领域,越南成为跨国公司青睐的投资目的地。

04 冉冉新星:越南是如何在新冠疫情期间利用其组织能力提升经济地位的

文章认为,越南数十年来以高度决心推进经济调控体制改革,其使越南成功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基本上平息了经济风暴,同时能够充分利用疫后经济优势。

文章指出,有效控制疫情彰显越南组织能力以及越南政府对企业的友善性。越南一定能使外国投资商和跨国公司放心、安心投资兴业。

而印度出口可能遭受《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的影响。在欧盟取消对越南的关税时,印度遭受最多影响的产业为鞋业、服装业、水产业和家居业等。

印度出口组织联合会(FIEO) 成员阿杰·萨海(Ajay Sahai) 表示,印度与越南纺织品服装和水产品在欧洲所占的市场份额相同。印度和与越南两种商品对欧盟出口额分别达70亿和10亿美元。在EVFTA生效,税率降至0%时,越南出口产品将从中获益,而印度纺织品服装和水产品在出口到欧盟时将被征收税率分别为9%和6%。

与此同时,越南鞋类产品对欧盟出口额达75亿美元,高于印度16亿美元的水平。在欧盟把对越南鞋类产品征收的税率从当前8%降至0%,越南的优势将增加。在欧盟取消对越南家居产品的6%税率时,越南家居产品对欧盟的出口额将比印度增加多倍。

阿杰·萨海还表示,前几年在欧盟市场越南还在印度后面,但目前,越南已赶上印度,2019年越南对欧盟出口额达530亿美元,远远低于印度的580亿美元的水平。

纺友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