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狮、虎门、常熟三大纺织产业集群地探索新的出路
网友分享:Kitty
2013-08-21 11:40来源于:网络
分享:

2013年已经过半,我国纺织产业集群地在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的指导下,面对纺织行业现已实质性地进入到从规模数量增长阶段、到深度转型调整周期这一现实,正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笔者发现,面对机遇与挑战,石狮、虎门和常熟这三大纺织产业集群地的未来发展方向正在逐渐明朗。

上半年,作为我国重要纺织产业集群地区的福建省石狮市,提出“全面提升产业质量”战略,推动产业由生产制造向生产服务转变,由代工贴牌向自主创新转变,由生产服装向生产时装转变,以“定制化、高端化、个性化、小批量”引领纺织服装产业结构升级。统计数据显示,石狮纺织服装业在总产值保持15%左右年均增速前提下,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比已达到78%,行业集聚度呈明显上升趋势。据笔者了解,石狮通过扶龙头、建平台、优政策等扎实举措推动转型升级,多措并举,推动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在转型升级中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是我国服装的集散地之一,2013年上半年,品牌和电子商务不断渗透进虎门服装贸易集群中,正在培育服装产业崛起的新基因。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众多虎门服装企业正在重新解读“转型”二字:转型不单是由外销转内销,内外销“两条腿”走路,还在于对电子商务平台的充分利用,对品牌的实质性重视和培育。虎门作为服装产业缩影,从研发、生产、销售,甚至面辅料等原料供应一一俱全,这种完备的产业链优势,让服装企业敏锐行情变化的同时,能够快速作出调整,始终沿产业的发展方向前行。虎门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认为,经过多年的品牌培育和新兴渠道的应用,虎门服装产业已经做好了拐点到来的准备。

江苏省常熟市是全国闻名的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休闲服装名城,虞山镇是常熟市政府所在地。据笔者了解,2013年“常熟纺织服装产业创意集聚区”在虞山建成,园区规划了企业总部园、创意设计园、滨水商业区、文化展示区、高端商务区等多个功能群组,通过“人才集聚、创意集聚、总部集聚、文化集聚、商业集聚”,引导推动园区内、集群内企业向纺织服装产业链的高端发展,实现由传统的服装生产制造向品牌运营、时尚引领转变。“虞山镇党委、政府正在积极引导企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的服装、面料行业,鼓励纺织服装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自主品牌;在营销管理上,虞山镇的纺织服装企业也在不断创新,提升了企业掌控生产和营销网络的能力。”常熟市虞山镇委员会书记、常熟市人大委员会副主任闻永昌如是说。

综观上述三个具有代表性的纺织产业集群地在上半年的发展,正如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2013年中国国际棉纺织会议暨中国国际纺织原料市场会上的报告中所述:自主创新是提高纺织行业硬实力的根本措施,要把创新作为行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要依靠创新驱动,提升行业发展活力。在推动创新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纺织服装领域中电子商务销售网络的蓬勃发展,说明创新时时刻刻在为纺织这个传统领域增添无尽的活力。

网络 )
关健词:纺织产业集群
下一篇:改善库存 要从打造品牌产品平台开始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