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两链铰合”助力柯桥企业疫情之下“逆风飞扬”
服饰编辑:十六
2020-05-22 19:40来源于:柯桥传媒集团
分享:

作为经济发展的先导区之一,柯桥近年来致力于产业链和创新链的铰合发展。特别是在开春以来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柯桥的广大企业依然坚定信念,大力开展“两链”铰合发展,助力企业在全球经济形势的寒风中“逆风飞扬”。

自信,源自完备的产业链

受新冠疫情冲击,柯桥众多企业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而在这市场重压之下,位于蓝印时尚小镇的“海通印染”却正在“大兴土木”,掌门人李传海更是每天不慌不忙,在工地上“闲庭散步”,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走进“海通印染”,就可以看到打桩机正重锤落地、吼声震天。李传海告诉记者,原厂址上翻建的新厂房不仅面积大了一倍,而且新进的高端设备专业印染高支产品高密针织面料,附加值成倍提升。为什么在市场如此寒冷的情况下还敢于“逆水行舟”?李传海说,他主要有两条胜算:“一是放眼全球,再也找不到像我们柯桥这样产业链配套齐全的地方,产业链集聚度之高,全世界绝无仅有;二是我们柯桥印染业的环保门槛和治理标准都远高于全国,这些都是硬核优势。”

在柯桥,与“海通印染”一样意欲利用产业链优势站上行业制高点的企业还有很多,如有7印染企业正在开展技术改造和厂区扩建,“天圣控股”近期更是一口气收购了7家印染企业,横跨了从化纤到印染的产业链大半江山。据了解,经过几十年的不断补短找缺,柯桥已经形成了从化纤原料PTA一直延伸到创意设计、服装家纺等终端领域的完备产业链。产业链上的大大小小企业互相依存、互促发展,最终形成了强大的生产研发能力。尤其是在今春以来的疫情中,产业链上企业“捆绑”发展的优势救了不少企业的“命”。

“百丽恒印染”的外贸主要有东南亚成衣企业和美国沃尔玛超市两大块。来自东南亚的订单因为疫情“颗粒无收”,而来自沃尔玛的订单不降反升,最近又追加了一笔100多万米的订单。“百丽恒印染”负责人夏忠告诉记者,“沃尔玛”在来公司考察前还去了东南亚一些国家,经过对比,最终决定还是在中国采购面料,他们认为柯桥这里产业链完整、供应能力稳定、产品质量可靠,竞争优势更为明显。

自新,发自强大的创新链

面对疫情,柯桥的不少企业还依托产业链的优势致力于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收效颇丰。在浙江华港染织集团有限公司,5个车间中做外贸订单的车间全部暂停了,而做牛奶丝产品的印染车间却异常忙碌,生产都已经排到月底了,新的订单却还在纷至沓来。眼下,“华港染织”正在改造一个普通产品车间为牛奶丝面料印染车间,仅装备已投入数百万元。浙江华港染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洪宇说:“多亏了产业链上游企业提供的顶级环保染料和助剂,使得公司生产的牛奶丝面料品质好于同类产品,因此即便是在疫情影响下,总体订单也没有减少。”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位于齐贤街道工业园区内的“中绒实业”。该公司上半年以外贸订单生产为主,受到疫情影响,外贸订单悉数“黄掉”。面对困境,公司祭出了创新这一“法宝”,通过与产业链上游企业的通力合作,开发出了挺括透气又保暖的双面绒女装面料,同时为了让下游企业有利可图,公司主动把价格从每米220元降到了每米190元,通过高性价比,为产业链上的企业送上了市场寒冬中的暖意。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不仅仅是产品的研发,还有业务形态上的创新。前不久,国际检测认证类龙头企业——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与轻纺城达芙检测有限公司签下了战略合作协议,此举不仅标志着又一家国际知名企业的项目落户柯桥,同时也开启了柯桥纺织业进一步深耕国际市场的新渠道。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是全球第二大检测检验公司,年业务量达400亿美元,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检测机构和实验室,拥有极为庞大的国际客户资源和深厚的国际贸易根基。项目落户柯桥后,将打造全国最先进的纺织品面料实验室,并致力拓展产品认证、环境检测、工艺检测、技术咨询等业务,方便柯桥及周边地区的外贸公司就地检测,为柯桥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提供检测服务,开展印染创新平台合作,全力参与柯桥纺织面料的质量提升,对柯桥的纺织业将起到极强的带动作用。

自强,来自不竭的竞争力

正是有了这样“抱团取暖、捆绑发展”的产业链基础,柯桥才能在疫情之下“逆风飞扬”、乘势而上,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提出了旨在鼓励企业“专心致志做实业”和倡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的“步鱼计划”。柯桥的产业链相当完整,但是不等于很坚韧,因此柯桥将进一步补齐产业链短板,强链补链,同时,柯桥还将以创建国家印染创新中心为契机,积极推进企业的创新发展。只有产业链和创新链铰合在一起,才能抵挡更大的危机,而最终能在波及全球的新冠疫情冲击中坚持下来的企业,就是赢家。

做强产业链,催化创新链,“两链铰合”发展,让柯桥企业在面对产业寒冬时有了更大的力量、更强的“体质”。在前不久举行的浙江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柯桥又一只补链强链项目——中纺院绿色纤维项目正式开工。作为柯桥区纺织产业集群“四个百亿”重点项目,该项目采用工艺装备、自动化控制和工程技术系统一体化集成创新的万吨级Lyocell纤维产业化成套技术,建成后将对柯桥区打造全球产业链最全、集聚度最高、竞争力最强的现代纺织生态,建设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提供强大的支持。至此,全区1224家规上企业,已有6成半参与到了创新链的提升工作之中。

柯桥传媒集团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