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面对灾情时 互联网巨头在做什么?
服饰编辑:南在北方
2020-02-11 10:01来源于:亿邦动力
分享:

毫无疑问,互联网公司们已成为此次抗灾救灾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在灾情面前,上到老牌巨头阿里巴巴、腾讯,下至新贵字节跳动、频繁地出现在了救灾一线。

“我生活在武汉,也热爱武汉,只有城市健康了,我们的生活才会幸福”,一位加入滴滴保障车队的司机刘宇(化名)说道,他负责武汉市第三医院医护的接送。

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对待灾情的态度也是其社会责任的直接体现,而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形象,就如同水与流、形与影。考验面前,互联网公司交出的答卷,也将影响着企业品牌形象的走向。

此次救灾,互联网公司做出了哪些行动?通过公开渠道,投中网梳理出各大公司的救灾动态,发现捐款、捐物;积极发布灾情讯息,实时提供资讯服务;提供物流、技术支持是目前这些公司的主流赈灾方式。

这场刻不容缓的战役,大家都在行动着。

为了有效抑制病毒扩散,控制人口流动成为关键的一环。为了减少人们出行,飞猪、携程、美团、去哪儿等OTA公司均推出免费退票服务。而淘票票、猫眼、大麦网等在线票务平台也表示,春节期间相关电影、演出票均可以支持无条件退票。

人们的娱乐生活被搬到了线上,字节跳动掏出6亿买下了《囧妈》的版权,免费在抖音和西瓜视频上播出,爱奇艺等影视公司也将版权捐出给湖北电视台。

诸如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内容平台能够让疫情信息流通更有效率。多家互联网公司基于App和网站,上线了抗击肺炎有关的专题。内容包括疫情的实时动态、防疫知识以及谣言矫正等。网民可以实时查询与疫情相关的信息。

根据相关数据,百度疫情专题有超10亿次浏览;快手肺炎防治频道点击量突破30亿,媒体号疫情直播累计10亿+次,政务号疫情相关视频播放总量250亿+次。

李玉(化名)告诉投中网,父母在春节期间会在家庭微信群中分享很多与防疫抗灾相关的短视频,“新媒体正成为大众接受疫情信息的重要渠道。”

工具平台例如百度、高德地图均可以搜索“发热门诊”,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可以搜索就近的门诊及时就医。

“财大气粗”的互联网公司还能够为一线提供物资和资金上的支持。1月24日,包括协和医院在内的武汉多家医院宣称物资告急,请求外界支援。

互联网公司随即纷纷响应。1月24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设立3亿元肺炎疫情防控基金,并开始拨付多家公益机构,用于武汉等多地的疫区前线抗击及防治工作,包括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物资的采购,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帮助与激励。

阿里巴巴在1月25日宣布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用于采购海内外医疗物资,包括诊疗设备、器材耗材、相关制剂等,定点无偿赠送给武汉及湖北的各大医疗机构。

字节跳动也于同一天宣布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2亿元人民币,设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务人员人道救助专项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保障工作在抗击新型肺炎一线的医务人员。

小米不仅捐款1000万用于购买医疗物资与设备,还联合其生态链企业共同参与支援湖北的抗疫工作。紫米科技、紫米科技、8H、小吉科技、造梦者、九号机器人、九安医疗等企业捐赠了大批物资和资金。

而相较于部分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司对于捐赠行动更为高效透明。比如字节跳动选择定期公布捐赠人名单和金额,腾讯、阿里巴巴也即时更新了其捐赠的进展。

此外,互联网公司也为抗灾提供了底层的技术支持。其中之一便是物流。

1月23日凌晨,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本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在此举措之下,物流成为最大的难题。为了让物资顺利流通,菜鸟联合中通、申通、韵达、圆通、百世、德邦等中国主要快递物流企业,以及AirCity国际物流集团、辛克物流、丹马士物流、4PX递四方、宏远物流、斑马物流等海内外物流企业联合发布公告,正式开通国内及全球绿色通道,免费从海内外各地为武汉地区运输社会捐赠的救援物资。

1月27日,京东也紧随其后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无论白天还是黑夜,街道一样冷冷清清;我们的背影很孤单,但是我们不孤独,我们知道四周满含着一双双期待的眼神,我们送的不是货,是温暖和希望!致敬坚持奋斗在一线的全体京东物流兄弟们,谢谢你们!”京东CEO刘强东在朋友圈如此说道。

互联网公司在疫情中维系着一个城市的运转。在武汉,外卖、网约车司机、快递员仍然坚守岗位。一位网约车司机对投中网表示,每天七点左右就要开始准备接单,到晚上十一点左右才收工,“虽然害怕,但一线的医护人员需要我们。”

为了避免集聚性传染,互联网公司一再延长实地办公的日期,线上办公、线上课堂成为新的工作和学习的方式。互联网公司也为云办公和云课堂提供了直播技术支撑。

比如1月27日,优酷和钉钉发起了“在家上课”计划,为学生提供安心的学习环境和便利的学习工具。2月10日起,全国中小学生登录优酷和钉钉应用,即可免费在家上课。湖北省内已有近50所中小学加入该计划,提供线上的“小班”教学,全国各地的多所学校也正在陆续加入。

牵一发而动全身,疫情对于中小企业的冲击较大,为此,美团2月1日启动了七项商户帮扶举措。其中,针对商户出现的短期资金周转难等实际问题,美团迅速启动应急协同机制,成立联合工作专项小组,联合多家银行开通专项贷款绿色通道。

美团生意贷一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餐饮商户现阶段最大的困难是受短期流动性影响,营收骤降,但房租人工成本居高不下,所以,考虑商户实际情况,美团一方面将积极为商户提供金融的资金支持,同时还将有更多一揽子举措助力商户,与大家共克时艰。

亿邦动力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