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营销理念 > 正文
经理人们从《琅琊榜》的大热 读出了什么营销秘籍?
网友分享:Kitty
2016-02-05 10:53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近期最火热的剧集是什么,恐怕大家会异口同声说是《琅琊榜》,这部被业界称之为年度良心之作的大戏,已经冲出国际市场了,尽管《琅琊榜》已经落幕了一段时间,但是余热依旧未散,然而在浩瀚的网络上,该剧的热度和话题依旧在发酵,其实,在营销者心目中,这是一个品牌营销的大戏,且是成功的。

梅长苏不仅仅是剧中的大赢家,更是现实中的胜利者,他用常人无法比拟的智计运筹帷幄步步经营,只为赤焰军正名,他身中火寒剧毒却为了唯一的使命忍受挫骨拔皮之痛涅槃重生,为救卫峥,明知不可为却偏要为之,将自己送入夏江的虎口悬镜司不顾自身安危,再见赤焰军旧人,他愿割腕喂血将他带入自己的营帐,并将自己最后一粒救命药奉献,这位众人心中的“诡谲”之人,置之死地的、可歌可泣的打了一场完美的营销牌。

第一招:品牌知名度预热

梅长苏在曲折的复仇之路上先是建立了江湖第一大帮“江左盟”,不仅仅为自己奠定了团队力量,也充分展示了无人能敌的麒麟之才;为了证明自己的谋士之才,远赴北燕,让一个无背景且实力最弱的六皇子被册立为太子,从而将自己“麒麟之才”的名声坐实,为占据进入金陵的主动权结识了宁国侯府的萧景睿,从而获得了客卿身份的便捷,好友琅琊山蔺少阁主“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的一卷琅琊榜,引得太子和誉王争相献礼,最终,顺理成章的成为夺嫡之争的指挥者。

我们在做品牌营销时,如果推广一个新品,自然是没有知名度且难度颇大,就如同梅长苏要参与夺嫡之争,耗费长达近10年的时间做铺垫,如果没有一点成绩,怎能可信,所以,建立品牌的知名度也是一个需要累积的过程,唯有如此,才能有扎实的营销基础。

第二招:借势

梅长苏自始至终就锁定靖王为太子人选,但是他却开始选择了誉王,如此布局,利用誉王之势,不仅打压了太子,也削弱了誉王,一来一往,誉王和太子的势力日渐殆尽,这种借势虽与企业营销有根本上的不同但却有借鉴之处,借力而行,对于新品来说是明智之举。

为何梅长苏要借势呢?自然是因为靖王一无恩宠二无势力,无恩宠,就要适时利用机会获得恩宠,无势力,就要创造势力,如果你是新品,既缺乏资金也无资源,不妨在当下一些热门事件中借势而为,当然,选择事件本身也很重要,现今,有很多成功的事件营销案例可参考。

第三招:口号

“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琅琊榜首,江左梅郎“这些都是简单易传播的江湖之词,梅长苏就是靠这些口号获得了众人的关注,奠定了自己的江湖地位,更为来金陵拨弄风云奠定了基础。

我们细细琢磨,是不是在品牌营销的时候,口号确实很重要,古装电视剧中看到老百姓传一些朗朗上口的歌谣,而这些歌谣通常能引起老百姓的共鸣。”琅琊榜首、江左梅郎“这是一个定位性的口号,看看琅琊榜的名单,何人第一,不但具有话题性,还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对比营销。而现今,一些广告词是否能让我们铭记于心,可见,当我们在做品牌营销时,你有没有为你的产品设定一个定位准确的口号也尤为重要。

第四招:整合

在剧中,我们不难发现几乎所有出现的人物都有自己独特的位置和作用,而他们不是被梅长苏算计就是利用,这其实就是梅长苏对于资源的整合运用,当然,他运用的不仅自如且到位。在除掉谢玉之时,从南楚使臣、宫羽、悬镜司、禁军统领、江湖高手、天泉山庄以及外围的誉王、言候等均在整个事件中被安排了不同的作用且恰如其分,最终此战告捷彻底击垮太子最大的心腹。

在品牌营销中,要是做一个新品上市、或者节日促销、双十一大战等,这些就类似于梅长苏要做的布局一样,每一个线索都有其用途,有一个角**有其作用,若让你的产品一战成名且众人皆知,从哪些线索入手,安排哪些角色攻下目标买家,必然需要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恰如其分的做一个局,将各方资源作用最大化,再集中“兵力”致胜,乃是必然。

第五招:底线

一个曾驰骋沙场扬名金陵的少年,变身为诡谲善术名震江湖的江左盟宗主,在残酷的党争之中,仍不忘本心,扳倒谢玉对卓家人的保护、兑现谢玉的承诺、对萧景睿的愧疚之心均体现了梅长苏的底线。在私炮坊事件中,誉王为了彻底搬到太子而故意**私炮坊引得无数百姓遭殃,这种毫无底线的做法,最后也变成了誉王倒台的一把利剑。

在品牌营销中,我们常常见到一些无上限无下限的玩法,还有在”悲剧、灾难“时进行借势营销的行为令人汗颜,此种行为都会成为自身的绊脚石。

第六招:策略

梅长苏让靖王一步一步获得恩宠,步步为营成为太子,靠的就是致胜的策略,无论是按照事先计划好的步骤进行,还是在突如其来的事件中化险为夷,都充分体现了策略的重要性,在营救卫峥事件中,虽说硬抢,但却等到夏冬回到金陵从长计议,利用夏冬扳倒夏江,都是策略的高度。

我们做品牌营销,虽说达不到梅长苏这般“麒麟之才”的策略高度,但也要有点筹谋和了如指掌的从容,无论我们是做什么类型的营销,都应该调研、分析、整合资源,这是一个优秀的营销人员必备的。

第七招:团队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团队的努力,剧中的梅长苏所有的策略都是团队完成,梅长苏在进入金陵之前就建立了稳固的团队,且在金陵的来去自如也是得益于身边强大团队的支撑,且各个团队成员都有着自己的特定用途,甄平、飞流保护其安全、十三先生、宫羽打探消息、蒙大统统为宫中内应,再到为靖王物色的辅助朝臣,都是团队的核心人物且各有特色,执行力非常棒。

我们在做品牌营销,想要把一个产品卖的好,或者让一个事件迅速引爆,都离不开一个高效的团队,团队成员各司其职、紧密配合、通力协作,这才是品牌营销的保障。

第八招:数据

虽说在古装电视剧中,我们是看不到“数据”这么现代的东西,但是在《琅琊榜》中,梅长苏通过分析作出判断,而这种分析判断也是源于各种线索产生的数据,例如,梅长苏初到金陵就知晓太子和誉王在朝中的势力均等、在猎宫被困之后也是通过数据分析出三天纪王军赶到方可解困等。可见,古人虽不懂什么是数据,但却有数据的思维。

在现实中做品牌营销,数据是至关重要的,营销数据也是最能说明营销效果的。数据不仅仅体现了我们的劳动成果,更为我们做下一步的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信息资源。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