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女装资讯 > 正文
冬天会中暑吗?十月妈咪分享宝宝冬季中暑怎么办
服饰编辑:star
2015-11-30 13:16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炎热的夏季会中暑,难道在寒冷的冬季也会发生中暑吗?事实确实如此,在冬季发生中暑的婴儿还屡见不鲜。

什么是冬季中暑?

年轻的父母惟恐孩子着凉,在孩子身上裹着大衣、毯子,还要用上空调、热水袋或电热毯等等,加之冬季房间门窗关闭,室内空气不流通,这使得孩子如同生活在一个“人造夏季”里,体温会逐渐上升,等父母发觉时,孩子已处于高烧之中,这样便形成了冬季“中暑”。

只需三分饥和寒,切忌过度保暖

其实,宝宝们冬季发生中暑现象,特别是 2-10 个月的婴儿,这主要是因为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未健全,对外界气温的适应性较差。婴儿中暑主要表现为高热、抽搐、大量水样或血水样稀便、吐奶,重则可以发生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婴儿特别是出生后 150 天以内的婴儿,产热量非常大,出汗散热又较为缓慢,产热和散热的不协调使婴儿容易在环境影响下出现高热。因此,寒冷的冬季婴儿也会中暑。持久的高热及过高的热量会损害婴儿的脑组织,出现永久性损害或功能障碍。

因此,尽管是冬季,婴儿也不能保暖过度,以避免婴儿冬季中暑。过度的保暖不仅容易引起中暑,还会减弱宝宝的体温调节功能,使其无法更好地适应外界气温的变化,导致抵抗力下降,常常感冒发烧。相反,“若要小儿安,需有三分饥和寒”是正确的育儿经验。

万一冬季中暑了,肿么办?

万一发生了婴儿闷热综合征,父母也不要惊慌失措,应立刻掀开被子,将患儿抱到空气流通处,及时清除口鼻分泌物。

对于病情较轻的患儿,可为其擦干汗水,更换湿衣服。体温不高者,要注意保暖,防止着凉感冒。体温过高者,要适当松解衣被,并用温水或者浓度为 40%~50%的 酒精擦浴,但禁止用退烧药,因为退烧药会使患儿出汗更多,加重脱水,使病情恶化。

对于病情较重的患儿,有条件的应该立刻吸氧,呼吸停止的应立刻疏通呼吸道,及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需要送医院进行治疗的,还要注意在途中不要把患儿的头部捂盖得过严,以免再次发生缺氧窒息。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