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成功故事 > 正文
商品陈列师的故事 :做一个享受快乐的职业女性
网友分享:Kitty
2015-08-17 17:03来源于:网络
分享:

700万人口的深圳,找不到一个专业卖场陈列师。钟晓莹是学会计专业的,因为母亲是一位服装缝纫师,钟晓莹从小就对服装、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服装色彩、款式等方面表现出良好的天赋。

1998年她进入深圳一家服装公司,任设计师助理。一天,钟晓莹陪同事王小姐一起去买衣服。在振兴路口一家开业不久的精品服装店角落里,王小姐惊喜地挑选到了一件款式新颖、设计独特的时装,几乎没有讨价还价就买下来了,她面露喜色地对老板娘说:“我早就想买这样一件衣服了,寻遍深圳所有的品牌服装店。想不到今天在这里找到了!”老板娘满脸堆笑:“只要您满意就好。”站在一旁的钟晓莹却略有所思,对老板娘说道:“这衣服是不错,可惜你把它摆在非常不起眼的位置,幸亏我们王小姐火眼金睛,会识货,不然,它就难得卖出去了。”老板娘听了一愣,连忙问此话怎讲?钟晓莹打量了一下整个店面,说:“因为这件衣服属于个性风格很强烈的款式,应摆放在橱窗来吸引顾客的眼球,而不应该把它放在‘死角区’。”老板娘觉得此话有理,决定调整摆设。

半个月后,钟晓莹和王小姐再次逛到了这家服装店,老板娘欣喜地告诉她们,按钟晓莹的建议调整后,进店的客人多了,销售也比以前增加了不少!为此,老板娘恳求钟晓莹留下手机号码,请她今后多上门指教,并表示可以每个月给她一笔“指导费”!

这件小事引起了钟晓莹的深思:想不到商品的摆放还与销售业绩有这么大的关系呀!钟晓莹查找了一些相关资料,这才发现,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百货业,商品的陈列技术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涌现出了许多著名的“卖场陈列师”,他们运用先进的色彩搭配技术,结合款式风格特征,利用陈列独有的装饰技巧,将商品优势最大程度展示出来,以促进销售。近年来,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卖场陈列师”才逐渐受到零售业的重视,而我国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还是相当稀缺。

随后,钟晓莹又马不停蹄地在深圳闹市区展开了调查,从而得知,深圳星罗棋布的服装店,其服装摆放大多是请一些搞美工的人指点一下,有的直接由营业员摆放。在这座有着六、七百万人口,服装店数以千计的国际大都市,竟然找不出一个科班出身的专业卖场陈列师!

发现这一市场空白后,钟晓莹决定放弃做服装设计大师的梦想,而去从事卖场陈列师这份方兴未艾的新职业。

四处碰壁,赚钱没有相象的容易。钟晓莹清楚自己虽然有一定的美术、服装设计基础,但真正要从事这一职业,还必须经过专业训练。于是,她辞去了月薪近4000元的工作,远赴北京参加陈列师专业课程的培训。在这里,她有幸得到“中国色彩第一人”于西蔓老师、国际著名商品陈列大师大桥雅子教授(日本人)的亲自指点,系统地学习了色彩理论、卖场陈列搭配方面的专业知识,并先后获得\"色彩顾问认证证书\"和\"商业陈列设计技术初级、中级认证证书\"。

2001年8月,钟晓莹来到深圳高格调品牌服装的聚集地西武百货,找到了一家著名品牌服装公司,接待她的是一位营销负责人,他看过钟晓莹的资料后客气地说:“我搞营销10多年,知道促销的方法有很多,但从来没有听说过把商品摆放好了也能促销。”钟晓莹想跟他详细介绍一下,对方却对她下了“逐客令”。

钟晓莹又接连跑了几家大服装公司,人事主管都说,公司有美工来负责指导店面的货物陈列,没有必要专门请人来做这种“小事”。

在大服装公司多次碰壁之后,钟晓莹改变方向,去找那些小一点的服装门面。有一次,在东门步行街一家精品女装店,她向胖老板娘讲明了来意,老板娘很不耐烦地打断她:“你这要不要收费?”钟晓莹说要适当地收一点费用,对方马上就说:“现在开一个门面不容易呀!这税那费的,我哪里还会出这种冤枉钱?”

一个多星期里,钟晓莹跑了20多家服装公司、服装店,不管她怎么费尽口舌,就是没有一家肯接纳她的服务。

钟晓莹再次来到东门那位胖老板娘店门面前。钟晓莹再次说明了来意,并特地强调先免费服务半个月,如果有效果、让老板娘满意了才收点低廉的指导费,对方一听先是免费服务,勉强同意让她试一试。

钟晓莹马上手脚麻利地将店面里的服装重新进行了调整,将一些主推的新潮服装陈列到引入注目的地方,以吸引顾客进店并刺激购买欲望;将那些一般的服装也更换了陈列位置,并巧妙地运用一些小装饰、小技巧,使整个卖场更生动、新鲜。当天晚上收工时,老板娘一统计,居然比前一天多卖了8套衣服,脸上顿时乐开了花。第二天,钟晓莹再次对卖场陈列进行了一些改进,又多卖出了几套,半个月到期后,老板娘主动提出为钟晓莹补发1500元酬劳,并表示愿意继续聘请她作指导。
手捧着这来之不易的1500元钱,钟晓莹的心潮起伏,对于她来讲,这1500元钱是她继续做卖场陈列师的动力!

后来,钟晓莹又接触了不少中、小型的服装店面,她发现除了老板对服装陈列师这一行不信任外,营业员的抵触情绪也是卖场陈列师工作中的一个主要障碍。

一天下午,钟晓莹途经振华路时,看到一家中型服装店里门庭若市,很多顾客在抢购换季打折服装,凭着特有的职业目光,她很快就发现,尽管这里生意火爆,但货物陈列杂乱无序,内衣、内裤等相关联的商品本应陈列在一起,却东放一样,西放一件,顾客购物时很不方便。钟晓莹找到老板,建议他重新陈列货物,老板却说,生意这么好,何必多此一举?钟晓莹给他讲锦上添花的道理,讲方便顾客的重要性,老板觉得言之有理,便下令晚上9点关门歇业后,全体员工继续加班,在钟晓莹的统一指导下重新陈列货物。员工们劳累了一天,本来就想早点休息,现在却要加班加点,个个牢骚满腹,这些对老板敢怒不敢言的员工们一下子都把怨气发泄到了钟晓莹的身上,钟晓莹一边耐心地给她们讲道理,一边细心地指导她们按照“易选择、易拿取”的原则,依照衣物色彩、款式、尺码的不同,重新分区、分类陈列,一直干到半夜一点多。第二天,整个买场井然有序,购物环境变好了,营业员们也心服口服了,老板则高兴地给钟晓莹封了个红包,并聘请她定期为本店的营业员作卖场陈列培训。

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卖场陈列艺术。随着时间的推移,钟晓莹在深圳服装行业也变得小有名气,陆陆续续有些服装企业的老板慕名而来,请她上门指导如何摆放商品。

2002年10月初,深圳一家著名品牌的服装公司,在报纸上刊登广告,欲公开招聘一名卖场陈列师,钟晓莹赶紧将工作简历、卖场陈列师资格证书复印件等资料寄给了该公司,由于别的应聘者大都是一些半路出家的美术师、设计师,唯有她一人受过正规培训并取得了证书,因此,她很快就从众多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最后以月薪6000元的待遇被聘为这家著名服装公司的卖场陈列师。

一进公司,正赶上该公司在华强北的一家新分店日夜抢时间搞装修,准备在 10月28日开业。钟晓莹马上进入角色,当起了店面陈列总设计师。

钟晓莹觉得装璜是整个卖场陈列的底质与基础,如果底质差了,再好的陈列也难以出彩,因此她首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这个200多平方米的卖场内外的装璜装饰提出了一些修改性的建议,迅速被老板采纳,使整个卖场风格和品牌服装的风格协调、吻合、统一;她精心设计了橱窗模特的各种摆法,配置以得体的服饰,充分发挥橱窗对顾客的吸引作用;对卖场的整体氛围布置,运用先进的色彩搭配及陈列技法,配合别致的光源、背景音乐和POP海报设计,极力展现商品形象和表达商家诉求点,将商业与艺术巧妙结合,全方位的、立体地追求卖场整体美感。

10月28日开业那天,老总看到独具特色的店面以及陈列抢眼的服装,连连颔首称赞。由于这家著名服装公司在全国一、二级城市共开设了100多家连锁专卖店(柜),钟晓莹也就肩负着指导全国卖场陈列业务的重任。她通过反复修改,制定出了一整套适用于卖场陈列风格规范化手册,包括当季陈列风格、陈列品的选定、装饰品的配置、色彩的搭配、海报的设计等,寄发给全国各个连锁店作样本。每到服装换季之前,她就和公司的培训师一道,奔赴北京、上海、成都、西安,分片巡回为各大区连锁机构进行卖场陈列业务辅导。

今年年初,钟晓莹又加盟进了深圳一家著名的服装品牌规划机构,给不同的服饰品牌提供不同的卖场陈列指导。尽管陈列的总体原则是一致的,但由于品牌不一样,陈列风格也势必不同,所以钟晓莹尽量指导各店追求不同的卖场陈列风格:女装店追求时尚、流行、个性、艺术性;男装店追求品位、精致感;童装店追求趣味性、多元化;内衣店则追求功能性,使卖场陈列体现出氛围。由于钟晓莹的指导专业、细致、针对性强,深受客户赞赏。

眼下,钟晓莹还开设了一间名为“Match色彩搭配卖场陈列工作室”,每天找她咨询、求教的人络绎不绝,甚至远在北京、重庆做服饰品牌的朋友,千里迢迢地将她接过去帮忙指导服装陈列。

如今,年仅27岁的钟晓莹轻轻松松每月收入接近万元。谈起成功之道,她感慨万千,但她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要敢于创新,长期跟在别人的后面去追去跑,吃力不讨好,应当尽力寻找一条通向市场需求、暂时又很少有人去走的路;二是要把兴趣与工作结合起来,只有对自己的工作感兴趣,才能努力去把工作中的每个细节把握好,做一个在工作过程中享受快乐的职业女性。

网络 )
关健词:陈列师
下一篇:成功故事:一名服装陈列师的“时尚经”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