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营销篇 > 正文
服装店卖场音乐要注重细节
服饰编辑:冬兰
2013-08-07 16:51来源于:网络
分享:

卖场音乐的相对性:

卖场音乐的相对性是指选择要素(速度、音色、力度、旋律、风格)只有通过相互对比才能表现出来。比如说,节拍4/4、速度110拍/分钟的一首音乐,它是快还是慢?如果它的前面的速度是80拍,那它就会显得快;如果它前面的速度是128拍,那它就会显得慢。

首先,我们不是只选一首作品,而是每天要建构起11个小时左右的“音乐织体”,因而“相对性”概念特别值得重视。

其次,个人感觉选择卖场音乐就像写文章,每一首作品是一个句子,合起来构成一篇文章;每一个句子也只有放在整篇文章中,才能体会其用意和精彩。因此,千万别做“有句无章”的事,也不要轻易拒绝某种风格的音乐——谁说Heavy Metal就一定不能用啊——要看“上下文”关系才行。

第三,一种类型的音乐持续大约15分钟以上,人就会产生审美疲倦,我们要充分利用“相对性”,使速度、音色、力度、旋律、风格在“单位时长”内都能够有所变化。

卖场音乐的单位时长: “单位时长”就是指顾客在店内停留的平均时间。

卖场音乐给谁听?当然首要的是顾客,所以建立这个观念非常重要。2万平米的店和8万平米的店,单位时长肯定不同。只有确立了正确的单位时长,才能更好的保证“音乐织体”在此时段“相对性”变化的有效。

现实中,顾客不可能等到下一个完整的单位时长开始的时候才进店,而是随时都会进店,那如何保证单位时长的有效性?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不难。举例来说,单位时长如果是60分钟,那么从每一首作品开始都向后做60分钟的“相对性”检视;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将每一首音乐都当作一个全新单位时长的开始。全天的音乐可能会有100多首,这样做岂不是很麻烦?没办法,怕麻烦就不做企划人了。检视“相对性”的依据是什么?这就需要引入卖场音乐的“时间性”概念。

卖场音乐的时间性:

1. 单日时间性:指全天“音乐织体”在不同时段内选择要素(速度、音色、力度、旋律、风格)的变化要求。以速度要素为例主要有(仅供参考):

(1) 迎宾时段:调动导购情绪,进入工作状态。主速度95拍以上为宜。

(2) 送宾时段:使场内顾客顺利购物离场。速度120拍以上的器乐会有较好效果,也易使导购保持兴奋。

(3) 低温时段:客流较少的时段。主速度相对舒缓75-95拍较适宜。

(4) 高温时段:客流较多的时段。主速度相对较快95-115拍较好。

(5) 危险时段:特指13:00-15:00,过于舒缓的音乐、特别是器乐易使人困倦,因而主速度最好在105拍以上,人声也要相对多一些。

2. 主题时间性:指依据营销主题,音乐也需有所配合,比如情人节、母亲节、儿童节、圣诞节等节日,再比如会员专场或其他主题类营销活动。春节的卖场音乐是较难创新的,2009年春节期间考察过成都、兰州、沈阳、西安的卖场,音乐居然均以中国民乐为主。不是说民乐不好,而是大家全天都用这个,“音乐织体”的相对性基本上就不存在了。

3. 季节时间性:如果能考虑四季特点再做做文章,就更完美了。

补充说明:

1.卖场音乐的响度:就是指音量大小,应以不影响人与人正常沟通为宜。由于广播系统的硬件条件和各个空间的状况不同,你需要进行实地测试,以求能够取得均衡的响度。

2.卖场音乐的更新频次:并非更新的越快越好。除却对主题时间性的考虑,以两月更新一次为宜。如果工作量对你不是问题,建议每期做A、B两套方案,单双日轮换,效果会更好。

3.做好卖场音乐的秘诀:就是千万不要相信什么标准,包括本文所述的任何经验,而是要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勇于实践。更重要的,是多倾听顾客的反馈(尽管好的卖场音乐是不能让顾客轻易觉察出自己存在的)。当然,建立丰富的听觉积累则是必须具备的前提。

网络 )
关健词:服装店卖场音乐
下一篇:服装卖场应当选择合适的音乐类型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