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管理篇 > 正文
服装店铺管理之竞争激励 提高店员工作能力
服饰编辑:雪人
2013-07-26 17:59来源于:网络
分享:

竞争激励,形象地说就是"有本事就来拿"。 好比领导摆一个擂台,让下属分别上台较量一番,谁赢了谁就得奖赏。为了获得奖赏,下属往往会使出吃奶的力气,以求击败对手,在领导面前逞能。 我们之所以主张公正未必公平,及是基于最有效的激励精神,在于"在本事就来拿"。拿得到的人当然提高兴,拿不到的人也不应该怪别人,最好再充实自己,以便下次顺利拿得到。 如果机会很多,每一位有本事的人都拿得到,那是真的公平。事实上机会常常不够多,甚至往往令人觉得太少,以致有本事而没有机会的人,不可能拿得到,因此有不平的感觉。"不给我机会,却怪我没有本事",成为常见的抱怨。"看人家给不给,而不是我能不能"也是经常听见的藉口。 公正地提供的机会,有本事就来拿。但是机会不够多,不能普遍地提供,所以不见得公平。这一次拿不到,等待下一次,公正未必公平,大家才能够谅解。

实施"有能力就来拿"的激励,首先要求每一个人,都要用心充实自己,使自己具有相当的本事。 能力是什么?主要包括合理的态度、自主的觉醒、人际的技巧、专业的智能、自我的定位、以及合作的心理等六大领域,总括起来,可以说是"做人与做事并重。" 做人的本事加上做事的本事,才是我们所需要的本事。一个人只会做人不会做事,固然会造成一团和气的人际关系,却可能一事无成,毫无工作成效。一个人只会做事不会做人,很能够在工作上有所表现,而每做一事便得罪若干人,到头来把人都得罪不光了,处处有阻力。所以好好做事之外,还要好好做人,两者并重,才是真本事。 公司所要做的,是把守新员工进入的第一关,运用正确的方式来慎重甄选员工。不随便进用人员,是确保工作成效的先决条件。新进员工,要用心逐渐深入了解,同时给予必要的训练,并且适才适用,指派合适的工作。提供员工表现的机会,是公司的责任。员工在工作上若无表现的机会,就会觉得厌烦、不妥,不但挫折感愈来愈重,而且可能跳槽离去。

工作的标准,应该明确制订,然后公正地予以考核。业绩优良的,依照规定给予奖励,以资强化。这一部分的措施,如果做得合理,便能够发挥激励的效果。公司提供机会,在员工表现优良时,给予应得的认可或奖赏,使其获得自我满足,便是有效的激励。 员工方面,必须彻底地觉悟:拿得到不必骄傲,拿不到则最好不要怨天尤人,应该反过来反思自己。 中国人特别重视反思自己,便是基于"改变他人不如改变自己,比较快速而有效"的道理。我们很难改变他人,不如改变方向,好好地调整自己,反而比较有把握。

很多人喜欢怨天尤人,实际上怨天有什么用?天毫无反应,怨也无济于事。尤人则往往惹人反感,更增加以后对自己的阻力。怨天尤人,受害的多半是自己。 拿不到的时候,要平心静气,想一想"怎样会如此?"既然公正而自己又拿不到,必须有上些弱点或盲点,最好再加充电以求突破。下一次拿得到固然好,就算仍然拿不到,也加强自己的实力,对自己总有些好处。 充电到底是公司或员工自己的责任?答案并不一致。 我们建议:员工最好明白,充电乃是自己的责任。一个人具备真本事,任何人都抢不掉,而且一辈子都可以用。 希望公司培育自己,当然也是一种正确的观念。不过自己的充电意愿高昂,才是充实自己的有力保证。 机会不会一生仅有一次,这一次拿不到,不必后悔。应该针对自己的弱点,力求充实,以便下一次机会出现,好好抓住。不要空自等待,而是把握时间充电,增强自己的实力,随时有机会,马上可能表现出来。不等待干着急,空等待到时还是拿不到。一个人的本事最要紧,不可不利用等待的时间,及时充电。希望获得合理的激励,充实自己,实百刻不容缓。

公司公正地提供合适的工作机会,员工有本事的就可以好好表现,获得合理的激励。否则便受到纠正、批评,甚至指责或处罚,获得负面的感觉。 可是,由于工作机会有限,不能普遍提供。所以工作指派时,只能让某些主管认定有本事的人来表现。于是得不机会的人,就会抱怨"不给我机会,根本不公平"。因而引起不平之愤。 不公平是事实,合理性也不容置疑。合理的不公平,才是真平等。把有限的机会提供给有本事的人,可见人是不是有本事,要让别人来认定。保持良好的形象,乃是一个人有本事的必要表现。适当地保护或增强自己的良好形象,让主管放心地把机会交给他,才能够在合理的不公平气氛中,获得有利的影响力。 竞争激励,没有公平,只有合理。

网络 )
关健词:服装店员奖励 服装店管理制度
下一篇:服装店员奖励制度之荣誉激励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