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值中国经济转型期 高速增长的家纺行业放慢了脚步
网友分享:Kitty
2013-07-18 11:43来源于:网络
分享:

时值中国经济转型期,曾经高速增长的家纺行业也放慢了脚步,即便如此,富安娜(002327,sz)于5月份举行的秋季订货会仍实现8.5亿元订单,同比增长15%,也为全年业绩稳健增长提供了支撑。东方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富安娜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达到25%左右,超出市场预期,而公司也将是本轮行业洗牌后真正能生存并发展壮大的消费品牌企业之一,也是下半年为数不多值得关注的品牌服饰投资品种之一。

富安娜如何从已经打响价格战的家纺行业中突出重围?面对电商之火越烧越旺的态势,富安娜又将何去何从?带着诸多问题,笔者对富安娜董事长林国芳进行了专访。

nbd:现有经济环境下,家纺行业究竟处于何种状况?

林国芳:经济萧条对家纺行业也是有一定的影响,主要是同质化比较严重,造成大家拼的是价格。从行业看,我认为同质化就是人才供应的同质化;还有一个就是供应链的同质化,事实上,很多企业都在相同的地方进货,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新的产品,不能为消费者创造一些新的生活方式,那么企业也就很难生存下去。事实上,家纺行业30%增长的时代再也回不来了。现在一个企业是看它的管理精细化怎么样,系统怎么样,产品差异化怎么样,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我认为企业的利润来自于管理,而企业的持久来自于文化。

nbd:我们看到的是,富安娜在同行业公司纷纷高举扩张政策的时候依然选择稳步向前,为何做出这种选择?

林国芳:富安娜走的是自己的个性化路线,虽然今年市场理想,但是相信我们在利润方面依然能够回报股东。说到低速发展战略,这就要说企业的定位问题,未来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对竞争品牌来讲,我们的速度比他们慢,这是我从彩电行业过去走过的路分析出来的,从大的代理商到小的代理商,其实最后还是一个博弈,代理商不考虑品牌的问题,考虑的是自己的利益问题。那我觉得不如自己来做,牺牲一下速度。现在来看,这个牺牲是值得的,按照广东话就是慢火煲靓汤。我们这个行业,掌控终端就能掌控自己的命运。

nbd:您觉得家纺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林国芳:从富安娜来讲,要突出一些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我们两年前提出做家居用品,今天就提出做“小宜家”。“小宜家”,简单来讲就像厨房一体化,我们要做的是卧室整体化,这是一个趋势,未来消费者方便了,生活方式也会因此改变。我们在这个行业有技术优势,这主要体现在素材上,而这个事情需要从素材、设计等方面体现出为消费者解决问题的思路。未来消费者可以通过我们线上提供的备选进行搭配,我们也可以通过线上来影响我们的线下,这个战略会在今明两年逐步明显出来。

nbd:近年来,电商对很多行业来说既是机遇同样也是挑战,富安娜是怎么应对的?

林国芳:如果消费者去传统店看过后最终选择网上消费,那你的电商策略就是失败的;如果线上、线下产品一体化,你也是失败的。现在的企业家应该认识到这个时代变化非常快,一个企业比别人快半年实际上是快了几年。有一句话是说,我们十年前错过了置业、五年前错过了淘宝,一年前错过了移动互联,现在则是微信。在电商方面,富安娜的线上和线下产品的花型不一样,还有就是降价的东西也不会放到网上,这就是一个差异化的问题。此外,我们考虑今后做出口,中国是纺织大国、出口大国,外国这块市场我们要通过互联网进行试探性的营销,很多事情我们都在摸索。现在海外业务已经通过亚马逊、ebay等在运作,相关的所有手续都已经办好。

nbd:之前谈及过去行业发展过快,现在看来一些企业也因此遇到了一些问题,你怎么看?

林国芳: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品牌战略问题,简单讲就是,企业为什么做直营,这要看到未来市场会怎样,富安娜是把品牌看得比利益更重要,因为有了品牌企业才会获益。国外很多大的品牌,以前在中国也是有自己的代理商,但是最后还是逐步收了回来,他们考虑的就是企业的形象问题而不是销售量的问题。企业对于加盟商有时候很难控制,比如价格方面。如果能在价格管理、品牌运作方面提高企业的形象,再加上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长期努力,企业就不会做不好。对于富安娜的研发,我信心比较大,因为我有这个天赋。此外,在我脑子里有一个系统性的东西,会考虑好未来市场向哪个方向发展,这是一个体系化的东西。

网络 )
关健词:家纺行业增速放慢
下一篇:服装行业仍未走出低谷 经营利润率未能处于高水平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