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营销篇 > 正文
温县鞋业:市场探路30载
服饰编辑:冬兰
2013-04-02 13:16来源于:焦作新闻网
分享:

温县南张羌镇东方鞋业二厂的工人在生产儿童凉鞋。该厂是一家专门生产儿童凉鞋、雪地靴、棉鞋等经济适用鞋的民营企业,年生产各种鞋类制品200余万双,产品俏销全国各地。

编者按 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焦作工业当仁不让。在怀川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以温县鞋业、沁阳玻璃钢、武陟制动器、孟州粮食深加工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传统优势产业,曾风光无限,定格在焦作经济社会发展史上。

市场经济,大浪淘沙。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这些曾经的传统优势产业,经历了蓬勃、萧条,进而转型发展的过程。而今,面对转型示范这篇大文章,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又该如何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实施技术植入、创新融入,让“短板”变长、优势更优,进而迸发更强的力量呢?从即日起,本报记者为您一一解读,敬请广大读者不吝赐教。

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这话说得通俗易懂。

那么,经过30年发展的温县鞋业,到底合不合市场这只脚?面对我市转型示范的澎湃之势,曾经红火一时的温县鞋业,在经过曾经的蓬勃和萧条之后,转型之路在何方?

2008年,本报曾以《穿新鞋 走新路》为题,全方位报道了温县鞋业结构调整的努力与尝试。而今,时隔5年之后,记者重踏古温大地,再探温县鞋业的转型路径。

重访印象:“鞋业之都”,繁荣依旧

温县,与1300多公里之外的“中国鞋都”温州,仅一字之差。温县,也曾因鞋业享誉全国,是国内重要的鞋业生产集散地。

鼎盛时期,主要分布在温县祥云镇、黄庄镇的胶鞋、布鞋生产企业有近30家,而分布在南张羌镇等地的塑料凉鞋、拖鞋生产企业更是在200家以上。据此,温县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原“鞋业之都”。

日前,记者专程赶往温县南张羌镇北张羌村。在村干部史卫峰的引领下,记者来到村民院落包围中的一家企业——河南省远航制鞋有限公司。这家创建于1979年的制鞋企业,而今已是我省最大的出口创汇制鞋企业之一。

不善言谈的郑联,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制鞋”。自远航制鞋创建之初就在这里,负责生产的组织和管理。问起企业30年来的变化,郑联说,当初,远航制鞋主要做大头皮鞋、小毛童鞋等“大路货”,价格也就在10元左右。目前,远航制鞋则有双密度PU鞋、劳保鞋两条生产线,100多名工人大都来自本村,月均产量2万多双。

据介绍,经过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远航制鞋的产品经过下料、做帮、紧帮、模压等工序,再利用机械一次性帮底成型,产品具有结构紧密且外形美观具有耐磨、防水、防滑等特点,全部出口北美、欧洲、中东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双鞋的售价在24元左右。

而在该村另一处农家院落里,记者看到,两三台机器、十来个工人就组成了一个小型凉鞋加工厂。院里是已加工好的凉鞋,正被装入写有“温县北张羌翔丽鞋业”字样的纸箱,静候发货。

负责生产的张二敏告诉记者,塑料凉鞋制作比较简单,是用本地原料聚氯乙烯树脂,经加油高温后一次成型,稍作修整后就能装箱出售。当然,一双拖鞋的价格也只有几块钱。

“有活就干几天,没活就不干,夫妻两在家农忙种地,农闲做鞋。”史卫峰说,南张羌镇的凉鞋产业,其庭院经济独树一帜,而全镇也形成了6个制鞋专业村。

一路所见,也证明了史卫峰所言非虚——同鑫鞋业、东方鞋业、精良鞋模厂……在南张羌镇采访时,记者看到路边到处都是鞋厂的标志标牌。

温县统计局数字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温县规模以上制鞋企业29家,其占全县乡镇规模以上企业的比率超过了18%。

转型探路:“七星”“天狼”,路径选择

温县这一“鞋业之都”在构建过程中,县域内聚集了数量众多的专业人才,积淀了与之配套的技术、市场、工艺等诸多生产要素,并在新的市场条件下与新技术、新工艺、新款式成功对接,最终催生了一批成功探路市场转型的制鞋企业。

其中,温县七星鞋业有限公司可谓是典型。成立于2007年的七星鞋业,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是一家集开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是温县塑料制鞋业的标志性企业、政府挂牌保护的示范企业。

与那些庭院经济形态不同,走进七星鞋业,只见办公区与生产区由一道自动门隔开,生产区内四栋浅黄色标准化厂房前后排列,颇有现代企业的气魄。

穿过原料车间,走进半成品车间,只见高中低档产品分为不同加工单元,井然有序。陪同采访的七星鞋业办公室工作人员秦凌盈说,七星鞋业产品以EVA花园鞋、EVA棉鞋及高档EVA拖鞋、凉鞋;舒适、柔软的PVC吹气发泡凉鞋、棉鞋;高档TPU凉鞋为主,生产适合不同季节需要的各种型号的男、女以及童鞋,年产成品鞋1000多万双、EVA成品颗粒料1000吨,是目前中原地区最大的塑料制鞋企业。

秦凌盈说,EVA休闲鞋的材料介于塑料和橡胶之间,具有超轻便、极耐磨的特点。七星鞋业投资200多万元,配置了长江以北区域唯一一套德国进口制鞋设备。

在车间的南半部,一字排开着12台卧式注塑机。这种俗称为果冻鞋的TPU凉鞋,在室内是白色,见阳光能变色,其原料成本每吨高达24500元,出厂价27元,而在超市则卖到150元以上。

“PVC吹气发泡凉鞋属低端产品,将是七星鞋业的下步淘汰对象。企业已从去年的16台机器,减到了今年的8台,下一步还会进行压缩。”秦凌盈告诉记者,今年,七星鞋业新引进各种制鞋生产线10余(台)套,在原有各级各类鞋品基础上,继续深化产品档次提升、工艺改进和款式优化,以实现产品的多元化、差异化,积极努力地提高产品的产销量、品牌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以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与七星鞋业不同,焦作市天狼鞋业有限公司的转型之路,可谓是一个传奇。2008年,在国内,一双解放鞋最高售价不过6.6元人民币,而天狼鞋业的解放鞋却在欧美数十个国家每双售价达到75美元(约合人民币500元)。

藉此,天狼鞋业不仅登上了央视新闻、环球时报海外版、等国内外媒体,其生产TLOSPOP(一丁点骄傲)品牌还登上了法国时尚杂志。

“天狼鞋业走过了‘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品牌塑造阶段,走出了一条由国外转向国内的品牌塑造之路。”天狼鞋业技术副总黄海文说,整个制鞋行业,从南方转移到内地是大势所趋,但如果还以解放鞋的老面孔,产品将难有质的突破。5年来,天狼鞋业产品重新定位,叫响TLOSPOP品牌,实现产品多样化,工装鞋、休闲鞋、运动鞋,以适合国内的消费者。

“产品要想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品质很重要。今天的品质,就是明天的市场。”黄海文说,为此,天狼鞋业强化工艺生产组织,保证产品品质,并以OSPOP为支点,成立品牌营销中心,扩大市场份额。

天狼鞋业去年的产量在10万双左右,今年年底前能实现15万双的产量。但黄海文认为,鞋业转型,不能只盯在生产规模的扩大上。鞋子的基本结构都是一样的,重要的是不臭脚,橡胶材料的配方,健康无异味,天狼鞋业下一步将瞄准轻量化、有按摩保健作用的高端鞋进行研发。

“原来的上规模、大批量战略,因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已不现实,走品牌之路、提高产品附加值是今后企业发展方向。”黄海文说。

路径思考:转型升级,路在何方

毋庸置疑,温县鞋业起步并不晚,规模也不小,还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但问题的关键是,温县为何没有像温州一样,培育出一批叫得响的品牌呢?

答案很简单:温县鞋业,没有完全适应市场这只脚。咋个不适应法?温县鞋业缺乏统一的产业规划,各吹各的调,各干各的活,行业间存在着严重的低质化、同质化恶性竞争。温县鞋业的主力军依然是“大路货”,主要靠中低档产品闯市场,严重缺乏响当当的“品牌货”,市场影响力不足,创效能力有限……

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生产要素的制约越来越严重,温县鞋业要想获取更大的发展,必须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

那么,温县鞋业转型之路在何方?首先在于分工协作,增强抱团闯市场的意识。正如温州鞋业的产品当初具有低成本的优势,主要得益于浙江民营企业默契的社会分工,这也构成了温州鞋业群体的众多中小企业的成功之道,从而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值得庆幸的是,七星鞋业自开创以来,一直专注于此,并成效显著。据了解,七星鞋业通过不断从沿海发达城市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注重加强对外协作,与相关企业建立“共同发展”机制,吸引了20多家相关职业企业在我公司设立分支机构,形成了以七星公司为中心的鞋机、鞋材、模具、化工原料等为配套服务中心。

但是温县鞋业要由“物美价廉”跃升为“物美价高”,则还必须实施自主创新和品牌战略相结合。

众所周知,只做贴牌的皮鞋一双卖二三十元,如果是省级名牌就可以卖到五六十元,如果是国内知名品牌可以卖到几百元或者上千元,如果是国际牌子可以卖几千元,如果是国际名牌就可以卖到上万元。无疑,这是温县鞋业未来要走的道路,品牌经济也将是温县鞋业增长的重要依托。

对此,秦凌盈坦言,七星鞋业生产的水晶鞋价格仅为30多元,而某名牌同样式一款产品市场价却能卖到600元。

如今,天狼鞋业凭借“中国著名品牌”的品牌优势,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其高端产品的售价已近300元,利润率由8%~15%提高到60%~80%。“量产小了,但利润空间大了。”黄海文说。

品牌意识、协作意识不强,专业化分工不够……这些都能成为温县鞋业为啥长不大的原因。但黄海文认为,更重要的是,下一步,政府要加强引导,帮助企业联接市场前沿窗口,企业协会要在企业间协调、进行产业规划、增加凝聚力方面发挥作用,确保在公平竞争中培育自有品牌。

有多远的眼光,就有多大的前程。温县鞋业,何尝不是如此?温县鞋业有基础,但基础并不牢;温县鞋业,有优势,但优势并不大;温县鞋业,有后劲,但后劲并不足。咋办?好办,一句话:搞协作,铸品牌,闯市场。

焦作新闻网 )
关健词:鞋业 温县
下一篇:特色服装店赚“都市特种兵”的钱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