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出击 渐成四川外贸出口新风尚
网友分享:Kitty
2011-11-30 12:06来源于:服饰新闻网
分享:

11月28日,金广集团总裁助理毛继才告诉记者,通过向外加强合作,在国内做强下游产业,公司出口逆势猛增。近60家四川配套企业,随金广参与国际产业分工。

大企业带动产业:一个金广拉动近80个小兄弟

业内有个说法:只要绍兴柯桥纺织品、义乌小商品、深圳手机产业打一个“喷嚏”,全球相关产业就有可能“感冒”。这反映了一个规律:高度集中发展,不仅能降低企业的生产和交换成本,更能提高产业和企业的市场影响力。

本土成长起来的成都女鞋产业,外向度相对较高,但企业仍需从千里之外的广东买回上等皮料。而沿海同行在半小时车程半径内就能完成所有配套。

鼓励大企业大集团延伸产业链和聚集发展,带动提升产业,四川正在探索新路。

作为省政府2010年度重点培育的大企业大集团之一,金广集团正加快在全球布局产业基地:管理和营销队伍驻扎德阳广汉,持续增加技改与新品研发资金,使产品满足更多更高层次的市场需求;上游供应链,放在印尼和菲律宾等资源富集区;在国内做强做深不锈钢产业链根据相关产业的配套环境,在青、川、滇、桂四省区布局了4个下游生产项目。今年国际大宗商品大幅下跌,金广集团收入却有望超200亿元,增幅达20%左右;出口达1.3亿美元,同比增幅达300%。近80家企业通过金广参与国际分工,近60家来自四川。

毛继才说,产能将扩至200万吨,年销售收入可达500亿元,加之上游资源销售所得,以及下游正在延伸的冷轧和制品项目,1000亿元年销售收入目标有望在“十二五”实现。还准备在菲律宾设原材料加工中心,转移富余产能,在中东设立制品加工中心以延伸产业链。

微小企业生存法则:大树底下好乘凉

中小出口型企业的成长时间,长达3年。同时至少需10个外贸专业人才,每年需500万美元业务这对中小企业是不小的挑战。傍上龙头企业做出口,成都蓉迪机械公司“截弯取直”地成长。

“对于只有10个人的微型企业来说,靠自己的力量做出口简直是天方夜谭。”蓉迪总经理袁忠英说,直到2005年遇见成都一家现代制造服务业企业,他们找到了捷径。对方的商业模式很特别:通过整合贸易服务商、专业制造商及物流服务商等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组成“企业战略联盟”,提供机械零部件定制化产品和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如今,已有数十家本地企业的产品通过这一平台进入了欧美、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蓉迪也因此成功进入一家世界顶级阀门制造商供应链。蓉迪与其他两家工厂负责专业制造,工艺设计、质量与流程控制、物流运输和售后服务等核心部分则由上述制造服务业企业把控。专业化分工,不仅有效降低成本,还满足了客户的产品高度稳定、技术保密等需求。今年,德国客户将订单增至600万美元,明年有望升至800万美元。

由于生产的是核心产品,蓉迪将在订单中获得六成收益,营业收入也从2005年的200万元人民币升至5000万元,员工也增至50人。

“大树底下好乘凉。”袁忠英说,上述公司前后提供了200万元借款,及时解决了蓉迪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困难。今年蓉迪还将投入上千万元引入新生产线,将现在的生产能力扩大一倍多。下一站目标:中东。

支持企业“走出去”:拟在境外建营销促进展示中心

四川省商务厅新闻发言人杨春轩认为,衡量区域外向度高低,主要看产业的影响半径,以及产品的覆盖面积。

四川省“7+3”产业链逐渐形成,除了电子信息产业和鞋业外,大多产业外向度不高。原因在于龙头带动不强,产业配套不够,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产品特色不够鲜明。

目前,四川商务厅外贸处正对全省产业进行摸底,并根据发展情况确定一批培育企业集群、要素集约、产业集聚的出口基地和外向型产业园区。

四川省还将在“十二五”期间推进境外营销网络建设规划,探索建立境外营销促进展示中心。商务厅加大力度支持企业“走出去”建立境外营销网络,意在通过培育类似沃尔玛的跨国企业,搭建“四川造”产品进入世界的舞台。商务厅还将加快编制企业和产品花名册并对接网点,让更多川企轻松完成境外交易。

服饰新闻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