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高成本时代的产品竞争力
网友分享:Kitty
2011-07-14 13:00来源于:服饰新闻网
分享:

以构建高成本时代的产品竞争力为主题的第十三届(2011年度)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近日召开。会议联合了业内外专业人士共同研讨新形势下的产业转型升级、新产品开发策略,探索新材料、新技术发展动态,针对有效需求创造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

本届会议分为三大主题,即集成创新篇、技术创新篇、市场趋势篇。在会议的最后,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作了总结性发言。

集成创新篇

加快科技创新 构建纺织强国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 张莉

行业科技需要在“十二五”期间得到进一步改善,科技创新是我国迈向纺织强国的关键因素。如何建立包括市场预测、产品工艺技术与结构形态设计、文化创意、资源配置与生产过程控制、营销反馈为一体的产品开发体系,推进产业链上、中、下游产学研整合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科技成果向市场开拓能力和品牌价值转化,发展面向广大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的产品开发公共服务平台,提高纺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是需要我们共同关注和重点研究的话题。

化纤行业“十二五”新产品开发思路

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长 端小平

我国化纤企业需要借助供应链管理、通过上下游协作开发体系,并且有效利用下游品牌的资源和平台,从而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共赢。

中国服装品牌发展与供应商合作

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 谢青

提高品牌贡献率,提升核心竞争力,已成为当今企业化解不利因素、有效开拓市场的重要工作和共同理念。当前企业的模式创新层出不穷:企业模式创新、品牌模式创新、渠道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产业和商业的整合进一步加强,国内很多服装品牌都做出了探索和实践。

用TRIZ理论和方法 促进纺织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

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教授 施楣梧

TRIZ是“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的英译缩写。在纺织技术创新领域,可用TRIZ理论解决涂层织物的涂覆加工速度与涂布均匀性的矛盾、解决迷彩图案的季节和地域通用等问题。

软体电磁屏蔽材料开发

天诺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韩柏杰

软体电磁屏蔽材料作为功能性纺织品的地位将逐步得到认可,并在民用领域中得到充分应用,进而实现纺织品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功能性服装的大量推广,尤其是防辐射服装更是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技术创新篇

新型纤维纱线的开发和应用

陵县宝鼎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宋洪臣

面对众多的新型纤维,做好产品开发并不简单,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开发产品的过程中,要深入研究新型纤维的结构特征和性能特点,突出新型纤维的优良特性,扬长避短,制订合理的工艺参数和技术路线,与下游客户要勤沟通多交流,逐步积累开发经验,同时还应特别注重对新产品市场的研究和培育。

多组分纤维混纺纱线开发及应用

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向东

多组分纤维混纺纱线可发挥纤维优势、实现互补;提高档次、增加卖点;降低成本、创造流行。在开发中要做到混纺均匀、混合比率正确,突出主体、搭配得当。通过多年的研发与实践,公司已经拥有以“锦梳纺”为核心的专有混纺纱生产技术。

功能性纺织面料发展动态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博导 龙海如

纺织面料功能性的实现主要涉及原料的组分、织物结构设计、后整理加工等方面,其中纤维与纱线本身的功能及性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次是后整理方法。

印染技术产品化的探讨

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张庆

在印染行业中,先进技术成果化、产品化是技术应用的重要途径。产品化技术设计思路分为三个方面:差异化产品,与众不同的性能;精细化产品,产品的深度开发;实用化产品,纤维和功能化整理,行业发展依赖于先进技术的应用。

现代纺织面料后整理的特点

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张建民

目前面料后整理趋势是:标光整理成为主流;轻缩绒产品占据一定的市场;毛涤产品抗静电功能成为趋势;可机洗易护理仍然是市场的热点;抗褶皱技术仍然是突破的重点;时尚女装面料开发有待突破。

市场趋势篇

2012/2013秋冬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

意大利Italtex公司总裁 CINZIA GREMMO

在女装、休闲服、男装和衬衫面料4个领域的最新流行趋势中,应重点关注色彩、织物组织结构、纱线、花样以及服装和家纺产品的后整理,还包括在面料开发与设计过程中的关键要素和容易产生的误区。

设计趋势引导面料创新的经验分享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 邹游

服装面料在整个服装设计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在设计研发与面料生产两方面嫁接起有效的沟通桥梁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2012/2013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中心主任 张玮

“向传统致敬”、“节制生活”、“情感化科技”和“现实之外”四大主题,代表了中国纺织面料的未来流行特点,四大主题下的面料材质、色彩运用、织造方式等值得面料企业关注。

总结篇

构建高成本时代的产品竞争力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 李斌红

如何将源于市场自然增长的规模优势,向产业链配套优势、技术创新优势和资源效率优势转型,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成为行业性课题。

从产品趋势看:全球对环境保护日趋关注,技术进步带来了消费需求和商业模式的变化,未来富有竞争力的产品开发需要依据客户的消费兴趣和消费能力,将时尚、功能、生态等多个产品要素进行有机结合。

从采购趋势看:产品订单将呈现出小批量、多品种、短交期的特点,并逐步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基于综合成本控制及降低供应链管理风险等因素,国际采购商将根据产品特征由离岸加工向近岸加工,甚至本土加工转型;国内服装品牌将逐渐改变由于供应商的同质化以及对于供应链资金依赖造成的产品同质化,与上游企业共同研究市场、共同开发产品,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在于企业能否有效发挥研发、销售、传播三大要素,以“研发+销售”确定产品竞争策略,以“研发+传播”造就产品市场影响,以“传播+销售”实现产品渠道营销。

服饰新闻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