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营销谈]谁打开了中国男人的钱包?
网友分享:Kitty
2011-05-27 10:39来源于:服饰新闻网
分享:

曾经有经济学者说:这个世界女人和小孩的钱最好赚。而如今,我国男性消费群体正悄然崛起,十几年前一套西装就能从早穿到晚的职场男士,现在越来越向往和追求生活和工作的高品质,在紧张的工作结束后渴望进入另一种休闲状态,对需求的增多固然会引起消费的提升,我国男性消费者在近几年开始注重消费的精神满足感。

有人说他们已经成为世界顶级奢侈品牌的“财神爷”,这个评价是否确切还有待进一步的客观观察,而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就是他们的钱包正在悄悄打开,越来越多的男性消费者在快速提升着对时尚的品位和追求。

根本原因:变革的大环境

社会经济的变革是改变中国男性消费者观念改变的根本原因。如今走进商场或百货公司,会发现无论是化妆品还是服装,针对男性消费者的分类和陈列越来越细化。西装等传统男性消费品的柜台所占面积正在逐年缩小,取而代之的是分类更为细致的男性用品柜台:休闲装、配饰、鞋,甚至是男士化妆品。去年,来自丹麦的休闲鞋品牌ecco将原有的综合柜面拆分成了女鞋、男鞋以及户外等三个各自独立的部分,以求为男性消费者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卖场陈列的改变是反映男性消费需求改变的最直观印象,如今的职场精英已经与其父辈大不相同,他们更注重外表,也乐于享受生活,光顾商场的概率已经大大提高。

中国男性消费群体的崛起源于社会财富的积累。社会进步致使个人的社会身份日益多元化,更丰富的社会生活使得男性对非必需物质的渴求空前强大,这便成为男性消费在中国得以快速崛起的原始动力。然而在如今以彰显个性、突出个人特色为主流的城市生活环境中,不同场合的不同衣着需求所直接催生的便是男士休闲装、运动装市场的扩张。

在奢侈品市场,中国男士们的购物热情更是令人跌破眼镜。首当其冲的当然是男性力量为绝对主导的新富阶层。今年2月,里昂证券亚太市场部(CLSAAsia-PacificMarkets)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百万富翁的平均年龄是39岁,比其他地区平均年轻15岁,且和其他国家的富人相比,中国人更愿意彰显自己的财富实力。这也使得中国奢侈品市场出现了一个十分独特的现象:男性买家所占比例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市场都高。

助推剂:供求关系

供求双方的相互影响在中国男性消费行为的改变上尤为突出,上述男性消费者购买习惯的改变导致市场的细分甚至根源上的变革,而另一方面,品牌对男性消费者的不断深入了解和关注也是男性消费日益看涨的主要原因。受历史因素影响,与上世纪50、60年代,欧美男性在女性消费的重压之下重塑传统男性气质而产生的男性消费潮流不同,近代中国的男性消费却更多地为政治所服务,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所谓的男性时尚都由政治人物所引领。即便是在改革开放之后,男性消费的崛起也大大落后于女性市场。

直到近五、六年,随着中国这个新兴市场成为各大主流消费品厂商的新增长点,男性市场才慢慢被重视和开发。2006年,欧莱雅集团旗下的碧欧泉品牌首次在中国市场推出男用护肤品,而从2007年开始,路易威登、杰尼亚等奢侈品牌开始加快在中国的开店速度,在很多二三线城市,这些品牌一经出现就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热捧。据了解,在浙江、福建、北京、广东这四个地区,路易威登的男性顾客极为活跃,一些地方的富人村甚至会去门店集体团购。与此同时,在文化领域引领男性消费的《时尚先生》、《男人装》、《芭莎男士》和《GQ智族》等一系列男性杂志也开始大量出现,进一步推动了整个男士用品市场的发展。

主要因素:群体特征

就男性消费者群体本身而言,精英男士消费群体普遍具备的特点就是他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所从事的职业也偏于高技术性,具备着不可替代性。良好的教育背景决定其在购买时更加理性,所谓理性并不是尽可能的节俭或经济适用性的追求,而是更加偏向于对自身的判断,综合考虑职业以及社交场合的需要,自主地培养对品牌的鉴赏能力。重要的是,其购买方式和消费行为则是彻底的男性行为。他们同女性消费者不同,可以将百货商场逛上好几圈来搜寻自己喜欢的产品,通常男性消费者是在购物前做好功课,然后冲进商场告诉售货员要什么,付钱后再直接离开,虽然其出现的频率很低,但平均每位客人的消费单价却很高。

由此可见,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消费观念的转变,品牌的快速跟进是中国男性消费行为日益高涨的几个主要因素,也是男士服装饰品品牌在其发展过程中值得关注的几点。

服饰新闻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