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热点:制鞋产业西移凸显"后遗症"
网友分享:Kitty
2011-03-14 10:18来源于:服饰新闻网
分享:

随着东部地区经济发展步入升级换代阶段,东部地区的制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就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而承接东部地区制鞋产业的转移也为中西部省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何承接好东部地区制鞋产业转移就成为了2011年两会上中西部地区代表们热议的一个话题。

而通过收罗两会的提案议案,笔者发现,制鞋产业还有一重要议题应引起两会关注——制鞋产业西移凸显两大“后遗症”。

后遗症之一:盲目地实施产业转移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很好多年,且取得了实效,表现在制鞋行业,即位于东部沿海城市的制鞋企业纷纷将工厂设在中西部城市,如河南、四川等地。

“长期来看,产业西移对于整个制鞋行业的升级转型促进作用很大,”东莞一家欲加入西移队伍的鞋企老总表示,“但能承接产业转移的中西部城市众多,而且每个市政策也各有不同,加之各个城市的环境有异,我公司并不敢盲目地实施产业转移战略。”

在产业西移呼声一浪接一浪的今天,他的担忧是个案还是共案?

笔者认为,制鞋产业西移需要考虑两大现实要素。

首先是成本要素,包括设备、劳动力等生产成本,在保障本土公司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整合现有资源,选择适当的西移模式,如开设新公司、与当地公司合作等等;其次是政策要素。比如说皮革制鞋企业在转移前,应充分了解当地的排污规定,以防触犯当地法规。

后遗症之二:致使西部地区环境恶化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持续深入实施,中西部城市必将一改落后的旧貌,引来百业振兴的“新景”,而制鞋产业转移则是中西部城市追求快发展的内需使然。

俗话说:“凡事有利亦有弊”,随着制鞋产业西移的增速,其对产业转移地区和产业承接地区的不利影响也“探出头来”。

对于制鞋产业转移地区经济发展而言,制鞋业历来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今制鞋企业纷纷向西部转移,势必对承接产业转移地区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比如就业岗位骤减引发的就业慌,地区经济水平下滑而引发的社会动荡等等弊端;对于承接产业转移的地区而言,皮革制鞋业是首屈一指的污染大户,而新入驻的皮革制鞋企业对当地政策法规了解得不透彻,产业承接地区在承接产业转移的同时,也肩负起治污的重担,此外,制鞋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外地制鞋企业的纷纷入驻,在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也面临着社会治安情况恶化的风险。

“制鞋产业西移的弊端渐露端倪”,有专家不无焦虑地说,“各地政府在品尝制鞋产业转移甜头的同时,还应该未雨绸缪,将一切不良后果扼杀在萌芽中。”

而眼看时下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愈演愈烈的“用工荒”问题,究其深层次原因,无疑是中西部的快速发展,加快了东部制鞋产业西移的步伐,为中西部地区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笔者认为,日渐严重的“用工荒”应引起政府、制鞋企业的高度关注,为了我国制鞋行业的健康发展,制鞋企业等相关方面应综合考虑转移地和承接地的整体行情,循序渐进地实现制鞋产业的健康有序转移。

服饰新闻网 )
关健词:
下一篇:外资商业模式遭遇“滑铁卢”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