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女装资讯 > 正文
直击雾里看花的防辐射孕妇装
网友分享:Kitty
2009-12-08 08:55来源于:服装时报
分享:

最近,家住北京市宣武区长椿街附近的苏女士有点郁闷,自从怀孕后,丈夫和公婆都要求她不要过多接触电脑、手机、电视等。他们担心这些电子产品的辐射,会影响腹中胎儿。好朋友推荐苏女士去买防辐射孕妇装,“穿上后电脑照用,电视照看,电话照打,还不影响孩子”。次日,苏女士兴冲冲地跑到婴孕专卖店。出乎她意料的是,防辐射孕妇装一套动辄数百元。店员得知她工作中接触电脑等较多后,还推荐了一套标价千元的最新款防辐射套裙。最终,苏女士买回一件600元的防辐射孕妇装。看着妻子穿上了防护服,苏女士的丈夫却不以为然,认为它的功效值得怀疑。

标榜“高科技” 孕妇只图“买安心”

时下,“辐射威胁论”向准妈妈们悄然袭来,“你的孕妇装能防辐射吗?”“孕妇装可防辐射,阻挡率99.9%”也成了众多孕婴产品的杀手锏与必争之标语。需求带来商机,防辐射孕妇装正日益形成新的服装细分市场。因此,医院旁边的婴孕专卖店,商场里的婴孕专柜,商务网站上的婴孕虚拟店,防辐射孕妇装逐渐成热销态势。然而,市场上防辐射孕妇装功能千差万别,价格悬殊很大,让消费者产生了疑惑:“这样的孕妇装真能防辐射吗?”甭管这“辐射威胁”威力有多大,防辐服装的作用有多大,准妈妈们一致认为“安心”还是要买的。在记者随机采访的20位准妈妈中,有12人表示防护服是自己坚持买的,5人表示由家人为其购买,其余3人则是朋友赠送的。无论是否出于主观意愿,在“辐射论”的声浪中,防辐射孕妇装被准妈妈们如期穿上。

尽管如此,准妈妈们对防辐射孕妇装的功效还是心存疑虑,受访者纷纷表示“其实也就是买个安心”。此前,记者探访了北京多家商场的孕婴用品专柜及淘宝网店,发现高科技材料防辐射孕妇装是其主打“王牌”。在西单附近的一家商场4楼,孕妇装的柜台虽没有占据有利位置,但“防辐射”三个字却赫然醒目。一名女导购如数家珍地为记者介绍一排标有“防辐射”字样的孕妇装:“这有吊带的,可以穿在里面,轻巧时髦,这个拉锁还可以打开。还有这个连衣裙样式的,是银离子的、还有纳米隔离层的,要贵点,不过防辐射的效果好……”。的确,这几种款式的价格都在约400-800元,记者表示,朋友刚怀孕,而且也不会过多的接触电脑,导购立即为记者推销了一款类似围裙的衣服,“这种吧,接触辐射时间不长的话,这种挡住腰腹部的就够了,打完折不到300。”

名目繁多的高科技材料、高低悬殊的产品价格,着实看的人云里雾里,不知所措。在“辐射论”与“效果论”的纠结中,准妈妈们总是觉得,不买不安心,买贵了也不甘心!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防辐射孕妇装,根据所使用防辐射材质和防护方式,主要分为三种:即金属镀层(或纳米防辐射层)系列、金属丝(或纳米防辐射材料)混纺系列、最新式的银离子纤维系列。全护型孕妇装,如套裙、马甲的价位集中在400-700元,有些款式新颖的银离子纤维全护型孕妇装,标价高达千元;半护型孕妇装如背心、围裙、肚兜等价位则集中在200-400元之间。同样类型的产品,网上购买的价格相对便宜一些。

防护效果“一言堂”? 国家尚无相关标准

“真的能防辐射吗?”面对记者的疑问,一专卖店的老板立刻拿出一件孕妇装,在领子部位揪出来一个标牌,标有国内某服装测试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你看看,绝对防辐射。我们这的防辐射孕妇装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衣服内里加了一层特殊的‘里衬’,这层里衬上有防辐射涂层;另一种是在衣服的制作过程中,直接把防辐射的金属丝编织在面料中。都是有国家认证的。 ”记者随手翻了其他几件,发现也都挂有这个牌子。

为了在这个新兴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许多商家在推销时,无一不将防辐射孕妇装誉为“高科技产品”、“行业知名品牌”。为了说明其防辐射效果好,一些所谓的品牌孕妇装还标注某某机构的测试认证,对0.01MHZ到3000MHZ的各种辐射的阻隔率高达99.9%。某品牌的销售人员还称:“防辐射面料从日本进口,是全国最好的防辐射孕妇装品牌,已经申请了技术专利。”

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全国服装标准委和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双方均表示,国家尚未出台任何有关防辐射服装的行业标准或者国家标准,至于服装屏蔽效果的评估,目前也没有明确标准。工商部门则表示,类似的测试中心的确存在,也确实受理防辐射的检测,但只是针对厂家送来的面料进行检测,并不检测成品服装,“也就是说,服装厂究竟是不是用检测报告中提到的面料来制作孕妇装,这一点是难以判断的。”

不仅如此,眼下市面上还流行一种防辐射测试法,即将手机包裹在防辐射孕妇装内,等半分钟再拨打电话,然后以有无电话信号或信号强弱来进行判断该服装对辐射的阻隔能力。甚至,有商家提供了一种更直观的测试法。将一个据称是微波辐射仪的球形玻璃灯接上电源,玻璃灯开始闪烁。把防辐射孕妇装挡在球面和试电笔之间,试电笔没有反应,换上一件普通衣服,试电笔的指示灯就亮了。

然而,专业人士表示,这两种测试方法都不足以证明其功效有宣传的那么好。值得注意的是,店员在测试时,都是将手机包在服装里面,这与服装穿上身有很大不同,后者无论如何都有缝隙和开放部位。实际上测试时服装没将手机捂严实,依然可以拨通电话。而对于球形辐射仪的测试而言,电笔没有亮,不等于没有辐射,因为拨打电话、看电视时,放在空气中的电笔也不会亮,这并不能证明没有辐射。
那辐射到底会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防辐射的孕妇装要怎样穿?“目前没有临床数据证实,普通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的辐射对于胎儿的危害到底有多大,也就无法知道,防辐射孕妇装能减少多少损害。但也没有听说,有胎儿因为辐射而受到健康方面的影响。”一妇产医院的医生说。不过,医生建议,孕妇与其依赖防辐射的孕妇装,不如尽量减少与电视、电脑接触的频率,“太阳晒多了,紫外线的危害也不小呀”。在选择防辐射的孕妇装时也要充分考虑其柔软度、透气性以及耐洗涤性。

服装时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