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营销篇 > 正文
鲁兴海:英国皇室裁缝首个亚洲合作伙伴
网友分享:Kitty
2008-04-27 00:00来源于:都市快报  
分享:

2005年11月,一位70岁的英国老人第一次踏上了中国土地。他是萨维尔街15号亨利·普尔公司的拥有者,这家公司自200年前,就开始为欧洲皇室服务,为他们手工缝制各种礼服。至今,它仍然掌握着伊丽莎白二世的订制服装许可证,孜孜不倦地为女皇缝制新衣。老人此行目的只有一个,考察一位比他年轻了四十岁的中国人———鲁兴海,以及他的恒龙洋服店。

五个月后,鲁兴海与亨利·普尔公司签定协议,他正式成为这个洋服老牌子的亚洲合作伙伴,他可以在亚洲范围内使用亨利·普尔品牌,并且将接下亨利·普尔公司来自欧洲的制服定单。5月20日,第一家中国的亨利·普尔洋服店,将在北京的商业中心区开张。

这一天,距离鲁兴海在杭州大厦挂上恒龙洋服招牌正好五年。

他并不是一个专业的裁缝,他甚至没有学过一天的剪裁、制版,却把中国的洋服订制业推向了全世界,这似乎于恒龙洋服第一天出现在杭州大厦时,就已经预示,在那里,它被吉尼亚、卡那利那样的世界大牌包围。

亨利·普尔公司的老板考察完毕后,给了鲁兴海一句评价,英国老人说:“你是我们最佳的合作伙伴,你是最优秀的,我们可以合作五十年。”

但对鲁兴海和他的恒龙洋服而言,一切才刚刚开始。

他想让阿玛尼来找他

以往,鲁兴海1/3时间在杭州,1/3时间在北京或上海,还有1/3时间在香港,不过,很快他将匀出一部分时间给英国。英国,作为西服圣地,一直都是他梦寐以求的地方。

2005年下半年,鲁兴海从网上搜寻资料,他把目光瞄准了英国,虽然目前世界大牌几乎都集中在意大利,但那全是成衣品牌;说到西服与手工缝制,英国的萨维尔街。

200多年前,在萨维尔街上,有了第一家西服订制店。在那里,做一套西服,量体师傅会一个个细节量下来,从袖口到领子到肩膀……每一道工序都十分讲究。这里没有成批的工人,大规模的机器,量身后的尺寸、材料,直接送到了店铺楼上,裁缝师傅们就在楼上的工作间里,日夜劳作,手工缝制完一套西服。

亨利·普尔公司,萨维尔街的创始商户之一,拥有200多年文化、经验积淀,曾经为拿破仑缝制过礼服,它的客人名单上,能看见两个世纪以来政治、文化、经济界的名人:邱吉尔、狄更斯……它经历过破产,曾被赶出萨维尔街……英国现任女皇伊丽莎白二世是他们的老客户,女皇甚至为他们颁发了皇家荣誉勋章。

这一切,让鲁兴海着迷,他想到了中国老祖宗传下来的方法———毛遂自荐。他发出了第一封邮件,希望与亨利·普尔公司取得联系。几天后,他收到了回复,显然,对方对他产生了兴趣。大概通过四五封邮件后,亨利·普尔公司的老板提出,他要到中国来考察恒龙洋服。

鲁兴海没有想到,和亨利·普尔公司的老板一起来的,还有英国驻北京商务处的商务官,在考察期间,商务官全程跟踪、监督,记录下了他们所有的谈话,四天后,英国老人邀请鲁兴海去英国考察他的店,他希望,能在英国,与恒龙洋服达成最终协议。

2006年3月,英国驻华大使馆签证官亲自来到恒龙洋服北京分店,为鲁兴海签发了英国签证。这一次的跨国合作,带着浓重的官方色彩,鲁兴海一直强调,小裁缝,大事业。

听说,意大利阿玛尼在香港刚刚举行了春季订制服发布会,他激动地表示,有一天阿玛尼先生也会来找他,与他合作阿玛尼在中国的洋服订制。这一天,不会太久。

十年磨出西服品牌

1991年,鲁兴海大学毕业,他放弃了去国家机关工作的机会,去了杭州一家军工企业。两年后,他停职留薪,去深圳、珠海、香港闯荡。“那时码头很热。”这个20出头的绍兴小伙子,从下海第一天起,就产生了一个信念:“在单位里能吃饱饭,在外面一样也能吃饱饭。”他从没去过香港,但独自一个人去了一次后,他发现,其实,没什么可怕,他告诉自己,什么事都会有第一次。

1994年,他回到杭州,在杭州大厦做起了面料生意,那个年代里,大家还不习惯买成衣,喜欢自己扯布料,然后找裁缝师傅做。鲁兴海记得,当时杭州大厦面料商场生意特别好,裁缝师傅就坐在面料柜台旁边,人们买完了布料,就直奔裁缝师傅那里,去量尺寸了。于是,渐渐地,鲁兴海认识了杭州大厦里所有的裁缝师傅,他第一次走进了裁缝的世界。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正是中国订制服事业最红火的年代,在上海黄浦江边积聚了一批当时世界最顶尖的裁缝,他们被称为“红帮”,他们中许多人来自宁波,从小学徒,经过了几十年摸爬滚打,才能做出当时价值一美元一套的西服。十里洋场上,穿一套“源泰兴”出品的西服,那是件多么时髦的事!

鲁兴海却说,红帮的辉煌已经成为过去。更多的裁缝,仅仅只在小区里租个店面,承接各种面料加工,那种带着历史、文化气味的西服订制彻底消失了。2001年,杭州大厦B楼开张,在一片世界大牌林立中,鲁兴海开出了他的第一家恒龙洋服,坚持做着西服订制。

在恒龙,做一套西服,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他请来红帮的后人,他带着他们去香港,学习最新的西服款式和加工工艺,五年来,究竟有多少名人、领导,在恒龙做过衣服,他记不清楚了,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宋祖英就穿着恒龙缝制的礼服。他看到,“红帮”的历史在向他招手。他也曾走过弯路,在成衣大行其道那几年,他也忍不住进了一批成衣,尝试着做成衣生意。他失败了。“那批衣服还有不少压在了仓库里。”他发现,服装订制才是未来服装行业发展趋势,他是个天生的订制服商人。

2004年1月1日,恒龙洋服在北京开出第一家分店,鲁兴海一个人悄悄地去了“纪都”,一家中国老牌西服订制店,至今,仍然在为中国领导人订做西服。回来后,他自信满满地告诉员工,有一天,中国的领导人也会穿上恒龙师傅做的西服。

未来打算开个高级裁缝学院

鲁兴海说,虽然他是个商人,但他已经不光只想赚钱。他说得很是严肃。

3月,鲁兴海在英国待了一周,他和亨利·普尔公司的老板合了影,相片里,两个人挂着绅士微笑,他却比那位英国老人年轻许多。这位英国洋服界的泰斗,怎么也没有想到,恒龙洋服竟然诞生在一个如此年轻的中国人手中。

在英国,鲁兴海走遍了萨维尔街上每一家洋服店,他沉醉于裁缝的文化中。他们中的大多数,还保存着200多年前的风格,楼下开店,楼上制作,亨利·普尔,也不例外。走进亨利·普尔的储藏间,鲁兴海看见一本本积满灰尘的厚砖头书,打开一看,原来全是亨利·普尔200年来所有客人的尺寸单,老板自豪地展示了狄更斯的尺寸单,那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这位大师全身上下每一处的尺寸。

鲁兴海感到惋惜,如同当初他惋惜中国“红帮”那样,拥有那么多年的积淀,以及文化财富,却仍然只发展到如今这个规模,并已然显露出了衰败之相。

鲁兴海常说,有文化的人不会做衣服,会做衣服的却没有文化。这个行业需要年轻血液,需要有文化的年轻人。

其实,几年前,鲁兴海就已经在绍兴建立起恒龙洋服的培训机构,他店里、工厂里的师傅,都出自这个培训机构,他不仅给他们上专业裁缝课,还亲自教授文化、礼仪、营销知识,他自己编写了各种教程,他坚持,他的营业员、量体师一定得会说英语。

眼下,他有了一个更大的计划。他与浙江理工大学合作,有了他们的“丝绸及其制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执行单位,由理工大学提供在校研究生,鲁兴海培训他们的手工技能,使他们成为高级技师。

未来,他计划在下沙开办一家高级裁缝学院,培养高级订制服人才,从学院毕业的学生,不仅会自己动手制作一套西服,甚至能管理一家订制服厂,一个品牌。他期望,从这里走出的人,能活跃在各个世界服装大牌的企业中,他的口号是“打造服装大省,大力发展手工订制产业”。

1993年,鲁兴海的父亲借了他1万元,作为他下海的第一笔资金,他没有想到,儿子日后,会成了一个裁缝商人。鲁兴海有时在想,如果当初没有离开那个军工企业,他应该会分到一套房,小日子过得舒舒坦坦。但那就不会有恒龙洋服,不会有萨维尔街上的亨利·普尔,以及还在筹划中的高级裁缝学院。

人生,就是那么奇妙,他说,他十分期待未来。

都市快报   )
关健词:
下一篇:端午节能做出服装商机?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