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网传李宁考虑将公司私有化?
服饰编辑:林夕
2024-03-14 10:25来源于:童装观察
分享:

3月12日,李宁(HK02331)盘中大幅拉升,一度涨超20%。盘后,李宁公告称:“本公司董事会注意到近期本公司股份于联交所的价格及成交量有不寻常变动,经本公司就有关情况作出合理查询后,董事会确认其并不知悉该等变动的任何原因或为避免本公司证券出现虚假市场而必须公布的任何资料。”

同日,有媒体报道称,李宁或将考虑公司私有化,已与包括TPG、PAG和高瓴资本在内的多家全球和地区性私募股权公司接洽。

网传李宁考虑将公司私有化?

3月12日,李宁方面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李宁有限公司股份近期的异常交易活动。经过审慎调查,公司董事会未发现这些波动的具体原因,并确认没有需要披露的内幕信息。我们将继续依据监管要求,规范、透明且及时地向市场通报情况。请以公司公开披露信息为准。”

接近传言接洽机构的人士则表示对此不进行回复,以上市公司的回复为准。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按照私有化的交易通常的规则和做法,上市公司私有化的价格需要在上市公司若干个月平均市值的基础上再上浮30%以上,同时还要考虑资金筹集问题、股东意见协调和监管审批等问题。张毅直言,若李宁要进行私有化,需要庞大的资金,因而他认为当前私有化操作性有较高难度。

据张毅介绍,私有化的原因包括提高决策效率、优化公司结构、避免公开市场带来短期压力等,私有化可以减少公司保持“公开透明”的决策和运营成本。如果李宁公司真的私有化,对公司的经营策略、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私有化以后,公司会更专注于长期的发展,而减少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

网传李宁考虑将公司私有化?

从财报来看,公司业绩也不是很乐观。2023年上半年,李宁集团收入达140.19亿元人民币,较2022年同期上升13%。毛利较2022年同期的62.01亿元人民币上升10.3%至68.39亿元人民币。2023年第三季度,李宁的销售额增速从二季度的10%—20%的中段增长,下降至中单位数增长。中金研究报告预计,李宁去年收入将同比增长5%至27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则下跌23%至31亿元人民币。业内分析,李宁股价自1月份触底以来已经累计上升约30%,然而在营销费用增加及经营去杠杆化的影响下,今年度利润率可能面对潜在风险。

其实自2022年以后,李宁的业绩增长便开始陷入停滞。面对业绩的不振,李宁在资本市场也是动作频频,2022年初,非凡中国收购意大利奢华品牌Amedeo Testoni(铁狮东尼)。2022年6月非凡中国审议通过收购英国鞋履品牌Clarks,价格为1亿英镑。2023年12月,李宁更是拟22.08亿港元收购恒基兆业旗下香港北角物业港汇东,并将其中的一部分用作集团于香港的总部。此外,去年,李宁集团作为LP之一的全球私募股权公司莱恩资本(LionRock Capital Limited)还发布公告称,同意旗下基金从日本运动鞋服公司亚瑟士(ASICS Corporation)手中收购北欧户外品牌“火柴棍”Haglöfs AB 100%的股权。

有分析直言,李宁已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面对adidas和Nike以及安踏等竞争对手的强势进攻,以及不愿意为品牌高端化策略买单的消费者,比起盲目投资买楼,李宁当务之急是重建品牌力。

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李宁2022年的市占率只有10.4%,与十年前几乎一致。起起落落后,李宁又回到起点。过快的提价被认为是李宁不再具备市场吸引力的首要原因。

李宁主线产品价格在爆红后就开始出现上调,2018年推出的超轻15上新价为499元,去年推出的超轻20上新价涨到599元,烈骏系列在过去3年间也上涨400元。

李宁受困的背后,是其在追求高端化的过程忽略了消费者最基本的需求,即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运动市场,李宁是否还能重回巅峰?让我们继续关注。

童装观察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