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碳关税”正式生效!对中国纺织企业有何影响?
服饰编辑:Kim
2024-03-07 09:34来源于:环球纺织
分享:

近日,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称,如果“碳关税”全面实施,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可能将面临平均26%的关税,出口量可能因此下滑21%。

9月14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到,欧盟委员会对外公布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过渡期实施细则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生效。一直持续到2025年底。正式关税将由2026年1月1日正式起征,并在2034年之前全面实施。该细则说明了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货物进口商涉及的义务,以及计算进口货物生产过程中释放温室气体数量的过渡方法。

碳关税是一个边境措施,核心是产品的碳含量。碳关税学名又称碳边境调节机制,英文简称CBAM,该机制是指某些商品在生产时会释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这些商品进入欧盟关境时,需要向欧盟额外支付一笔款项,其数额与商品制造时释放的温室气体数量相关。

至此,欧盟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征收“碳关税”的经济体。这也意味着,供应链上任何一个环节的高碳排放,都将导致出口产品付出更多的碳管制成本。

欧盟“碳关税”正式生效!对中国纺织企业有何影响?

碳关税影响下化工、塑料等

多行业或遭重创

其实无论是欧盟还是中国,机器和车辆、化学品和其他制成品在双方进出口中都占主导地位,碳关税的实施也将对我国化工行业造成重大影响。

2022年我国出口欧盟的优势商品主要集中在电机、机械器具、车辆、家具灯具、有机化学品、玩具、服装、塑料、仪器设备等品类。从数据情况来看,我国在化工原料及其相关产成品的贸易往来中占据重要地位。

根据2022年中国主要化工细分领域出口金额的数据来看,2022年我国出口至欧盟的有机化工品金额占比达到了20%以上。

目前,欧盟CBAM征收范围仅局限于钢铁、水泥、铝、化肥、电力和氢6个率先覆盖的行业。但其实,2022年6月,“碳关税”修正案中就包括有机化学品和塑料,虽然已经“落地”的欧盟CBAM中暂未包含这两项,但是在未来极有可能随着下一阶段“碳关税”扩大征收范围而被纳入。

如果欧盟对这类产品征收“碳关税”,将对我国化工行业产生重大影响,推高我国化工行业出口成本,加剧基础大宗化工产品的市场竞争,使得化工行业出口贸易面临更大挑战。

对于塑料制品出口企业来说,这必然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削弱产品竞争能力,甚至一些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还将被淘汰。塑料制品企业的淘汰,届时上游企业的订单量势必会受到影响。欧盟是我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塑料制品出口企业未来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应当尽快妥善应对“碳关税”,最大限度降低其产生的不利影响,以确保企业能够长久稳定发展。

CBAM的注意事项

① 重工产品的碳排放将纳入计算

10月1日起,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将试运行,过渡期到2025年底,2027年至2034年逐步全面实施。该机制在调整过后,目前涵盖的行业范围和品类都非常广,在原有钢铁、铝、水泥、化肥及电力五大类的基础上,又新纳入了化学品(有机化学品、氢、氨)、塑料及其制品;基本涵盖了目前的所有基础重工业品类,并且还计划在正式实施后,继续扩大品类。

② 间接排放将纳入计算

除了征收生产产生的直接排放的碳关税外,生产时外购的电力、原料等间接参与生产的部分,也将被纳入征收清单。意味着上述企业也将从原料端开始审查,计算间接排放量。

这里就要提到碳足迹的概念,是指企业机构、活动、产品或个人通过交通运输、食品生产和消费以及各类生产过程所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排放渠道主要有:交通运输、食品生产和消费、能源使用以及各类生产过程。

本次机制试运行,将电力,化工原料包含在内,无疑是会让众多依赖外部电力、原料供应的生产企业开始注意生产过程中的碳管理。

③ CBAM证书的购买与免费配额的取消

除了进行碳足迹的计算和碳管理外,通关证明也将开始迎来办理潮。根据目前CBAM法规,过渡期内进口商需申报碳排放数据,不需要购买CBAM证书。

但从2026年起,如果生产地的碳价低于欧盟市场,则需要购买CBAM证书补足差价。证书价格与欧盟碳市场配额拍卖价格相关,价格会有浮动(碳价越高,则减排力度越大)。目前CBAM所涵盖行业的免费碳排放配额也将在2026年至2034年的9年内取消。这里,我们可以举例计算来看影响有多大。

以钢铁企业为例,如果当地生产每吨钢铁平均碳排放为2.0吨,而欧盟欧盟碳市场碳价是68欧元/吨,每吨钢出口欧盟成本将增加136欧元。出口欧盟产品将面临逐年增加的‘碳税’,相关企业需要尽快进入碳市场交易,以避免风险叠加。

④ CBAM认证需注意符合自己

受CBAM影响,有的企业很焦虑,盲目地开展一些碳相关的工作,之后才发现,对应对CBAM来说没有多大作用。比方过渡期内,水泥、电力、化肥3个行业的碳排放核算包括直接排放(即化石能源燃烧及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和间接排放(即外购电力和热力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而钢铁、铝和氢3个行业的碳排放只计算直接排放。因此需要理清自身行业的认证需求,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对纺织业的影响

目前纺织行业并未包含在欧盟碳市场覆盖的29种排放活动行业内,因此不会被征收碳关税,这是由于碳市场本质是促进减排的政策工具,各国碳市场都采取“抓大放小”的思路,权衡制度成本与收效,最先着手于碳排放的主要贡献源,如电力部门和能源密集型的基础原材料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纺织行业虽然未纳入碳市场,但并不意味着纺织行业不需要进行碳减排。在生产及后续使用和事实上,欧盟正在开发针对不同行业的专门性“绿色贸易工具”,并将在未来的贸易中投入使用。2022年3月,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欧盟可持续和循环纺织品战略(EU Strategy for Sustainable and Circular Textiles)》及《可持续产品生态设计条例》,其中介绍了欧盟为促进纺织产业可持续发展将采取的三个关键举措:引入强制性生态设计要求、应对微塑料污染及推出并规范数字产品标签。另外还强调了对于生物基材料、再生材料在价值链中的应用要求,数字产品护照和强制性生产者责任延伸计划等。这些国际政策作为纺织行业未来的动向趋势,为出口贸易带来了新挑战,需要国内纺织企业提前布局考虑。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全球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不断深化,社会对于企业在CSR(企业社会责任)与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披露要求逐渐提高,企业的能耗、废弃物管理、污染控制、社会管理等指标也成为投资者考量的重要因素。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等国际ESG评级机构的数据库中也将纺织行业作为一个重要领域涵盖其中。纺织生产企业的社会责任制度要求生产企业对其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负责,此制度督促生产企业有意识地选择材料和制定回收工作计划,避免生产者在环保事业中成为“旁观者”。我国也推出了《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从污染、资源、气候变化三方面强调了纺织企业的环境责任,指出要“以最小化企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为目标,要求减少污染,节约资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适应气候变化,确保企业与环境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在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下,各国际时尚品牌也纷纷做出了环保承诺。2020年,包括Chanel、Hermès、 Giorgio Armani、Burberry、 Nike在内的全球32家知名时尚企业共同签署了《时尚公约(Fashion Pact)》,共同推动时尚和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公约》包含减缓气候变化趋势、恢复物种多样性、海洋保护三大主题,各缔约方均承诺到2030年在企业的日常运营中使用 100% 的可再生能源。此外,其他国际时尚品牌也各自推出了可持续发展计划,“绿色”已成为时尚行业的主流色,为全面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中国的时尚企业也应与国际接轨,在环保事业上体现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四分之一的财富全球 500 强公司已公开承诺,他们正在或将在 2030 年实现碳中和。纺织行业目前虽然未纳入碳市场,但并不意味着纺织行业不需要进行碳减排。碳中和是场马拉松,绿色国际贸易壁垒可能会成为长期趋势,中国要加入全球化就得尊重规则,不管是开发减碳甚至是负碳可持续的产品,做好“碳足迹”追溯,提升企业“透明度”,还是改进绿色生产工艺,都要提前布局做好规划。

环球纺织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