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多家台资鞋厂订单被砍3成,有的鞋厂只建了一半便停工!
服饰编辑:Kim
2022-10-23 13:34来源于:鞋界教授
分享:

Nike上月底揭开库存暴增及去化清仓动作后,对台厂供应链开启新一轮“砍单”风。

据CTWANT调查,台湾制鞋厂订单普遍掉3成以上,其他品牌库存压力比Nike更严重,这波砍单潮下,押宝Nike的丰泰因手握“保障协议”保证每年订单量反成幸免者,另一家志强则因欧洲足球联赛、世界杯等足球赛事拿到“免死金牌”。

“受到美国库存爆量,今年6月起制鞋同业纷纷有感订单下降,运动鞋订单大概都掉3成,有的女鞋品牌甚至砍5成订单,对工厂杀伤力很大。”台湾制鞋公会秘书长赖奇见指出,尽管Nike率先发难,但其他品牌营运状况更值得关注。

只有这两家鞋厂最稳

宝成风险分散有限

一位业界人士表示,台湾为运动品牌代工主要地之一,为分散风险,台厂接单策略大多采取多元品牌,避免“鸡蛋放在同一篮子里”,唯独丰泰重押Nike。不过观察下来,其他品牌销况比Nike更差,在这次全球砍单潮下,“所有台厂中应该只有丰泰最稳。”

这波砍单潮下,另一家拿到免死金牌的是专做足球鞋的志强。

全世界5双足球鞋就有1双来自志强,在欧洲足球联赛、世界杯足球赛事带动下,营收从今年3月起开始飙高,前9月合并营收137.47亿元、年增45.3%,创历史同期新高,完全不受品牌端砍单影响。

而制鞋龙头宝成(9904)虽为30个品牌代工,虽然可以分散风险,但整个产业都不好时,能分散的也有限。

工厂建到一半停下

等有订单再继续

这波疫情也让全球运动品牌生产基地,有了新布局。由于台湾制鞋厂多数订单放在越南,使得各大品牌越南产量逾5成,Nike也有52%,这次越南因疫情停工3个月,吓坏品牌与制造商。

“各大品牌疯狂鼓励台商往印尼中爪哇设厂,虽然印尼去年疫情也很严重,但工厂还能继续生产,虽然所有人都忧心忡忡害怕群聚,但是对于供货、生产线的掌控,比起越南好太多。”不过一名业者却说,大多都是扩厂都是拿订单贷款融资,现在各厂没订单,扩厂计划都暂时中止,有的盖好等设备进厂,有的盖到一半,等有订单再继续,而下个生产据点大家也放眼印度。

一名鞋厂高管表示,“订单下降30%不会到亏损啦!有些鞋厂的淡旺季非常明显,大概也像台湾一样,请大家轮流放特休,最差情况再放无薪假。”另一位业者也坦言,“虽然不会真正亏太多,但还是要说给客户听,希望品牌端能赶快下单,提前拉单下个季度的生产。”

赖奇见表示,疫情间虽然很多东南亚的小厂倒闭,但是相较于宝成、丰泰、隆典、宏福…这些台湾制鞋大厂都经营超过50年了,财力都相当雄厚,每年都有风浪,这些问题对他们来说都只是小事情。

鞋界教授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