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超长预售折磨消费者,电商服装成期货!
服饰编辑:林夕
2022-08-09 12:30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现在很多淘宝商家的商品都是预售,从下单到收到货至少也需要1个月左右,大批消费者饱受折磨,4月13日,某网红博主在微博发布视频,痛批部分网红服装品牌存在预售时间过长、价格和质量不匹配等问题,随即引发热议。4月14日,该网红的名字出现在微博热搜上。

评论区下有网友吐槽。“夏天的衣服春天就得买,不然根本穿不上。”“去年冬天在某平台网红店买过一件衣服,今年三月才收到”。网购衣服,从刚开始的现买现发,到后来发展为预售30天、45天,甚至跨季节。消费者纷纷退货投诉,抵制商家的预售套路。事实上,预售一开始是线上服装销售常见的多赢策略,商家通过预售减少库存压力、降低成本,也能够解决部分资源浪费问题,消费者为此默认等待7~15天,均在可接受范围内。但不知从何时起,预售时间越来越长,甚至有商家直接“摆烂”不发货,消费者的忍耐达到极限,终将反噬商家。

超长预售折磨消费者,电商服装成期货!

01

被坑怕的消费者

去年12月,小王在某电商平台上购买了一件毛呢外套,商家表示,这件外套是预售款,7天后发货。小王原本买过来是打算过年穿的,等了7天后,衣服没有发货;第10天,商家告知她,发货时间还要继续等。客服表示,衣服是在规定时间内按下单顺序发货的,直到她打开发货页面,才发现原来发货时间变为了45天内,小王当即申请退款。

 今年3月初,小李在观看某综艺看上了女主角身上的衬衫。随后,她在电商平台上找到了一家专门定制服饰的网店,希望能够定制那款衬衫。第一时间下单了,客服表示在付款后10~20天左右发货。但过了一个月后被客服告知找不到该面料,要求小李更换产品或退款。“也就是说,他们上架的衣服都是预售款,我怀疑他们根本就不打算发货,预售只是为了提前收货款。”小李直言,这无异于空手套白狼。一名从事服装行业20年的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国内布料品种齐全,市面上大部分的衣服都是以国内面料为主,不存在有服装款式缺乏面料的可能。“真实情况可能是这件衣服先前存货已售罄,但后续的下单量少,工厂不接订单生产。”

02

都是直播惹的祸?

超长预售模式的优点明显,既能提前刷销售量,又能控制店内库存,还能提前收到货款。因此商家冒着宁可得罪消费者的风险也要继续超长预售,对服装企业来说,库存压力始终是主要痛点之一。哪怕骂声一片,为了转移成本压力,仍有商家坚守在超长预售模式上。但也有商家因此获得惨痛教训。

小刘经营着一家小众女装品牌店铺,开店至今已有6年。起初,她的订单都是现货先发,但随着“快反”的轻量级模式兴起,她也跟上市场步伐,做起了预售生意。“行情就是如此。现在所有的商家几乎都得直播带货,我们虽然不是每天直播,但一周也至少有两三次,每次直播都需要新款,再根据下单的人数生产。”如果继续沿用现货现卖模式,库存将面临巨大的风险。但预售并不是万能的。许多工厂都设有最低生产量的标准线,倘若没有达到一定的下单量,一般都不予以生产,即使愿意生产,也要价颇高。

 

超长预售折磨消费者,电商服装成期货!

像小刘这种普遍主打平价路线的店铺,品牌必须要凑够足够多的预售量,才能向工厂拿到相对便宜的下单价。长时间预售模式让小刘规避了来自库存与成本的压力,但很快她就尝到了另外一种“苦果”。“因为有商品在一个多月之后还无法发货,我们店铺被消费者挂到社交平台上变成黑榜,写进了‘避雷’攻略里。有一些网友找到我们店,把客服骂了一顿。”小刘无奈地说道,“只能不断道歉,发不出货的确是我们的问题。”“直播带货带来的巨大需求往往让商家措手不及,甚至乱了阵脚。其实,只要脚踏实地,不贪图暴利,精准预测客群需求与库存阙值,还是足以具备应对预售所带来的问题的。”上文提到的资深人士表示,商家应该适应市场节奏,提高自身应对“快反”需求的能力。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