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西方各大品牌推出俄罗斯市场,俄本土品牌迎来新机遇
服饰编辑:Kim
2022-06-22 09:33来源于:新京报
分享:

4月底,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市中心的街头,出现了一个灯牌艺术作品,它由字母“ZAMESTIM”组成,每个字母都对应了一个离开俄罗斯市场的西方品牌。“Z”代表ZARA、“A”代表阿迪达斯、“M”代表麦当劳……

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市中心的灯牌艺术作品。

没人知道是谁放置了这件“神秘”的艺术作品,但它传达的意思很明确,“ZAMESTIM”(заместим)在俄语中的意思是“我们将替代”,呼吁俄罗斯本土品牌替代西方品牌。

西方各大品牌推出俄罗斯市场,俄本土品牌迎来新机遇

当地时间6月12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原麦当劳门店重新开业,名字改成了“只有美味”,标志性的“M”符号也改成了一个红圆和两个橙色线条。有顾客表示,“可乐变得不一样了,但汉堡和薯条的味道没变。”

当地时间6月12日,俄罗斯莫斯科,原麦当劳门店更名“只有美味”重新开业。

在俄罗斯的电商平台上,本土品牌的服装、鞋类等产品的销量近期出现大幅增长。一些俄罗斯企业将西方品牌撤出而留下的市场空白视为发展机遇。莫斯科居民娜斯佳(音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只要价格合理、功能适用,本土品牌和西方品牌没有区别。

品牌退出带来不适应

据新华社6月18日报道,西方对俄制裁确实给俄罗斯人的生活带来一些改变。麦当劳、可口可乐、星巴克、优衣库、H&M等品牌纷纷暂停经营或撤出俄罗斯市场,支付平台PayPal关停在俄业务甚至导致许多俄罗斯人坐地铁、乘公交时无法使用手机支付。但现实情况显示:俄本土产品和服务正在替代美国品牌。

俄罗斯开放银行此前曾就居民如何看待西方品牌撤离俄罗斯一事开展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这些品牌的退出对他们的生活影响不大,其中,35%的受访者认为,俄罗斯用本土产品和服务替代这些西方品牌并不是一件难事;2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以前的消费中就没有选择过这些宣布撤离的西方品牌。

有受访者批评,这些品牌退出俄罗斯市场是一种牵涉政治的、不合理的决定,也有受访者表示,一时难以接受这些品牌的离开。在俄罗斯消费者“最为不舍的退出品牌”里,瑞典家居品牌宜家以27%的得票率位居第一。

当地时间3月3日,俄罗斯鄂木斯克,全球最大的家具品牌宜家将关闭其在俄罗斯的所有门店,大批顾客涌入门店抢购。

娜斯佳说,部分俄罗斯人觉得这些品牌的撤出对自己的生活并无太大影响,因为在购物时并不会过多考虑自己所购品牌到底是西方产品还是本国产品,更多是考虑价格、功能等。但也有部分俄罗斯人觉得生活受到了影响,许多品牌的商店在停业前夕迎来了大批顾客排队抢购。

“每天喝一杯星巴克似乎已经成了习惯”,莫斯科居民卡佳(音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一些西方品牌的离开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困扰,在过去常买的服装品牌停业后,她一时难以找到适合自己风格的服装。

当地时间3月10日,俄罗斯莫斯科,民众在服装连锁品牌“优衣库”门店购物。

卡佳表示,有些品牌已经融入到了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突然离开肯定会不适应。不过,卡佳也正准备尝试更多本土品牌。

本土“可乐”和重新开业的“麦当劳”门店

在6月12日,莫斯科的原麦当劳门店更名“只有美味”重新开业时,门口的顾客排起了长队。临近中午12点的开业时间时,店外簇拥的人群一起欢呼倒数。这样的情形让一些莫斯科市民想起了30年前麦当劳首次入驻莫斯科时的景象。

当地时间6月12日,俄罗斯莫斯科,原麦当劳门店更名“只有美味”重新开业。

“我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我们的新名称:只有美味。”这家新连锁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奥列格·帕罗耶夫在开业仪式上表示,除了首批重新开业的原麦当劳门店外,许多麦当劳在俄罗斯的前加盟商希望加入新公司。

俄罗斯原麦当劳门店更名为“只有美味”,并于6月12日重新开业。图/IC photo

新品牌标志是绿色背景上有一个红圆和两个橙色线条,代表一个汉堡和两根炸薯条。新店的菜单与之前变化不大,如“麦香鱼”汉堡的名字改成了“鱼肉汉堡”。据路透社报道,一名顾客表示,“可乐变得不一样了,但汉堡和薯条味道确实没变。

帕罗耶夫表示,该公司在短时间内重新命名了菜单,并考虑推出新的饮料来取代可乐,比如柠檬水等。

据俄新社报道,在可口可乐等西方品牌离开后,莫斯科饮料企业Ochakovo开始生产三款替代产品——CoolCola、Street和Fancy分别替代可口可乐、雪碧和芬达。另外,星巴克的业务也由俄罗斯商人接手,俄罗斯本土品牌代替西方品牌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

俄“国货”能否填补市场空缺?

“俄罗斯的设计师们,我们的机遇来了!让我们一起突出重围!”俄罗斯新晋时装设计师斯乔莎·马丽科娃在3月份得知西方服装品牌离开俄罗斯市场时表示。

俄新社称,各个领域中的“潮流引领者”正在退出俄罗斯市场。过去被这些品牌吸引的消费者们如今在失去了这些选项之后,自然而然地要转向国内品牌。这无疑给本土品牌的发展打开了机会之窗。

俄罗斯最大的电商零售平台“野莓”披露,2022年4月1日至25日,俄罗斯人订购本国品牌的服装和鞋类同比增加了81%,其中连衣裙、T恤、长裤以及新生儿用品的需求量明显攀升。

该零售平台介绍,已吸引超过65万家俄罗斯企业入驻,平台专门设立了“俄罗斯制造”专区,仅在四月份的某一周内,该专区的销售额就达到了334亿卢布(约合人民币39.5亿元)。

俄罗斯价格最亲民的服装品牌之一Telomotion披露,3月份的订单量同比增加了两倍。法国车企雷诺公司开设在莫斯科的工厂已移交给当地政府管理,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表示该工厂不仅继续生产燃油车,未来还将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不过,俄新社表示,许多俄罗斯企业在营销、管理经验以及研发创新等方面仍有落后之处,许多俄罗斯品牌营销投入不高、缺乏创意,在研发创新方面也缺乏动力。俄罗斯连锁餐厅“小阁楼”的创始人米哈伊尔·冈察洛夫认为,自己的餐厅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管理和营销方面都存在不足。另外,俄罗斯服装业等行业还面临原材料进口难等多重问题。

新京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