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疫情常态下,深圳时装周如何打「元宇宙」这张牌?
服饰编辑:Kim
2022-05-13 10:26来源于:深圳时装周
分享: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时尚产业何去何从?

时装周又该是什么样?技术、玩法上可以有什么突破?刚刚结束的2022秋冬深圳时装周交出了答卷。

4月30日, 历时8天的2022秋冬深圳时装周落幕,近60个品牌以招商蛇口意库价值工厂为主秀场,展演了56场时装发布,十余场时尚创意活动。

元宇宙、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成为这次深圳时装周的关键词,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展出,打破了秀场的时空限制,实现了数字技术对实体产业的赋能。

01如何在「元宇宙」中完成订货?

「突破传统的时空物理概念,将T台秀场,新季服装导入元宇宙进行全方位展示」是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对本届时装周的定位。

疫情常态下,深圳时装周如何打「元宇宙」这张牌?

在这次参与发布的56个品牌中,既有展现东方美学和坚持传统非遗活化的品牌,也有国内外一系列成熟的商业品牌,还有独立设计师品牌……如何让这些不同体量、不同形态的品牌在「元宇宙」中呈现其魅力,同时完成订货体验等环节,是组委会首要解决的问题。

深圳时装周通过数字体验空间、时尚虚拟人天团以及数字订货平台,实现了线下秀场与LIVE直播同步,新季成衣与虚拟服饰共展,真人模特与虚拟偶像互动的效果。

在「元宇宙时装周」中,不仅观众可以自由登陆各个虚拟空间,沉浸式体验多维宇宙秀场,欣赏科技展示的时装效果,同时在线看秀的国内外专业买手可进入数字化订货会系统进行线上订货。

作为时尚展示平台,深圳时装周构建了一个供应链、品牌、零售商的全产业链。数字技术也在这个产业链中发挥了作用。为了促进品牌、设计师的商业落地,主委会打造了「1+N」线上线下showroom和系列订货会,即一场数字订货会与多个平行的线下订货会形成集群订货会,为品牌提供了多元的展示和销售出口。

02科技怎样为时装趋势发布赋能?

围绕「时尚元宇宙」概念,本次深圳时装周推出了元宇宙时装秀、元宇宙数字体验空间、深圳时装周虚拟偶像矩阵、设计师3D虚拟服装线上线下展示等在内的数个项目。

这些元宇宙时装秀,利用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将服装进行3D数字化建模生成虚拟服装,以线上+线下艺术展览的形式展出,实现数字与潮流「跨界」。

疫情常态下,深圳时装周如何打「元宇宙」这张牌?

同时,时装周借助机器视觉、AI图像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输出《深圳时装周2022秋冬系列AI看秀趋势发布》,为设计师提供趋势参考。

数字化的赋能,源自于深圳本身自带的科技基因。据介绍,主秀场所在地正是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深圳市南山区,区内落户的高科技企业多达4100家。华丝、朗黛、衡韵等国内知名企业都集中在南山区;南山荔秀服饰文化街区拥有600多家服装品牌,成长为中国原创服饰品牌的成长基地,一批新兴独立设计师及设计师平台从这里出发,亮相于纽约、米兰等国际舞台。据统计,2021年全年,南山区时尚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达211.69亿元,同比增长7.15%。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数据分析、5G等技术的革新正在倒逼时尚产业进行数字化和科技化的转型升级,深圳时装周早在2020年就通过沉浸式的观赏体验,逼真的数字化产品呈现,丰富了品牌的表达手段。

潘明表示,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目前正在积极打造一个集合深圳新锐时装研发和创意设计高地、时尚展示发布中心、买手资源平台为一体的湾区时尚产业「会客厅」。未来还将建设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基地,通过打造直播、远程教育、电商服务、供应链平台等一站式服务,构建覆盖时尚人才培养、品牌孵化、市场开拓、产业投融资等全链条机制,打造产学研为一体的数字化产业服务平台。

03双碳目标之下,未来时尚趋势将向何处去?

此外,本届深圳时装周围绕未来时尚趋势,同步举办了以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绿色可持续时尚为主题的论坛;联合全球领先的时尚趋势机构(WGSN)共同发布「元宇宙时尚趋势」,展示最新时尚流行元素;面向高校及青少年开展首届元宇宙虚拟服装创意设计大赛等众多主题活动。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集合了国内外科技、时尚、环保、供应链等业界顶尖专家,将共同推动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课题研究。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成立「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工作委员会」,致力于探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借此推动深圳时尚行业成为中国时尚的「零碳」标杆。

协会还联合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在此次时装周期间共同发布了一份针对玛丝菲尔的碳足迹评价报告《玛丝菲尔服装产品碳足迹评价报告》。这是「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工作委员会」的碳足迹试点项目,也是中国首个高端女装碳足迹评价报告。报告研究了玛丝菲尔在后疫情的特殊时期,在2022夏季「碳中和系列」中如何实现减少碳排放,成为深圳服装行业产品碳足迹及碳标签试点示范。委员会通过追溯每一件产品的生命周期碳足迹,精细计量每一件产品的能耗, 引导全产业链一起完成绿色协同,实现「双碳」目标。

深圳时装周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