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委员吴洋:打造东莞高品质汉服文化IP
服饰编辑:冰空皓月
2022-01-12 10:24来源于:南方PLUS
分享:

2022年1月,东莞进入两会时间,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们陆续提交提案,为民生鼓与呼,为发展献良策。作为一座城市政治生活的年度大事,两会成为观察东莞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的重要窗口。

“汉服产业是传统文化与纺织工业跨界融合、与现代信息技术跨界融合、与时尚创意产业等跨界融合的创新产物,汉服产业在东莞面临高质量发展的绝佳机遇。”今年东莞两会上,东莞市政协委员、民建东莞市委会委员、金融支部主委吴洋建议要大力推动汉服产业发展,激活东莞文化和纺织服装产业新动能,助推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莞汉服产业面临绝佳机遇

据统计,2015-2020年,我国汉服市场销售规模实现了由1.9亿元到63.6亿元的激增。吴洋表示,东莞具有良好的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产业发展基础,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产业生态链、成熟发达的市场体系,汉服产业在东莞面临高质量发展的绝佳机遇,但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产业资源亟待整合提升。东莞纺织服装业规模较大,拥有虎门服装、大朗毛织、厚街鞋业等特色鲜明的专业镇,但产业之间关联性不强,资源优势比较分散,需要以大产业的理念进行整合提升,形成新的发展动能。同时,东莞汉服业态规模小,缺乏像山东曹县的规模化、集聚化的汉服特色产业生态,亟待培育。

二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东莞的纺织服装鞋帽产业链条虽完整,但掌握核心技术环节的企业不多,实施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程度偏低。创新力度滞后,缺乏自主创新,缺失订单自主性,企业难以招引高端设计研发人才,制约产业链跃升。

三是国内外竞争激烈。东莞纺织服装产业行业外贸依存度高,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对纺织服装鞋帽产业产生较大冲击。同时,在国外,东南亚国家利用劳动力成本优势,吸收了大量纺织服装鞋帽代工订单;在国内,浙江萧山、江西赣州、深圳龙华、绍兴柯桥、苏州吴江等地出台了针对纺织服装企业的扶持政策,作为当地的主要产业之一来发展,东莞的纺织服装产业正面临国内外的激烈竞争。

推动东莞汉服产业发展提升社会影响力

吴洋建议:一是建设现代汉服文化架构,抓好东莞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契机,推动汉服企业文化、品牌文化、消费文化、产业文化和人才队伍建设。

二是建立健全商品品牌、活动品牌、区域品牌三位一体的汉服品牌体系。在活动经费、宣传推广等方面支持举办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汉服专业赛事。支持举办汉服服装设计等高水平的设计大赛活动,集聚创业创新资源,打造东莞汉服产业设计高地。

三是打造汉服特色主题商圈。借鉴成都池上锦汉服产业文化街区建设经验,打造南城国贸中心等汉服特色主题商圈,集聚汉服商家,营造汉服消费场景,传播汉服文化,打造汉服商品品牌、区域品牌、赛事品牌三位一体的汉服品牌生态圈,为汉服产业的创新发展拓展新空间。

四是促进汉服供应链协同。把虎门、大朗、厚街等专业镇定位为汉服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出台发展扶持政策,在扶持资金、产业空间、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培育汉服平台型总部企业,打造“直播带货+品牌营销+线上线下交易”的网红直播平台,打造汉服全产业链生态。

五是集中力量打造东莞高品质汉服文化IP。利用东莞湾区文化资源和城市形象符号,推动汉服品牌、基地、商圈和旅游景区、文创园区、网红IP项目以及影视、动漫、游戏等跨界合作,促进汉服周边产业、衍生产业和关联产业发展,推动品牌拓圈,实现品牌破圈。

南方PLUS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