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Gap旗下最赚钱的女性运动品牌攻入lululemon大本营有多少胜算
服饰编辑:小赞
2021-12-13 09:33来源于:燃犀看零售
分享:

Gap旗下最赚钱的女性运动品牌攻入lululemon大本营,多少胜算?

今年10月,Gap旗下女性运动服饰品牌Athleta正式进驻第一个海外市场,它选择了lululemon的大本营:加拿大。

Athleta在加拿大的首店位于西温哥华的皇家公园购物中心(Park Royal),占地约465平方米,店内陈设了包括上装、下装、内衣、裙子、外套、配件等约500个SKU的商品,尺码覆盖1x-3x。皇家公园是西温哥华少有的大型购物中心之一,此前引入了多个推出运动休闲风格产品的服饰品牌,其中包括lululemon、Zara、Urban Outfitters等。

Gap旗下最赚钱的女性运动品牌攻入lululemon大本营有多少胜算

更多门店也在筹备中。11月,Athleta在加拿大的第二家门店选址多伦多北约克区的约克代尔购物中心(Yorkdale Shopping Centre),取代了此前的耐克门店。耐克在约克代尔换了新的商铺。

“我们对GVA(大温哥华地区)和GTA(大多伦多地区)进行了深入研究。我们对这两个极其重要的市场的持续增长感到非常兴奋,”门店与运营副总裁Jennifer Steichen于10月接受加拿大杂志《温哥华商业评论》(Business in Vancouver)采访时称,“我将前往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并继续关注选址。因此,我们对2022年及以后的门店持续增长感到兴奋。”

Athleta进驻加拿大,这被商业媒体视为对lululemon最直接的进攻。例如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的标题是:Gap将旗下运动品牌Athleta带到竞争对手lululemon 的主场:加拿大(Gap is taking its Athleta workout brand to Canada, rival Lululemon’s home turf);房地产市场资讯服务商CoStar则取了个相似的标题:运动休闲之战升温:Athleta将在lululemon的主场开设门店(Athleisure Battle Heats Up: Athleta To Open Stores on Lululemon’s Home Turf)。

如果只以今天的体量进行比较,与其说Athleta是lululemon的竞争对手,不如说它是lululemon诸多挑战者之一。截止2020财年,Athleta年度净销售11.35亿美元,仅占据lululemon大约1/4的比例,门店数量大约是后者的1/3。

Gap旗下最赚钱的女性运动品牌攻入lululemon大本营有多少胜算

▲Athleta vs lululemon,整体体量仅是后者的三分之一。

Athleta与lululemon的确有诸多相似之处,例如两个品牌都创立于1998年,都以女性运动服饰起家,都是时下仍然热门的运动休闲品牌。略有差别的是,Athleta旗下产品品类覆盖多种运动,包括瑜伽、跑步、滑雪、游泳以及冲浪等,lululemon最近才开始从瑜伽裤向综合训练扩张,并且引入了男装产品。

Gap旗下最赚钱的女性运动品牌攻入lululemon大本营有多少胜算

但两个品牌采取了截然相反的品牌发展路径。

Athleta最初没有线下零售,通过电商与邮购开拓市场,lululemon的起步则是零售门店。此外,与lululemon独立发展,通过上市获取扩张资源的方式不同,Athleta通过出售自身,获得了收购方Gap公司的资源和扶持。

2008年9月,Gap公司以1.5亿美元现金收购创立于美国加州的Athleta,这笔收购帮助Gap公司扩展了电商、改善了库存管理方式,也帮助这家公司迈进了当时被认为规模达到310亿美元的女性运动服饰市场。当时,lululemon公司的市值为16亿美元。

有趣的是,lululemon也曾经考虑收购Athleta。

在Gap公司宣布收购Athleta的当天,“我们确实将Athleta视为进入电商领域的潜力,”时任lululemon CEO的Christine Day在投资会议中称。她提到,Athleta大部分业务来自网球、高尔夫、鞋类和泳装产品,这些并不是lululemon产品范围, “我们觉得,我们建立自有的电商渠道是一个更明智的策略。”2009年5月,lululemon推出了首个电商网站。

这是lululemon少数在公开场合表露出对收购外部品牌的兴趣。lululemon掌控品牌发展涉及的几乎所有方面,包括直营门店、社区活动、电商运营、物流中心、品牌宣传等。直到2020年,lululemon才开始在品牌宣传上更积极,赞助加拿大国家队,在中国市场更积极地与媒体沟通。

而Athleta则在Gap公司的扶持下快速成长,成为应对lululemon以及以lululemon为代表的运动休闲风潮的主要品牌。自2010年开设试点门店后,Athleta、Old Navy构成了Gap公司在线下扩张的两大品牌,同店销售增长也主要来源于这两个品牌。

Gap旗下最赚钱的女性运动品牌攻入lululemon大本营有多少胜算


▲Athleta、Old Navy构成了Gap公司在线下扩张的两大品牌。

今天,直面消费者(DTC)品牌陆续从线上走到线下扩张,Athleta也是其中之一,它的学习对象正是lululemon。

2012年,彭博社撰文分析了Athleta学习lululemon门店方法论的细节,包括门店选址、店员培训、赞助瑜伽课程、建立社群,也包括针对瑜伽教练的优惠券——当时lululemon面向认证的瑜伽教练提供的优惠是15%,Athleta将其提高至30%。

“Athleta在靠近lululemon的选址开设门店,所以,我认为它们正在变成最大的威胁,”纽约野村证券国际公司的分析师 Paul Lejuez在当时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分析称,“Gap看着lululemon已经建立的东西,然后说,‘好吧,为什么不利用他们吸引的流量,如果我们以稍低的价格提供我们的产品,我们将获得份额。’”

产品定价可能帮助其吸引了早期门店的消费者。当时,Athleta的瑜伽裤比lululemon便宜至少15美元,再加上更高的瑜伽教练优惠,帮助其吸引了包括lululemon大使Lori Burgwyn在内的消费者。

对于选址与lululemon相近,Gap回应称只是巧合。当时,Gap线上业务负责人Toby Lenk表示,Athleta只是根据“热图”,在线客户购买最多的地方开设了门店,也有部分门店远离lululemon。

当然,Athleta也在尝试与lululemon在品牌形象上形成差异化,例如通过获得B Corp认证将可持续定为品牌理念、通过员工测试面料技术,通过Power of She等品牌campaign强调女性力量。2014年,Athleta也成为第一个进入纽约时装周的运动品牌,这加强了其在运动休闲市场上的时尚元素。

但不管如何,这套结合了lululemon门店运营方式与品牌差异化的方式是有效的。与Gap长期以折扣商品的形象不同,极少打折的Athleta带来了更好的正价销售,也成为了Gap公司旗下最赚钱、唯一长期增长的品牌。

甚至,Gap公司借助Athleta的成功,将新的运动面料应用于Banana Republic品牌,同时加大了Gap、Old Navy品牌旗下运动休闲产品的生产。时任Gap公司CEO的Art Peck在2017年接受Glossy杂志采访时称,即使运动休闲市场增长放缓,这些产品很容易赚钱。

快速的增长也推动Gap公司也将Athleta定为增长的两大主力品牌之一。2020年10月,Gap公司公布了最新的三年计划“Power Plan 2023”战略,Gap公司计划将Athleta的年销售额在2023年之前翻倍、达到20亿美元,计划每年在北美开设20-30家门店,门店总数预计将达到约300家。

Gap旗下最赚钱的女性运动品牌攻入lululemon大本营有多少胜算


▲Athleta品牌2019年只占Gap公司年销售额的6%。

根据新的三年计划,Athleta增长计划中两个主要的关键词是国际扩张与加盟业务。今年4月,Gap公司旗下Athleta宣布进军加拿大市场,随后于8月落地电商业务,新落地的门店则是帮助其在加拿大建立品牌认知最重要的方式。

当时,Athleta品牌CEO Mary Beth Laughton接受《福布斯》采访时称:“发展和接触新客户是我们增长战略的关键部分,而门店让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按照计划,Athleta将会建立加盟商网络,预计今年将会有首批加盟商加入。

加盟是Gap最熟悉的业务,但它的出发点是为了控制开店成本。Gap公司更早前就曾提及将Athleta放入公司的加盟业务中。2019年,Gap公司全球特许经营和战略联盟部门高级副总裁Roy Hunt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Gap公司在欧洲、亚洲和中美洲等市场发展特许经营业务的机会仍然巨大,“如果你考虑一下,我们这样做的主要好处是我们没有投资自己的资本......合作伙伴正在投资资本来建立业务。”

这对于严格管控品牌形象的Athleta可能不是个好消息。

与此同时,今天的Athleta更像是“lululemon的挑战者”之一,这个列表可能还包括了耐克、阿迪达斯、彪马(Puma)、斯凯奇以及众多新兴品牌。但在瑜伽这个市场上,这些挑战者可能都难以超越lululemon。

lululemon创始人Chip Wilson在自传Little Black Stretchy Pants中写到了lululemon早期采用品类杀手的方式进入瑜伽市场。他指出,品类杀手是指拥有如此多的理想产品,以至于这家公司成为消费者唯一会去的地方。它有效地“扼杀”了该类别的竞争。同时,lululemon不采用根据质量制定低、中和高三层定价模式,而是利用不同的款式满足女性消费者不同的需求,“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吸引了那些欣赏质量并愿意花90-100 美元买一条裤子的女士。她会意识到她正在购买世界上最好的黑色莱卡裤子,并且可能想要购买我们提供的10种款式,而不是来自10家不同公司的这种和那种。”

Gap旗下最赚钱的女性运动品牌攻入lululemon大本营有多少胜算

▲lululemon瑜伽裤产品的主力价格高出其他竞争对手;图片来源:力克(Lectra)。

今天,lululemon几乎等同于瑜伽裤产品,同时因为其更高的定价,让竞争对手难以在瑜伽品类中达到相近的高度,已经成功在瑜伽中成为品类杀手。lululemon也因此与“lululemon的挑战者们“划开了界限,后者即便在更大的运动休闲市场中竞争,也难以获得与lululemon相同的盈利水平与品牌影响力。

对于Gap公司而言,尤其是当下的主力增长品牌Athleta,均要面临快速进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市场的lululemon的有力竞争,从这个角度看,加盟可能是Athleta在短期内扩张的少数选择之一了。可以预见,未来在品牌管控和规模扩张间如何平衡,将是Athleta赶超过程中一大挑战。

 

燃犀看零售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