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售价万元的鹅绒却是普通鸭绒 “撒谎的加拿大鹅”涉嫌虚假宣传
服饰编辑:小赞
2021-09-21 10:42来源于:中服圈
分享:

近日,加拿大鹅因虚假宣传被罚45万元。动辄上万元的羽绒服超八成用普通鸭绒填充,并且其天猫旗舰店的“退款说明”明显不利于消费者。“撒谎”的加拿大鹅还受中国消费者喜爱吗?

售价万元的鹅绒却是普通鸭绒 “撒谎的加拿大鹅”涉嫌虚假宣传

而随着中国品牌的崛起、消费者对国货认可度的提高,屡被曝出负面消息的外资品牌已经结束“躺赢”的时代。

加拿大鹅因虚假宣传被罚

近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高端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CANADA GOOSE)关联公司希计(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新增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利用广告对商品或服务作虚假宣传,以及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罚款45万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希计(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CANADA GOOSE”品牌羽绒服销售。

2018年9月起,该公司在天猫平台开设“CANADA GOOSE官方旗舰店”,委托上海博道商务有限公司进行日常运营、维护及商品发布。同月起,网站发布“我们的所有羽绒混合材料均含有Hutterite羽绒,这是优良且最保暖的加拿大羽绒”的文字内容。

售价万元的鹅绒却是普通鸭绒 “撒谎的加拿大鹅”涉嫌虚假宣传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的相关信息截图

据了解,Hutterite羽绒是指采自加拿大北部 Hutterite群落养殖区的鸭、鹅的绒毛。而经调查人员向中国羽绒协会及上海服装行业协会了解,羽绒的保暖性能和羽绒的蓬松度、绒子含量两个指标直接相关,这两个指标受鹅、鸭的生长周期影响。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加拿大鹅天猫旗舰店销售的羽绒服共计190款,羽绒服内填充物均为鹅绒和鸭绒。

其中,鹅绒产品中,蓬松度800的鹅绒产品有18款,约占9.5%;蓬松度675的鹅绒产品有14款,约占7.3%。鸭绒产品中,蓬松度625的鸭绒131款,约占69%;蓬松度750的鸭绒27款,约占14.2%。

据业内专家介绍,根据T/CFDIA 001-2016 《羽绒分级标准》,羽绒按照蓬松度分为A-AAAAA五个等级,蓬松度625的鸭绒,相当于分级标准的AA等级,勉强算是中游水平。

处罚文件显示,加拿大鹅销售的大部分商品并非使用了保暖性能更出色的高蓬松度鹅绒,而是使用了蓬松度较低的鸭绒,且鸭绒产品占比83.2%,与其宣称的“均含有Hutterite羽绒,这是优良且最保暖的加拿大羽绒”不符。

加拿大鹅强调的“Hutterite”产地来彰显羽绒的保暖性无事实依据,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第一款,构成虚假广告行为。

另外,《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加拿大鹅官方天猫旗舰店在“退款说明”中发布“涉及已损坏或已经使用过的商品,若因质量问题退款,如有必要需经权威质检部门或加拿大鹅(CANADA GOOSE)质量部门鉴定,加拿大鹅(CANADA GOOSE)保留最终判定权。”该条款内容擅自扩大了自身对产品的判定权,排除了消费者因产品质量瑕疵问题依法应享有的其他权利。

中国市场销售火热

尽管加拿大鹅因虚假宣传陷入舆论风波,但就在上周五(9月10日)晚间和周末,小编走访北京部分加拿大鹅门店发现,仍有不少人在选购羽绒服。

相比于大多数羽绒服的价格,加拿大鹅羽绒服的售价基本在万元上下。即便价格昂贵、常年无折扣,该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却取得明显增长。

今年8月13日,加拿大鹅披露的2022财年第一财季(2021年3月27日至6月27日)业绩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6月27日的三个月内,加拿大鹅在亚太、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均实现了三位数的增长。其中,中国市场则成为其业绩主要增长引擎,直营零售销售额同比猛涨188%。

今年年初,加拿大鹅的羽绒服在上海掀起了一股抢购热潮。据悉,加拿大鹅上海旗舰店排队时长在一至三个小时不等,售价近1万元的羽绒服几乎卖断货。

加拿大鹅的线上销售依旧火爆,去年加拿大鹅天猫旗舰店网页点击量达1.81亿次,销售额达1.67亿元。

加拿大鹅官网信息显示,加拿大鹅自2018年底在中国开出首店以来,截至目前,在中国市场共有20家店。而这个数量已远超加拿大鹅在加拿大本土(9家店铺)的数量,中国门店数量成为全球之最。今年7月,加拿大鹅还在中国开设了3家新门店,还有3家将在今年秋季开业。

大搞洋品牌溢价将行不通

针对加拿大虚假宣传被罚事件,《经济日报》撰文指出,外国的月亮没有更圆,外国的羽绒服也没有更暖。不管是给自己起个洋名字,换个洋产地,还是大搞洋品牌溢价甚至虚假宣传,都不是正道。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养乐多因宣传益生菌在新冠病毒防治中有重要作用被罚款45万元,事件曝光后引发网友讨论。此外,百威啤酒关联公司百威(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因制作原料全为人工处理,并非广告宣传的“纯天然”,被罚款20万元。

而德国户外品牌JACK WOLFSKIN关联公司狼爪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因将部分狼爪夹克服宣传成冲锋衣,普通夹克卖着冲锋衣的价格,在今年7月被罚款20万元。

天眼查App显示,虚假宣传是很多国际品牌被处罚的重灾区,包括雅诗兰黛、香奈儿、ZARA等大牌均因为涉嫌虚假宣传被处罚过。据不完全统计,DHC、欧缇丽曾因涉嫌虚假宣传被罚3次,宜家曾因发布虚假窗帘广告单次被罚172万元。

售价万元的鹅绒却是普通鸭绒 “撒谎的加拿大鹅”涉嫌虚假宣传

图片来自天眼查

除了虚假宣传外,品牌“中外双标”也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前一阵,梦龙冰淇淋被消费者发现,在中国售卖的单价8-12元的梦龙雪糕,材料用的是奶粉加水,而国外的同款雪糕材料是浓缩奶加水。专家分析,在蛋白质含量相同的情况下,中国的配料比国外便宜3000-4000元/吨。除了奶不同,中国梦龙的植脂和乳脂原料比国外便宜很多。然而,在明显用料差的情况下,梦龙在中国的售价却比英国和美国贵了0.5-1倍。

不可否认,近几年,中国消费者对洋品牌不再迷恋,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优秀本土品牌正在崛起。小编注意到,在加拿大鹅的相关话题下,有网友直言,“国产品牌不好吗,买这个不就为了标吗”“我们换波司登吧”。

正如网友所言,近年来,像波司登这样的国货品牌不断吸引着广大消费者的目光。今年6月23日,波司登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3月31日,公司全年营收达135.165亿元,同比上涨10.9%;权益股东应占溢利达17.096亿元,同比上升42.1%。

经济学家王赤坤认为,中国的羽绒服市场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外资品牌“躺赢”时代结束,企业只能挖空心思做运营,如若不甚,还可能出现退出中国市场的窘境。

 

中服圈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