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鞋第一股“星期六”走向网红经济到底是机遇还是危机
服饰编辑:小赞
2021-08-20 09:19来源于:CFW服装经理人
分享:

上半年,“女鞋第一股星期六”再次陷入亏损“泥潭”预计亏损4000万至6000万元。

星期六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9亿元,同比增长36.6%,增幅创3年新高。但是今年一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期增减竟达-330.15%。而和亏损的业绩一起受市场关注的,则是星期六此前抛出的一份募集资金超过公司去年总营收的定增预案。

有很多人可能还不了解这家公司的故事,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扒一扒。

女鞋第一股“星期六”走向网红经济到底是机遇还是危机

跌下神坛

1994年,星期六第一家门店ST&SAT在沈阳开业,开启了中国鞋业全新的连锁经营模式。随着国内女鞋突飞猛进的发展,星期六的销售业绩“水涨船高”,并于2009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A股第一家上市的女鞋企业。

然而上市之后,星期六净利润几乎连年下滑,其门店数量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增长后,开始缩水。

截至2017年,星期六的净利润同比骤降1789.31%,为-3.52亿元,一年亏掉了上市以来所赚净利润的70%,2009-2016年,星期六的净利润合计为4.9亿元。同时其门店数量也由2013年巅峰时期的2363家,下滑至2020年的988家。

星期六表示,由于对商誉、存货及应收账款等计提减值准备,导致2017年大额亏损。2017年,星期六对商誉、存货等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合计为4.25亿元。

“脱鞋”转型网红

2015年,针对“她经济”的崛起,星期六确立了“她时尚生态圈”的战略转型方向。2016年,星期六又确立了“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新战略发展方向,并且为了满足战略发展需要,把公司名称由“佛山星期六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星期六斥资17.71亿元收购遥望网络88.67%股权,借此搭上直播带货的快速列车,一跃成为“网红概念股”,业绩与股价齐飞。

这一动作也确确实实给星期六带来了好处:

重组遥望网络后,星期六经营业绩大幅好转。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9亿元,同比增长20.22%;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432.56%。

其中,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283.63%。

2019年3至6月,遥望网络实现营收2.5亿元,净利润为4500万元人民币,估值达到20亿元。

1月5日,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星期六在自身主业经营能力疲软的情况下,选择剥离皮鞋业务转型网红电商业务,不失为一个有前景的方向。

一波三折,转型前景也堪忧?

2019年12月中旬,有市场传闻,星期六间接控股头部网红李子柒所属公司“子柒文化”。

在股价连续涨了6个交易日后,2019年12月22日,星期六的澄清才“姗姗来迟”。

该公司在并不显眼的投资者提问网络平台上回复股民,“李子柒不是公司的签约网红”,公司也未投资间接控股“子柒文化”的相关公司。

因为一场与李子柒阴差阳错的“误会”,星期六的股价在2019年底突然拉升。

天眼查数据显示,星期六实控人张泽民曾通过深圳市星期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入股广州琢石成长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而广州琢石投资是“子柒文化”控股股东“杭州微念”的股东之一。

也就是说,广州琢石投资与星期六是张泽民不同的投资项目,“子柒文化”与星期六之间并无直接联系。

此外,广州琢石投资只是微念科技10多家机构投资者的其中之一,股权比例不足1.5%。

网红概念虽火,但前景依旧不明

随着行业踏入下坡路,百丽、红蜻蜓、达芙妮等红极一时的皮鞋品牌陷入发展困境。未来,在皮鞋市场可能会进一步收缩的情况下,星期六鞋业命运如何?

目前,星期六主要拥有销售时尚皮鞋以及互联网营销服务两大业务板块,旗下拥有ST&SAT(星期六)、D:FUSE(迪芙斯)、SAFIYA(索菲娅)、SATURDAY MODE、FONDBERYL(菲伯丽尔)等鞋履品牌。

鞋履行业当前面临的挑战较大,预计下半年会持续恢复,但不能过分乐观。受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以及新营销内容等推动与影响,部分头部品牌恢复或许会更快,而类似星期六、达芙妮这类品牌受疫情与线上冲击,品牌力受损,重回昔日巅峰挑战很大。

现在年轻人更喜欢穿休闲运动鞋,随着消费趋势及消费偏好的变化,作为曾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星期六不能一直坚守老业务,要稳中求变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CFW服装经理人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